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一场关于阿富汗大选的辩论

2014-04-28 19:45:55 作者: 记者张睿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第一次参与投票的阿富汗青年。

据新华社电,阿富汗独立选举委员会4月26日晚公布总统选举初步计票结果,阿卜杜拉和阿什拉夫·贾尼大幅领跑。但由于两人得票均未过半,5月底进行第二轮投票基本成为定局。

首先,总统职位究竟花落谁家?从当前选情看,尽管阿卜杜拉以44.9%的得票率暂时领先,但并未掌握绝对性的优势,孰胜孰负尚待冷静观察。

此外,阿富汗新总统上台后,国内和解会否开启?此次大选期间,阿富汗塔利班已明确表示抵制,未来新政府如签署阿美协议,也势必进一步刺激塔利班同新政府对抗的决心。美军撤离阿富汗后,塔利班会否卷土重来,国内和解进程能否及时开展,这些难题都将考验阿富汗新总统的智慧。

对饱受战乱的阿富汗来说,2014是非常关键的一年。政治、安全和经济的三重过渡将在这标志性的一年内发生。

4月5日,阿富汗举行总统大选,将创造第一次以和平民主方式移交国家政权的新历史。在国内政权移交之际,驻阿富汗国际援助部队将于年底前全部完成对阿富汗安全部队的防务交接。此外,阿富汗如何弥补财政缺口,实现自给自足的经济转型也进入了决定性阶段。

而在这次大选中,一个最令人瞩目的焦点便是表现突出的阿富汗年轻选民和积极分子。

在阿富汗,这是第一次参与投票的实际人数,大大超过这个月早些时候计算出的预计人数。许多年轻人不但自己投票,同时也可以一个观察者的身份积极参与到整个选举活动中,为了了解这些初次投票的年轻选民的想法,一场由50个年轻人组成的电视辩论会在喀布尔举行。他们的想法和行动,成为这场世纪大选的一个侧面缩影。

等不及要正式开选几乎没有时间去进行预演

在阿富汗,这场几乎没有一点经验可以借鉴的大选来得是那么迅速,高涨的激情充斥着整个国家,大家都等不及要正式开选,几乎没有时间去进行预演。

大众媒体从各种平台、渠道把关于大选的方方面面事无巨细地传达给选民。一场关于大选的电视辩论会则把选举和媒介的互动推向了高潮,也让更多人看到,关于阿富汗大选的那些不为人知的思想层面背后的影响。

这50名参与电视辩论的志愿者中的大多数不但是第一次有投票资格的选民,同时,这也是他们第一次出现在电视荧幕上。四名年轻学生首先站出来对他们为什么选择支持这些候选人,以及他们所支持的候选人为什么能赢这个话题,进行了一分钟的阐述。而接下来的时间里,他们面对的是那些来自观众席上更为严苛的提问。

“这些总统候选人,会给我们年轻人带来什么?”这是第一个问题。

打得一手好网球的政治学专业学生Sadat支持的是热门人选——阿卜杜拉·阿卜杜拉。阿卜杜拉来自北方联盟,主张打击塔利班。2009年大选中,阿卜杜拉包揽阿富汗北部和西部的大部分选票,但在阿富汗东部和南部得票很少。据当地媒体调查,阿卜杜拉目前以30%左右的民意支持率领先,但也遭到了塔利班的强烈反对。

Sadat自信满满地表示,“阿卜杜拉会为阿富汗带来100万新的就业机会,同时还会振兴阿富汗教育,并把图书馆开设到乡村地区”。

“这确实不错。”观众把他们的反问抛回给Sadat,“但是,他怎么保证自己的这些承诺能够实现呢?”

关注重点是如何向公民社会过渡

阿富汗长久以来面临的民族分裂问题也是一个此次讨论的核心问题。

热爱排球运动的政治系学生Abdul Razaq Bashardost则是阿什拉夫·贾尼的“粉丝”。

这位阿富汗前财政部长曾获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博士学位,后在联合国和世界银行任职,颇受西方认可。在此次大选中,阿什拉夫·贾尼主张改革,并提倡妇女解放,因此获得许多女性选票。

Abdul Razaq Bashardost认为,当今阿富汗最重要的问题已经不是民族分裂,而是如何向公民社会过渡。

“你今天的敌人或者就是明天的伙伴。”Abdul Razaq Bashardos给出了一个看起来似乎超越了他年龄的答案。“我们只有一个整体,那就是我们的国家,所以应该抛除偏见,团结一致。”

责任编辑:茶青
来源: 乐云网
1 2
相关推荐: 阿富汗辩论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