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中方回应“东京都知事下周访华”:支持中日地方交流

2014-04-16 22:28: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16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就“日本东京都知事舛添要一近期访问北京”一事,做出回应。

20140416063620708

2014年4月16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

    大公网4月16日讯 16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例行记者会上,就“日本东京都知事舛添要一近期访问北京”一事,做出回应。她称,舛添访华事宜,北京市正与与东京进行沟通,中方支持中日地方开展友好交流,这有助于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

以下是外交部例行记者会详情:

问:美国财政部日前对外公布半年度汇率政策报告,未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但认为人民币价值仍被低估。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关于人民币汇率问题,建议你询问中方财金主管部门。

我想原则性指出,中国将继续稳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改革,完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这个大的方向不会改变。希望美方正确认识并妥善处理人民币汇率等经贸问题,以合作和建设性的态度与中方共同努力,不断促进中美经贸合作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问:还有一个多月亚信第四次峰会就将在上海举行。请问目前中方对此次峰会有没有进一步设想?峰会筹备进展如何?

答:关于你的这个问题,昨天王毅外长在与俄罗斯拉夫罗夫外长会谈后已经作了详细阐述。王毅外长表示,亚洲是一个充满多样性,充满生机与活力,充满发展机遇与潜力的地区,但也是历史恩怨和热点问题相对集中的地区,安全合作始终是一块短板。

亚信是亚洲规模最大的多边安全论坛,横跨亚洲各次区域,成员国涵盖不同制度、不同宗教、不同文化、不同发展阶段,具有广泛的代表性。亚信最大的意义在于,亚洲各国已经认识到安全合作的紧迫性和重要性,愿意共同向世界发出这样一个声音:亚洲事务应由亚洲主导解决,亚洲的安全首先应当也完全能够通过亚洲国家自身加强合作来实现。

王毅外长说,今年亚信的接力棒交到了中国手上。中方将从2014年到2016年担任亚信主席国。这既是对中国的信任,也让中国承担了责任。中方要把5月的亚信上海峰会开好,力争开出共识,开出成果,开出实效。经过与各成员国协商,我们将此次峰会的主题定为“加强对话、信任与协作,共建和平、稳定与合作的新亚洲”。我们希望在峰会上推动各国树立亚洲新安全观,倡导共同安全、综合安全、合作安全和可持续安全,积极探讨建立亚洲安全与合作的新架构。

目前在受邀的亚信大家庭中,已有近4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将派团与会,其中14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8位国际组织负责人已确认与会。这将是亚信成立以来参与国家最多、规模最大的一次盛会。中国愿与各成员国一道,将上海峰会办成一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会。

问:据报道,南苏丹反政府武装日前攻打南苏团结州首府,并警告外国石油公司尽快撤离当地。是否有中国企业受到影响?

答: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中方一直十分关注南苏丹局势发展。前一段时期,在伊加特(东非政府间发展组织)等各方斡旋之下,南苏丹冲突双方达成了停火协议。我们希望冲突双方能够切实执行已经签署的停火协议,积极响应伊加特等有关各方的斡旋努力,通过开展包容性谈判和平解决分歧。我们也希望南苏丹冲突双方能够以国家和人民利益为重,着眼于南苏丹长远发展,保护好关系到南苏丹国计民生的重要经济设施。我们愿与伊加特等有关各方继续加强沟通和协调,共同推动南苏丹局势尽快恢复稳定。

至于是否有中国企业受到影响,目前我没有这方面的信息。

问:据报道,14日晚,不明身份武装分子袭击了尼日利亚一女子学校,并劫持100余名学生。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方强烈谴责并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我们强烈呼吁立即释放被劫持的无辜学生,并保证这些学生的人身安全不受侵犯。作为尼日利亚的战略合作伙伴,中方将继续坚定支持尼政府维护国家安全与稳定的努力。

问:五核国会议4月14日至15日在北京举行。请介绍会议成果及中方对会议的评价。

答:这是中方首次主办五核国会议,我们很高兴看到这次会议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取得了圆满成功。中国外交部李保东副部长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介绍了中国对核领域全球治理的五点看法。会上五核国就国际安全与战略稳定、核裁军、核不扩散、和平利用核能等问题深入交换了看法,一致赞同继续深化战略协作,共同推进核领域全球治理。五核国还发表了共同声明,阐述了五核国对核领域相关问题的战略规划和具体措施,显示了五核国的团结。

参加会议的五核国同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在国际安全与地区重大问题上有着共同的目标,也有共同的利益,承担着共同的责任。五核国携手引领核领域全球治理,将为促进全球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主办此次北京会议是中国深入参与国际安全进程的重要举措。中方作为主席国,积极引导会议讨论,促进五核国在核领域全球治理重大问题上凝聚共识、深化互信,推动会议顺利达成共同声明。这体现了中方高度重视、切实推动五核国合作和核领域全球治理。

各方均高度评价北京会议,认为中方对核领域全球治理提出许多具有远见的思路,对发挥五核国在核领域的领导作用、促进国际和平和安全十分有益,赞赏中方为会议成功所作努力和贡献。

北京会议取得上述丰硕成果,是五核国共同努力的结果,中方对与会各方表示赞赏和感谢。

问:据报道,日本东京都知事舛添要一日前表示,他将于近期访问北京。请介绍此访安排及中方期待?

答:据我了解,北京市正与东京都方面就舛添知事访华事宜进行沟通。中方支持中日地方开展友好交流,这有助于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我们期待舛添知事为推进两市的交流合作发挥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茶青
来源: 大公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