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76%律师不支持占中 称占中损港法治

2014-04-26 11:19:34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76%律师不支持占中 称占中损港法治 星岛看中国 13分钟前

星岛环球网消息:香港中小型律师行协会一项调查显示,约76%受访的律师和大律师不支持“占领中环”行动,约77%认为“占中”损害香港法治。协会会长陈曼琪亦以个人名义向占中发起人发公开信,认为占中不是公民抗命,建议他们用司法覆核代替占中解决纷争。

大公网报道,香港中小型律师行协会本月14日至24日,共发送610份有关政改调查的问卷予会员,收回率是26%,即157份。调查结果亦显示,约76%受访者不支持占中,支持的只有约15%;约有77%受访者认为占中有可能损害香港法治,只有约15%认为不可能。

协会会长陈曼琪亦以个人名义向占中发起人发公开信,信中引述贺辅明勋爵(Lord Hoffmann)于英国上议院“R v Jones(Margaret)&Others[2007]1AC136”一案的判词指,公民抗命的特征有行动节制,不造成过分的破坏或不便,进行公民抗命的先决条件是社会真的存在所指的不公义,参与者已合理地透过所有现有合法途径,仍不能成功改变不公义,而且行动要尽量减少对其他人的影响,一定是和平、理性及非暴力。

陈曼琪接受访问时强调,占中发起人戴耀廷于政改谘询展开前已发起占中,没有透过现有合法途径争取其政治目的,甚至扬言要“核爆中环”,明显不符合公民抗命的条件,因此她在信中建议占中人士,在特首向人大常委提交报告,提请人大常委会决定特首及立法会两个产生办法修改之时,将他们认为政府政改方案不对之处诉于法院,以司法覆核代替占中,依法论法。陈曼琪强调,只要政府方案是普及而平等的选举,有关司法覆核并无必要,她亦不是怂?别人透过司法覆核,去阻碍普选进程,但香港是法治社会,任何人有不同意见,都应透过法律途径解决争议,占中对普选毫无帮助。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大公网
相关推荐: 法治律师支持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