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谷歌被指操控美国政局 不惜千金影响美政治决策

2014-04-14 07:40:28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曾经以不屑于花钱游说华盛顿政治圈而自傲的搜索引擎巨头谷歌公司,近日被美国媒体爆出“政治野心”膨胀,不惜一掷千金影响美国政治决策,在政治游说方面的投入连年增长。

美国《华盛顿邮报》13日报道称,2012年,谷歌公司在政治游说方面的投入一跃成为全美第二,仅次于美国通用电气公司。为了获取更多的影响力,该公司不惜大面积撒钱:全美约有140个商业机构、宣传机构和智囊机构列于该公司的“薪酬名单”上,大批年轻的律师、作家以及各领域学者被“收买”。该公司庞大的游说团体和政治献金已经悄然渗透进美国国会,在一定程度上直接影响着美国两党议员。美国前共和党议员、现任谷歌公司的首席政治说客苏珊·莫利纳里曾表示,美国政界在高科技领域的政策制定,对于高科技公司的发展至关重要。如果政策制定者对谷歌公司的业务理解不够充分,该公司就需要在政治圈内有“能说得上话的人”。

除了花钱,谷歌公司还通过提供免费培训的方式争取两党议员,教他们如何使用谷歌的软件产品发掘潜在的选民和支持者。  

该报称,谷歌的投入有效转移了不利于该公司的互联网政策讨论,2011年谷歌公司面临联邦贸易委员会(FTC)方面的反垄断调查。2011至2012年期间,谷歌公司通过关系联系上乔治·梅森大学法律与经济学研究中心的负责人,协助该机构举行的三场涉及互联网搜索技术的研讨会,并通过该机构邀请FTC的委员参加。会议中,发言者的基调普遍有利于谷歌。2013年1月,FTC方面对谷歌的调查结案,5名委员会成员一致投票认为谷歌公司不涉及非法违规操作。据知情人士称,乔治·梅森大学法律与经济学研究中心就是谷歌“薪酬名单”上的一个单位,它在近几年每年都要从谷歌公司收取一笔大额捐款。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环球时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