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美官员:美菲签防务合作协议“不是为遏制中国”

2014-04-28 19:40:56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美官员:美菲签防务合作协议“不是为遏制中国”

4月28日,菲律宾国防部长加斯明与美国驻菲大使古德博格代表两国在加强防务合作协议上签字。中新社发 张明 摄

中新网4月28日电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官员27日称,美国已与菲律宾达成了一项为期10年的协议,该协议将允许美国的军舰、飞机和部队更大范围地使用位于菲律宾各处的基地。美方官员称,该协议的意图“并不是遏制中国”。

 

报道称,这项协议将是奥巴马总统28日访问菲律宾的核心成果。1992年,美国放弃了广布于菲律宾各处的海军和空军基地,其中包括苏比克湾的一个基地。此次达成的协议将让美国首次再成为在菲律宾的显著存在。

报道说,协议也让美国可以更加灵活地在该地区投放军力。

奥巴马政府的官员同时表示,该协议的意图并不是遏制中国。

“我们这么做不是因为中国,”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亚洲事务高级主管梅代罗斯说,“我们这么做是因为我们有一个长期的盟友。”

“我们的结盟历史十分漫长,同时也相当复杂,”美国副国家安全顾问罗兹说。“应对台风‘海燕’的过程促进了两国关系。”

梅代罗斯说,这项协议的范围和时间安排还有待于进一步的磋商。他没有排除使用苏比克湾的可能性;苏比克湾曾是美国最大的海外军事基地之一,也是美国在菲军事存在的象征。

梅代罗斯强调,这项协议并不会敞开大门,允许美国在菲律宾重新建立军事基地。即便如此,鉴于目前的政治局势,协议仍需要8个月的协商时间。

菲律宾曾经是美国的殖民地,两国长期保持盟友关系,但菲律宾宪法禁止外国军队在菲设立军事基地。1991年,菲律宾参议院投票关闭在菲国苏比克和克拉克两地的美军基地,两国1998年签署《访问部队协议》,允许美国军队与菲举行联合军事演习、准许美国战舰停靠菲港口,并让美国军队上岸访问。

自2002年开始,美国以“反恐”为名陆续向菲南部派驻数百名海军陆战队士兵。近两年来,美军更是以参加联合军演名义频繁进出菲律宾,以“轮换”驻扎的方式大幅扩大在菲军事存在。

有统计显示,去年共有149艘美国海军舰艇访问菲律宾,数量较前年增加68艘。有分析预计,在新防务协议签署后,美军今年来菲舰艇数量将进一步增多。

责任编辑:茶青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推荐: 防务中国官员合作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