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盘点西方政要见过达赖的“下场”

2014-04-24 18:52: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今年是中美建交35周年,奥巴马在此时见达赖,无疑将对两国关系产生负面影响。有分析人士说,适逢今年国会中期选举,奥巴马此时打出“达赖牌”是为了迎合党内外某些呼声。此举是否明智?

美国总统奥巴马定于当地时间2月21日在其任内第三次见达赖。会谈地点在白宫一层的“地图室”,而不是在他通常用于会见外国政要的“椭圆形办公室”。

今年是中美建交35周年,奥巴马在此时见达赖,无疑将对两国关系产生负面影响。有分析人士说,适逢今年国会中期选举,奥巴马此时打出“达赖牌”是为了迎合党内外某些呼声。此举是否明智?新华国际盘点几位曾会见过达赖的西方政要,您就知道伤不伤得起了。

\" style=

默克尔 资料图

【默克尔:一次就伤够了】

2007年9月,德国总理默克尔以“私人名义”在总理府会见到访的达赖,致使中德关系跌入低谷,两国经贸大受影响,德国执政党内也因此产生分歧。

由于中国财长“日程安排十分忙碌”无法接待,时任德国财长施泰因布吕克原定于2007年12月访问北京的计划被迫取消。德国财政部公布的消息在德国各界引发强烈震动。英国《金融时报》一语道破:“取消财长访华是迄今为止北京对默克尔接见达赖的愤怒所产生的最严重后果”。

《金融时报》说,德国财长施泰因布吕克被迫取消访华,中德之间本已紧张的外交关系急剧恶化。北京的态度也使默克尔的执政“大联盟”内部关系恶化,刚被任命为副总理的外长施泰因迈尔(社民党)曾公开抨击总理接见达赖。

文章称,默克尔在人权和民主问题上对中国的强硬激怒了社民党,后者认为默克尔背离了前社民党总理施罗德在与中国打交道时在这些问题上的更谨慎的道路。

此后,作为总理的默克尔再也没有会见过达赖。

\" style=

萨科齐 资料图

【萨科齐:偷鸡不着蚀把米】

2007年底,时任法国总统萨科齐访华,从中国带走上千亿元的巨额订单。第二年,萨科齐对华态度却出现巨大转变,先是将西藏问题与出席奥运会开幕式挂钩,接着不顾中方强烈反对,在年底以欧盟轮值国主席和法国总统“双重身份”在波兰会见达赖,致使中法关系面临严重困难。

此后,中方推迟2008年底在法国举行的第11次中欧领导人会晤。中国此举,举世震惊。西方媒体形容,“北京取消中欧峰会,布鲁塞尔晕倒”。

法国媒体当时就抨击说,与达赖会面不符合法国利益,巴黎也没有资格对中国指手划脚,总统犯下一个“不可饶恕的严重错误”。

萨科齐当时的日子非常不好过,经济不景,失业率攀升,支持率插水,企图通过人权、涉藏问题转移民众的不满视线,结果弄巧成拙,反成为媒体口诛笔伐的“法国罪人和历史上最愚蠢的人”。萨科齐2012年竞选失败的原因很多,其中让中法关系走下坡,引发民众不满是一个重要原因。

\" style=

卡梅伦 资料图

【卡梅伦:得不偿失好尴尬】

据披露,英国首相卡梅伦2012年5月高调会见达赖时,就知道会引起中国不满,但认为没有什么了不起。当中国要求卡梅伦不要会见达赖时,唐宁街竟然摆出首相“要见谁就见谁”的强蛮态势。

英国媒体报道说,局势的发展让卡梅伦没有想到,北京将中英关系长期冻结,让英国商界完全“顶不顺、吃不消”。

2013年底,卡梅伦作为首相首次访华。在此之前,卡梅伦在商界压力下,多次向北京发出渴望来访的信息,希望获得更多来自中国的商业合同,但却受到北京的拒绝。

外媒认为,这反映出中国对英国的绝对自信;西方对中国资金和技术的渴望;并凸显英国不顾北京反对会见达赖,付出了多么沉重的代价。卡梅伦访华被拒,是伦敦外交的失败。

卡梅伦上任时曾经高调宣布,将着重发展与金砖国家的经济联系,却受到北京的“冷处理”。因为达赖,唐宁街可谓尝到了损害中国核心利益的苦头。 

责任编辑:茶青
来源: 新华社
相关推荐: 达赖政要盘点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