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雅安地震筹集款物金额前十名基金会款物支出情况

2014-04-22 15:58: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截止到2014年4月20日8点02分,根据基金会行业信息披露平台——基金会中心网(www.FoundationCenter.org.cn)基于互联网公开信息及基金会主动披露的信息整理统计,全国共有219家基金会参与雅安地震紧急救援和灾后重建工作,共接收社会捐赠款物合计16.96亿元,包含14.55亿元资金和价值2.41亿元物资。目前已支出捐赠款物6.45亿元,占总收入的38%。接收社会捐赠款物金额前三名的基金会分别是壹基金(接收捐赠3.8亿元,已支出4700万元)、中国扶贫基金会(接收捐赠2.7亿元,已支出8100万元)、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接收捐赠1.3亿元,已支出5100万元)。在赠与亚洲支持下,基金会中心网已建立专题网页http://news.foundationcenter.org.cn/yaan/),在线实时披露善款流向详情。未来3-5年,基金会中心网将继续跟踪剩余善款流向,并及时通过互联网向社会公开,接受公众监督。 78162e5egw1efo7n3gymfj20dw0ewn07

雅安地震筹款基金会落实情况

*注:拨付款物合计为0是指尚未通过公开渠道获得该基金会已拨付善款的详细用途和具体金额,并不代表该基金会一定没有支出

数据来源:基金会中心网、中基透明指数FTI,截止时间:2014年4月20日。

图1. 雅安地震款物流向按支出情况统计

数据来源:基金会中心网、中基透明指数FTI,截止时间:2014年4月20日。

根据基金会中心网已掌握的数据统计,雅安地震善款流向呈现五个特点:

一、76%的善款流向积极参与行业自律和透明度高的基金会,透明公开已成大势所趋。

雅安地震72小时后,为贯彻《民政部关于四川芦山7.0级强烈地震抗震救灾捐赠活动的公告》精神,响应中国慈善联合会《关于动员会员和社会各界救援雅安芦山地震灾区的紧急倡议》,基金会中心网即与多家基金会共同发起成立"中国基金会4.20救灾行动自律联盟"。联盟成员联合制订《中国基金会4.20救灾行动自律联盟公约》,主动披露信息,接受社会监督。根据基金会中心网数据统计,在数量上仅20%的42家自律联盟成员,最终获得的社会捐赠总额占整体219家基金会的76%以上。获得社会捐赠前十名的基金会中有八家是自律联盟成员。基金会的透明度同其所接收的捐赠额具有正向相关性。

图2. 雅安地震款物流向按是否为中国基金会4.20救灾行动自律联盟成员统计

 

数据来源:基金会中心网、中基透明指数FTI,截止时间:2014年4月20日。

二、40%的善款流向地方性基金会和60%流向全国性基金会。

在雅安地震中,地方性基金会接收社会捐赠超过40%,尤其以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和上海市慈善基金会为代表的地方性公募基金会在动员社会捐赠方面表现抢眼,同中国扶贫基金会、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和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三家全国性公募基金会一同名列接收社会捐赠总额前五名,同时这五家基金会也并列中基透明指数FTI第一名。

图3. 雅安地震款物流向按基金会登记注册地分布统计

数据来源:基金会中心网、中基透明指数FTI,截止时间:2014年4月20日。

三、39%的善款用于紧急救援阶段,61%用于灾后重建阶段。

基金会在紧急救援阶段共支出款物2.54亿元,占总支出39%。在紧急救援阶段,多家基金会组织数十只民间专业救援队第一时间赶赴灾区,参与搜救、转运伤员等工作,同时积极调配灾区急需的饮用水、方便食品、药品等物资,搭建急救帐篷、简易安置房等。

紧急救援阶段完成后,各家基金会根据灾区的实际情况,积极部署灾后重建工作,截止到目前,灾后重建阶段已支出款物3.91亿元,占总支出的61%。其中有超过1亿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主要对因地震受损的住宅、校舍等进行重建,恢复震区正常生产生活;超过1000万元用于为受灾地区教师提供综合培训,为各类受灾人群提供技能培训;另有近1000万元用于提供心理援助,为地震灾区妇女、儿童等提供心理辅导等。基金会开展的各种各样项目,在硬件、软件的各个方面助力雅安地震灾后重建。

图4. 雅安地震款物流向按不同阶段支出情况统计

数据来源:基金会中心网、中基透明指数FTI,截止时间:2014年4月20日。

四、基金会主动加强相互协作,善款将被更加系统而有效的使用。

中国扶贫基金会、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南都公益基金会、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爱德基金会八家基金会合计接收社会捐赠超过9亿元。这些基金会于2014年4月16日在成都召开“基金会救灾协调会”,明确加强各基金会在救灾工作中的沟通、交流与合作,促进基金会救灾行动与政府救灾及灾后重建计划的对接,协调基金会对参与救灾社会组织的资助的工作方式,加强善款使用的系统性和有效性,回报社会公众的信任与爱心。

图5. 基金会建立协作网络,提高善款使用系统性和有效性

数据来源:基金会中心网、中基透明指数FTI,截止时间:2014年4月20日。

五、超过1亿元捐赠款物通过伙伴基金会、政府、慈善总会、红十字会和其他社会组织等多样化渠道支持紧急救援和灾后重建。

基金会在通过自身团队执行项目的同时,也通过多样的渠道参与雅安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超过8000万元的款物通过资助其信任的伙伴基金会来执行,超过3000万元的款物捐赠给慈善总会执行,超过2000万的款物捐赠给政府有关部门执行,超过1000万的善款捐赠给红十字会执行,超过1000万的善款捐赠其他社会组织执行等。

图6. 雅安地震善款多样化流向示意图

数据来源:基金会中心网、中基透明指数FTI,截止时间:2014年4月20日。

社会信任是基金会和整个慈善行业生存和健康发展的根本,良好的透明度是建设这份信任的基础,欢迎基金会更加及时的公开和更新信息,同时欢迎公众监督善款流向和参与到公益慈善事业当中来,与灾区群众共同建设更加美好的家园和新生活。

参考链接:

1.《中国公益性非营利组织自律准则》向社会发布(2008年4月28日)

2.民政部关于四川芦山7.0级强烈地震抗震救灾捐赠活动的公告(2013年4月21日)

3.中国基金会4.20救灾行动自律联盟公约及名单(2013年4月)   

4.中国基金会行业自律机制和透明度建设20年简史和代表人物

责任编辑:自然
来源: 基金会中心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