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 / 正文

申维辰刚下飞机即被中纪委带走 接机者等候无果后报警

2014-04-20 20:38: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0420a4p2_b

当地被拆迁户展示遭强拆照片

d4532eef-f369-4616-aeba-cd54836645da

申维辰

申维辰从政履历

1975年后,申维辰仕途起步,曾在当地体委、共青团系统任职,并于1989年任山西省体委主任、党组书记。1994年他担任山西晋中地委副书记,此后先后履职晋中行署专员、晋中地委书记、晋中市委书记、山西省委宣传部部长。

2006年1月,申维辰任山西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直至2010年9月调任中宣部副部长,2013年4月从中宣部副部长岗位调任中国科协任党组书记,两个月后当选中国科协副主席,主持中国科协常务工作,后任中国科协常务副主席、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

4月17日,新华社报道,中央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证实,中央已决定免去申维辰的领导职务。

申维辰被查处前并无明显征兆, 4月9日他还出席江西省科协第七次代表大会并发表讲话,中科协网站在4月10日还曾经刊登他在密云调研的消息。4月12日,他从南昌返回北京,一下飞机就被中纪委带走。太原当地人士透露,申维辰落马,主要是他2006年至2010年任太原市委书记期间涉嫌贪腐,在地产项目上或存利益输送等问题。

4月12日下午,飞机平稳降落到首都机场,一层淡灰色的雾霾笼罩着机场外的天空,从小雨淋漓、空气润肺的南昌飞到北京,不过才2个小时10分钟。然而,该航班上的几名乘客在下飞机后却失踪了数个小时,其中,一名乘客身高近1.9米,长得相貌堂堂。

在国内到达出口,几名接机男子等候多时,直到乘客全部走光,他们所接的“重要人物”及其三四名下属仍然没有出现。他们连续拨打这几个人的电话,但均提示关机,向机场工作人员询问也一无所获。在请示了领导之后,接机人选择了报警。

当晚8点55分,谜底由中纪委揭开:中央纪委监察部在其官方网站宣布,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申维辰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在接受调查。知情人向北京青年报记者透露,中纪委工作人员在机场将申维辰及下属直接带走。5天后的4月17日,新华社报道,中央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证实,中央已决定免去申维辰的领导职务。

申维辰是今年首位被调查的正部级官员,他还是中共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在申维辰之前,被调查的省部级官员包括海南省原副省长冀文林、原陕西省政协副主席祝作利、原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金道铭、云南省原副省长沈培平和江西省原副省长姚木根。申维辰也是十八大以来第23位被调查的省部级官员。

“他的问题主要出现在其担任太原市委书记期间,当时太原有很多大拆大建的大型房地产项目,牵涉到多家房地产开发商及政府官员。”太原当地知情人透露。近一两年来山西官场“地震”不断,今年3月随着金道铭落马,山西官场进入“地震高发期”,曾经11天内7名高官落马。

据媒体消息,近日申维辰落马后,太原又有多名官员和地产商受到调查。

申案牵涉多名官员

申维辰被查处前并无明显征兆,据媒体报道,4月9日他还出席江西省科协第七次代表大会并发表讲话,中科协网站在4月10日还曾经刊登他在密云调研的消息。

知情人分析,从申维辰被带走的过程看,说明中纪委办案前没有任何消息透露,“将其从机场带走、不让开机、当晚就宣布其涉嫌违纪违法,一气呵成”。

有媒体报道,山西得一文化集团董事长胡树嵬和山西千禧集团原董事长史国民在4月4日被带走调查,其部分办公室贴着封条。据山西商界人士介绍,出生于1969年的胡树嵬也是山西人,山西大学肄业,20年前将企业挂靠在团省委主管的《山西青年》杂志社下做图书生意,后因盗版、出版非法内容获刑。此后,胡树嵬开发得一文化广场主营图书批发业务,与时任省委宣传部长的申维辰结识,常支持、赞助省委宣传部的文化活动。“找到靠山”的胡树嵬宣布进军房地产,目前其开发的“得一·理想国”项目仍在销售,不过近日北青报记者探访发现,其售楼处大门关闭,保安守护大门,房价需要保安代为询问。

目前,得一文化集团的办公室也加强了“戒备”,北青报记者发现,到得一广场4楼的电梯不停,该集团需要预约才能进入,该集团人员也拒绝接受采访。

千禧集团原来是亲贤村的集体企业,在申维辰做太原市委书记期间开发了数个大型房地产商业项目,多名村民也多次举报该集团董事长史国民违法侵占村民土地、从集体企业获取私利等问题。

据《中国经营报》报道,4月13日,忻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太原市前任副市长吉久昌被带走调查。与此同时,太原市国土资源局总工杜怡及该局前任局长张宝玉也被带走。

知情人称,有被查处的山西官员向组织交代,在申维辰担任太原市委书记期间,曾向申维辰行贿数百万元。还有一种说法,初步调查申维辰涉案的资金数亿,查抄其名人字画1000多幅,不过该说法尚未得到权威部门证实。

北青报记者根据公开报道获知,申维辰任太原市委书记期间,太原多名规划局官员因涉嫌贪腐“落马”,还发生过涉及60多名官员的窝案。2007年10月,太原市规划局原副局长贾建志因非法收受贿赂45000港元,被判有期徒刑1年,缓刑1年。此后,2011年4月原太原市规划局副局长王凤玲也被调查,涉案内容之一是违规修改规划,为开发商侵占公园绿地开绿灯。

在申维辰落马之前的3月18日,山西省纪委监察厅发布消息,山西省太原市民营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张波因涉嫌严重违纪接受调查。知情人透露,在龙潭片区旧城改造拆迁过程中,时任太原市园林局局长的张波曾在龙潭公园部分绿地划拨给地产商开发过程中起到关键作用,并因此被申维辰提拔。

媒体报道称,在2010年底,山西省检察院根据线索控制了一名为房地产商跑项目审批的“中间人”。内部人士透露,这名“中间人”与太原市规划局关系熟络,房地产商通过他办理规划审批,每单公开要价200万元,这名“中间人”的行贿记录涉及官员60多名。

责任编辑:茶青
来源: 北京青年网
1 2
相关推荐: 申维辰山西官场地震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