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 / 正文

六旬老汉八年如一日照顾88岁瘫痪父亲

2014-05-01 08:48:53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张铁牢带着父亲和村民们聊天张铁牢带着父亲和村民们聊天

本报三门峡讯“铁牢,你咋回事,不管媳妇不管娃子就知道照顾你爸?”4月29日上午,阳光普照,家住三门峡陕县西张村镇凡村、现年62岁的张铁牢推着轮椅上88岁的父亲,慢慢地绕着村路走着,面对村民的调侃,他不答话,憨厚地笑着,然后继续推着父亲晒太阳,不时有村民发出“一个‘铁牢’顶几个儿”的感慨。

这样的日子,张铁牢已经坚持了快8年。

照顾父亲,1.83米的大个儿成了“罗锅”

张铁牢身高1.83米,而多年辛劳让他背上了“罗锅”,体重也从90公斤减到了70公斤。

2007年父亲身患颈椎病,神经受压迫导致四肢不听使唤,张铁牢借来几千块钱,背着父亲到西安看病,被告知“年龄太大不方便手术,建议保守治疗回家养着。”之后他没有马上回家,而是背着父亲到西安各景点游了一遭。

“大雁塔、小雁塔、华清池、兵马俑、钟楼……都去啦!”提起这段往事,张铁牢笑着回忆说:“父亲年轻时候在西安呆过,想着尽尽孝心,再带着他去看看。”

从西安回来,父亲就瘫痪在床。为防止生褥疮,给父亲洗澡、擦身、夜里翻身,成了张铁牢每天都要做的事情,“一晚上要起来很多次,睡不好觉。”

父亲骨寒,住平房冬天会冷,张铁牢就和父亲一直住在冬暖夏凉的地坑院内,一有太阳,张铁牢就带着父亲出去转转。从五六米深的地坑院背到地上,20多米长的路,一步一步艰难地走着,经常累得满头是汗,“晒晒太阳和村里人打打招呼,看着父亲很开心,我再累也值。”

张铁牢坚持住在地坑院,老伴程引京一直很反对。

根据凡村的建设规划,各家各户要把地坑院填埋掉才能获批新的宅基地,村里100多家地坑院陆续被填埋,而张铁牢考虑到照顾父亲的需要,“只要父亲还在一天,我就不会搬出地坑院。”

“为这事,我俩闹过很多次。”程引京苦笑着说,她现在和儿子一家四口只能住在一个20平米的平房里。

照顾岳母,他是“一个女婿半个儿”

不过,丈夫也有让程引京觉得暖心的地方。1995年,母亲临终时,需要人不离身地伺候,程引京没有兄弟姐妹,有时候她一个人忙不过来,张铁牢就没有怨言地忙里忙外,给岳母翻身、做一日三餐、伺候大小便……一直到岳母去世,全是张铁牢在忙活,“一个女婿半个儿,他真是做到了。”程引京笑着回忆道。

除了照顾岳母,张铁牢还先后照顾了他患病的二叔和三叔。张铁牢说:“我们是一大家子,兄弟们不在家,我就应该承担起这些责任。”

懂孝道的张铁牢,还享受着孙子辈的孝顺。“两个孙子经常争着给爷爷喂饭,哪个要是没喂上就哭闹个不停!”听到程引京的话,张铁牢笑了起来。

张铁牢最大的愿望就是父亲可以长寿,“他肚子里没病,肯定能活得很久。村子里有几个90岁以上的老人,但还没有人活过100岁,我想让他成为‘百岁老人’。”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大河报
相关推荐: 老汉父亲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