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丹麦女王爱好考古 参观十三陵追问修缮保护

2014-04-27 10:50:52 作者: 桂田田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昨天上午,女王参观十三陵本版摄影 记者 郝羿

昨天下午,女王在北京南站乘坐高铁赶往南京

昨天下午2时许,来京访问的丹麦女王玛格丽特二世在北京南站登上高铁列车,在观光舱第一排靠左的位置坐下。她把随身携带的手提包放置在身体右侧,倚靠着座椅后背。

刚刚过完74岁生日不久的女王,结束了她在北京短暂而紧凑的行程。

昨日,玛格丽特二世参观了明十三陵和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等地点,并在中丹科教中心大楼的奠基仪式上发表简短讲话,表达对于中丹双方在教育合作上的愿景。

地点:明十三陵

险些滑倒 女王坚持不用扶

昨天上午9时50分左右,明十三陵之首的长陵刚刚结束了一场祭祀表演,节目吸引着大量赴京游客,同样也吸引了第一次来到长陵参观又热爱考古的女王。

“这些物品是用来做什么的?”刚一步入长陵,玛格丽特二世便向陪同在身边的十三陵特区文物科主任胡汉生抛出了一个问题。这位曾接待过多位领导人的明史专家遇到了同样喜爱考古的女王,于是在接下来20分钟的行程内,问答互动变得十分频繁。

步入祾恩殿时,60根12米高,直径为1.124米的金丝楠木吸引了女王的注意。在场的一位陪同人员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当得知这些楠木来自湖北、四川、云南和贵州的深山时,她忍不住又追问了一句,这些楠木是怎样运用到北京地区的?”

当得知所看到的建筑全部是保存完好的具有600多年的历史遗迹时,女王表示有些“难以相信”。“我依据史料向她做了完整介绍,比如修缮的年代等等。”胡汉生说。

据悉,在整个参观过程中,女王对于长陵自建成以来的保护修缮情况十分关注,“每当走到一处实物面前时,她都要驻足停留一会儿,并充满好奇地提出问题,但对于贴在墙壁上的宣传资料则没那么在意。”一位陪同人员透露。

十三陵特区办事处副主任王颖介绍,十三陵方面考虑到女王年龄,故而选择了十三陵中地面建筑保存最完整的长陵,并派出明史专家陪同介绍。在石五供前,办事处工作人员向女王赠送了一件“永乐五福临门”纪念品。“主体是一个中国结,上面串联了5个仿制永乐年间的铜钱,纪念品能体现长陵的特色。”

参观过程中还发生了一段小插曲。走出祾恩殿,女王步行走下北门台阶,突然踉跄了一下,身旁的工作人员赶忙上前搀扶,恢复身体平衡后,女王依旧坚持独自往下走,这个小插曲并未影响到女王接下来的参观。

地点:中国科学院大学

重视教育合作

公开讲话安排在大学

“35年前我曾访问过中国,此次重访,发现中国发生了巨大变化。”昨天中午,玛格丽特二世在出席中国科学院大学中丹科教中心大楼的奠基仪式上发表简短讲话。而这,也是她在昨天行程安排中的唯一一次公开讲话。

玛格丽特二世曾于奥胡斯大学攻读政治学项目。和许多丹麦青年一样,也曾出国留学,在英国和法国都有留学经历。演讲中,她以自己年轻时留学经历为例,说明留学海外经历对个人成长发展的重要性,并向在场的丹麦学生表示祝贺,鼓励他们珍惜这个特别的学习机会。

中国科学院大学国际合作处工作人员透露,女王访问中丹科教中心的行程在三周前便已敲定。

除了发布女王行程等常规内容外,微博特别设置了“高等教育部长中国日记”板块,作为本次跟随女王出访的4位部长之一,丹麦高等教育科学部部长尼尔森女士记录着她在走访和交流中的感受,较其余3位部长而言,有了更多的发言平台。

“中丹中心是丹麦目前在海外投资建设的唯一一个科教机构,希望中丹科教中心的合作成果能惠及中丹两国人民。”在昨天的致辞中,尼尔森表示。

揭秘

乘高铁观光舱赴南京

昨天下午2时许,即将离开北京去南京的丹麦女王步入G3次高铁列车,选择在观光舱第一排靠左的位置坐下。在这之前,工作人员已在观光舱的每个座位前都摆放了两碟瓜子和一个制作考究的茶杯垫。

“观光舱设置了5个座位,这是高铁最好的位置,一般第一排坐着的都是身份地位最重要的人。它的视野比较宽阔,椅背角度也可以自行调节。”一位工作人员向北青报记者介绍。

登上列车后,女王把随身携带的宝石蓝色手提包放置在身体右侧,倚靠着座椅后背。车门合上的那一瞬间,隔壁轨道车组的工作人员也跟着轻松了不少。

“我们这辆车是热备车,车内结构和G3次列车是一样的,如果那辆车临时出了什么状况,便可以搭乘这辆车离开。”热备车车组成员透露,“通常在车子顺利开出以后,我们的任务就可以解除了。”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在场工作人员表示,此辆G3次列车的乘务人员是随机的,但铁路总公司专运处的工作人员会参与到对女王的服务之中。“针对服务人员,先期对于他们各方面素质都有一定考察,也要具备一定外语能力。”

G3车厢外,画着淡妆、身着制服的工作人员始终面带微笑。

相关

中丹将建合作养猪项目

除了丹麦曲奇与好喝的啤酒,中国的美食爱好者将能够在国内购买到优质的丹麦香肠。这是丹麦女王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期间带给中国消费者的“礼物”。

此访期间,丹中两国签署了五项食品和农业领域相关协议,涉及熟制猪肉和禽肉、宠物食品、乳制品以及食品安全科技交流,它们或多或少关系到中国老百姓的生活。

以出口香肠为例,丹麦成为第一个被批准向中国出口包括香肠在内的熟制猪肉产品的国家。“这对丹麦来说是一个巨大的市场,对中国来说意味着很多美味香肠,典型的双赢。” 丹麦食品、农业与渔业部长丹·约恩森说。

约恩森表示,除了香肠,丹麦将继续在中国销售高质量的乳制品。

丹麦全国500多万人口中农业从业人员仅有8万人。但生产的农产品足够供给1500万人消费,三分之二用于出口。丹麦猪肉贸易额占全球23%,被世界公认为“养猪王国”。

约恩森表示,他与中国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先生就养猪产业合作进行了很多讨论,一致同意加强合作,在中国建立养猪示范场,这是双方短期和长期都要合作的项目。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