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 / 正文

人社部:地方公考受福利影响 报名人数减少36万

2014-04-26 13:25:47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去年12月8日,北京市公务员笔试考试举行,考生走出考场。

京华时报(微博)讯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昨天举行今年一季度新闻发布会,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回应公务员报考遇冷,称受福利地位等因素影响,地方公务员报名人数同比减少了36.09万人。

  公考报名减少36万

公务员招录是当今社会一大热点问题。人社部发言人李忠披露,今年来截至目前,全国21个省份组织了2014年公务员招考,共计划招录10.18万人,同比减少了1.54万人,减幅13.2%;报名确认人数256.36万人,同比减少了36.09万人,减幅12.3%。

李忠介绍,21个省份组织的2014年公务员招考中,报名确认人数减少的比例,同招录计划减少的幅度大致相当;确认人数与招录计划数之比约为25.2:1,与2013年的24.9:1相比,变化不大。“综合以上数据,我们认为目前地方公务员录用考试报名情况总体正常。”李忠说。

  职业预期影响招考

针对有关“公务员热”趋冷的讨论,李忠表示,对于公务员招录冷热变化要客观理性地看待。

他认为,对于公务员报考的冷与热,应从两个层面分析。从宏观层面看,公务员招考的冷或热实际上受多种因素影响,既有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压力,也有考录制度公平公正的程度,还有公务员职业的社会地位、福利待遇、发展前景以及人们对这个职业的预期。从微观层面来看,每一次招考都有一些职位显得过热,有些职位报名人数达上千人,竞争非常激烈;有些职位,主要是一些艰苦边远地区基层机关的岗位或是专业比较特殊的岗位,报考人数较少,甚至有的岗位出现无人报考的现象。

李忠指出,公务员招录职位的冷热度,受到具体职位的影响。如果这个职位对户籍、专业、学历要求的限制比较少,就会比较热。反之,这个职位的竞争度就弱一些。公务员报考的冷热变化,反映了市场规律在人才资源配置中发挥的作用,是考生基于个人判断进行职业选择的正常结果。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调查研究、深入剖析公务员招考存在的问题,提出改革措施,进一步完善基层公务员录用制度,在艰苦边远地区适当降低准入门槛。同时,进一步健全考录工作各环节的规章制度,提高考录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李忠说。

责任编辑:茶青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