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美国发布2013年全球反恐报告:天安门爆炸案不是恐怖袭击

2014-05-01 19:15:33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去年10月发生的天安门金水桥恐怖袭击事件显露了西方媒体在恐怖主义上的双重标准,昨日,美国发布的一份国家反恐报告再度令中国人民失望。30号,美国国务院发布了《2013年国家反恐报告》,报告中提到中国在2013年发生多起经中国政府定义为恐怖袭击的事件,包括天安门汽车爆炸案。但美国认为中国政府并没有提供详细的证据,来让第三方予以证实。美国无法获得独立信息来证明是由东突伊斯兰运动参与,并称不同国家对恐怖主义有不同看法。去年天安门恐袭事件后,一向自诩为“客观公正”的西方媒体曾不约而同地同情犯罪的新疆恐怖分子,在CNN们的眼里,恐怖分子成了“值得同情的被压迫者”,BBC在报道中为恐怖分子、嫌疑人等词上打上引号,激起中国人的愤怒。

美国发布2013国家反恐报告,图为美国反恐事务大使卡伊达诺(资料图)

美国国务院反恐事务协调员卡伊达诺(资料图)

美国政府30号发布的《2013国家反恐报告》显示在中东和北非的激进,分散的基地组织分支正在增加,严重威胁到美国与盟友的利益。美国国务院近两年新采用的计算方式显示2013年全球发生了大约9707起恐怖袭击,造成超过17800人死亡,大多数袭击发生在阿富汗,印度,伊拉克,尼日利亚等国家。

在关于中国的部分,美国国务院特别指出,认识到中国批评美国在恐怖主义问题上持双重标准。对此美国国务院反恐协调员卡伊达诺表示不同国家对恐怖主义有不同看法。

凤凰记者:中国谴责美国在恐怖主义问题上使用双重标准。你认为什么导致了双方的分歧?你如何定义恐怖袭击?

美国国务院反恐协调员卡伊达诺:我不想太深入地谈恐怖袭击的定义。我认为每个国家都有他们自己的观点。我们对于发生在中国的袭击感到非常的同情。

报告中特别指出,去年十月发生的天安门汽车爆炸案,美国无法获得独立信息来证明这起事件是由东突伊斯兰运动的参与。美国政府希望中国能够提供更多的信息。

凤凰记者:这是为什么你们把一些事件,比如昆明事件定义为恐怖袭击,但是天安门爆炸案你却得不出结论?

美国国务院反恐协调员卡伊达诺:如果中国能够允许我们获得在这些袭击案中更多的信息,这将会很有帮助,我们可以根据更多信息来估计当时周围的情况。我们对中国政府也清楚地表明了这点。

美国政府在报告中指出中国与亚太地区其他国家扩大了反恐合作,但在反恐信息分享上却仍然与美国缺乏互动。

自杀式恐怖袭击最致命

美国国务院反恐协调员蒂娜•卡伊达诺当天发布这一报告。报告显示,伊拉克、巴基斯坦、阿富汗、印度、菲律宾、泰国、尼日利亚、也门、叙利亚和索马里是全球遭受恐袭次数最多的国家,其中伊拉克去年发生2495次恐怖袭击,造成6378人死亡、14956人受伤,三项统计数字均居各国首位。塔利班是全球范围内发动恐袭次数最多的组织,去年制造641次恐袭,造成2340人死亡。

从恐袭手段来看,爆炸和武装袭击是恐怖分子最常使用的手段,高达57%的恐袭通过爆炸实现,武装袭击占比为23%。与2012年相比,暗杀、攻击基础设施和绑架人质等恐袭手段所占比例均有所上升。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全球发生510次自杀式恐怖袭击,造成逾3800人死亡,7700余人受伤,自杀式恐怖袭击明显比其他袭击手段更为“致命”。

从袭击目标分析,报告显示过半数的恐怖袭击把目标锁定为平民或警察,去年全球有36个国家发生了以新闻媒体和记者为目标的恐袭事件,总数达167起,主要集中在叙利亚、巴基斯坦、伊拉克等国,手段包括暗杀、绑架和武装袭击等。

卡伊达诺表示,去年“基地”组织的核心领导层继续被削弱,但“基地”组织分支机构以及中东和非洲一些与基地组织理念相近的组织正表现出越来越强的攻击性。暴力极端分子加强了对新媒体平台和社交媒体的运用,但其效果“好坏参半”,虽然新媒体可以让他们更快地交流信息,但各种信息源之间也存在矛盾和混乱,这种现象正变得越来越普遍。

美国还继续把古巴、伊朗、苏丹和叙利亚列为“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对四国实施武器出口和销售禁令,拒绝向它们提供经济援助。

责任编辑:阿布
来源: 凤凰卫视等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