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民生 / 正文

北京为三位农民工劳动模范办理北京户口

2014-04-25 01:24:24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今天(4月23日)下午,北京市朝阳区八里庄街道流管办管理员李高峰,带着他从家乡河南扶沟县公安机关开具的户口迁移证,来到北京市朝阳区行政服务中心的户籍窗口,不到10分钟就顺利地办理完了他落户北京的手续。跟李高峰一起被有关部门近日批准落户北京的还有另外两位农民工,家乡在山东巨野县的北京市保安服务总公司海淀分公司总经理助理朱良玉、家乡在河北平泉县的北京市环境卫生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一清分公司班长任晓云。这三位农民工还有一个相同的身份“全国劳动模范”。

“自己一个进城务工的农民工,能把户口落在首都,像做梦!”李高峰告诉《工人日报》记者。而任晓云在与记者通话时,一再激动地说:“感谢工会为我们操心这么大的事!”他说,“我是北京市人大代表,我了解北京市现在面临控制城市人口过快增长的艰巨任务,知道北京户口门槛有多么高,办起来有多难!一个月前得知要为我办北京户口时,我好几宿都没有睡好!”他说,户口办到北京后,他10岁的孩子就可以来北京上学了,住房、看病都方便了,一家人可以团聚在一起了。

李高峰是2001年和妻子从河南老家来北京打工的,这些年,他扛过包、卖过烤红薯,做过投递员,还当过6年保洁员。那时候,李高峰租住在朝阳区甘露园西里二道沟河边,当地环境脏乱不堪,河道成了大家最方便的垃圾桶。他实在看不下去,就跳到河里清理垃圾,用了两年的时间,一车车地将二道沟河里的垃圾清理干净。做保洁员时,李高峰每天4点起床,把自己分内的工作做好之后,还将扫帚延伸到八里庄、六里屯、平房乡等多个地区的城乡接合部。6年间,他义务清理无人管理的厕所8座,铲除小广告数十万张。李高峰还积极参加义务巡逻,帮助社区维护治安,先后抓获各种违法犯罪分子28名。为此,他的妻子和孩子经常受到打击报复,他家的门窗玻璃经常被歹徒砸碎,光门锁就换了20多把……多年的努力让他获得了“全国劳动模范”、“北京好人”、“首都文明之星”等诸多荣誉。

“获得这些荣誉表明我被这座城市认可了,我已经很满足了。没有想到还会在这里落户,感到自己真正被这座城市接纳了!真是圆了我多年的梦想!”李高峰说,他的孩子今年15岁,马上就该考高中了,由于上高中牵涉到考大学,所以,他本来计划辞去北京的工作,陪孩子回老家上高中。“这下好了,孩子可以在北京上高中了,我也可以留下来了!”

相关链接

农民工落户京城有了政策依据

据北京市总工会劳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张文涛介绍,为了做好劳模管理、服务工作,根据国家有关政策,结合北京市实际情况,今年3月18日,北京市总工会和市人力社保局、市公安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办理农民工全国劳动模范在京落户手续有关问题的通知》。落户对象为在北京市被评为全国劳模、现在仍为农业户口且有落户意愿的外省市农民工。他说:“农民工全国劳模是广大劳动者中的精英,他们的劳动与知识精英、高级白领一样对推动社会发展进步具有同等价值和意义。”

(工人日报)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中广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