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末日博士:新冷战已开始 或升级为热战

2014-05-01 08:21:04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乌克兰危机继续在俄罗斯与西方“你来我往”的口水战和偶尔的“擦枪走火”中演变,成为世界地缘政治的焦点。

在最新一回合的角力中,欧美已出牌:

欧盟对俄罗斯制裁名单再添15人,其中包括副总理、国家杜马副主席以及军队司令。 欧盟将对制裁名单上的人实施旅游禁令和资产冻结。至此,受到欧盟制裁的总人数升至48人。

美国称,对7位有有影响力的俄罗斯人和17家公司进行制裁,包括3家银行。

在这样的背景下,经济学家、“末日博士”鲁比尼认为,乌克兰危机肯定会(继续)升级。

在接受彭博电视台采访时,鲁比尼表示“西方和俄罗斯之间一场新的冷战已经开始”。“而且这场冷战可能会变成(热)战争,如果俄罗斯事实上地瓦解或入侵乌克兰东部省份”。

鲁比尼还警告,危机升级将使俄罗斯对欧天然气供应能力受影响,欧洲可能会因此重回衰退。

以下是鲁比尼与该节目主持人的对话(节选):

Schatzker(主持人):因为俄罗斯牵涉其中,现在大部分人都把乌克兰危机的演变当成了最大的风险。希望你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下你对该事件的看法,你觉得危机会怎样演变,以及我们是否忽略了更重要的点。

鲁比尼:就全球的尾部风险而言,乌克兰危机无疑是最重要的一个。西方和俄罗斯之间一场新的冷战已经开始。而且这场冷战可能会变成“热战”如果危机继续升级—俄罗斯实际上地瓦解并入侵乌克兰东部省份。如果危机真的升级为荷枪实弹的战争,那么俄罗斯可能会切断对欧洲天然气的供应。欧洲经济本来就挣扎在复苏的边缘,如果被“断气”可能会重回衰退。

Ruhle(另一位主持人):从风险管理的角度将风险等级划分为“1到10”的十个等级,你觉得乌克兰危机可能有多糟?

鲁比尼:我暂时会给它“7”,但是它还在持续升级,因为俄罗斯在此次危机中表现的相当侵略性。俄试图“接管”乌克兰,因此危机升级是大概率事件。

Schatzker: 嗯,但是危机会以何种形式升级呢?你刚说可能会升级为战争,我的理解是双方会兵戎相见。

鲁比尼:对,对。

Schatzker: 那就是说北约会采取行动了(?)

鲁比尼:假设现在俄罗斯想事实上地瓦解或入侵东乌克兰省份,有两种可能会发生。第一,西方的立场将不得不逐渐转向俄罗斯,(因为)俄罗斯可能不仅会限制对乌克兰的天然气供应,而且还会限制对西欧的天然气供应。第二,北约肯定会向乌克兰政府提供武器,即使不直接进行军事干预。也就是说,战争可能会持续一段时间。因此,从金融市场的角度看,双方的、尤其是欧元区金融市场(表现)会相互传染。

Schatzker: 危机升级的过程真的可以持续一段时间么?普京如果想的话,完全有能力大规模出兵。那么实际上,除了美国没有其它国家可以跟它抗衡。

鲁比尼:第一,普京得真想那么做。第二,即使出兵,他也不会入侵整个乌克兰的。因为像这样的军事行动究竟会持续多久谁也不知道,尤其是如果美国和西欧在背后支持乌克兰政府的话。因此战争会继续并持续一段时间。我的意思是,尽管持续(较长)一段时间不是我的基本观点,但是下行风险是存在的。就我的基本观点而言,战争也会持续一会,期间的状况可能会让投资者们非常担心。

Ruhle: 那么这对于欧洲经济意味着什么呢?

鲁比尼:刚刚经历了大衰退的欧元区经济正在复苏。但是复苏才刚开始,它是脆弱的、贫血的、不平衡的,这一点在欧元区外围国家尤为明显。欧元区现在最需要避免和无法承担的代价就是天然气涨价,甚至俄罗斯给欧洲“断气”也会有同样的效果。如果真是那样的话,欧洲经济就会重回衰退。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华尔街见闻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