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 / 正文

出版贾平凹作品用其照片涉侵权 一审判赔5000元

2014-04-25 01:54:07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24日公布2013年知识产权十大案例,旨在通过裁判结果传达公平与智慧,努力让民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感受到公平正义。其中,摄影师赵雄韬与作家出版社、贾平凹之间的著作权纠纷一案受到关注。

2002年8月赵雄韬拍摄了贾平凹的肖像照。2005年4月,作家出版社出版了《秦腔》;2008年11月再版《秦腔》;2009年7月又出版了《浮躁》和《废都》,使用了这三张涉案的照片,却未署摄影师赵雄韬的姓名,也未支付报酬。

赵雄韬将作家出版社、贾平凹、和销售这三本图书的西安市新华书店图书大厦告上法庭,要求停止侵权,赔礼道歉,并赔偿损失15万元。

西安中院民四庭庭长姚建军介绍,贾平凹认可涉案肖像照为赵雄韬拍摄,并表示其未让作家出版社使用该照片。

2013年10月31日,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受理了摄影师赵雄韬与作家出版社、贾平凹之间的著作权纠纷一案,判定作家出版社立即停止侵害赵雄韬著作权图书的出版发行,并当面赔礼道歉,同时赔偿损失(包括为制止侵权支出的合理开支)5000元。

姚建军表示,该案裁判的意义在于使用他人摄影作品,应经著作权人的同意,否则构成侵害著作权的行为,并应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为他人拍摄肖像照片,若他人在其作品中使用,不构成侵权行为。

据悉,宣判后,赵雄韬提出上诉,陕西高院尚未审结。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