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俄罗斯切断境内美国之音广播 称其为“我们频率中的垃圾”

2014-04-13 11:33:28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时隔20余年之后,美国之音重新在俄罗斯成为“敌台”。据美国《洛杉矶时报》网站4月11日报道,由俄新社所拥有的“今日俄罗斯”通讯社社长德米特里·基谢廖夫3月21日致信美国广播事业管理委员会,宣布双方合作终止,俄罗斯方面也从4月开始切断美国之音在俄境内的合法广播。

俄罗斯之声在提到切断广播一事时称,克里姆林宫再也不能忍受美国之音充满“颠覆性、伪善的、谋私利的宣传”,因此美国之音与俄罗斯媒体监管机构的合同在3月底到期后没有续约。对于美国之音广播的内容,日前被欧盟点名制裁的基谢廖夫的评论是“没什么原创内容”;而在此前,俄罗斯国家媒体一名重要人物更是指责这家得到美国政府资助的电台是“我们频率中的垃圾”。

美国之音开播于1942年2月24日, 由美国政府机构广播事业管理委员会监管。最初以英语和德语进行广播, 随后又开播了日语广播,美国之音的声音迅速传遍了整个欧洲和太平洋战场。在冷战开始后,美国之音立即开播了对苏联地区和整个东欧地区的广播,中国、朝鲜、越南和古巴等国随后也成为其工作重点。

美国之音广播工作室

美国之音广播工作室

作为受美国政府机构资助和监管的电台,美国之音对苏广播以苏共政治局内部争斗、领导人的健康、被隐瞒不报的意外事故和灾难和社会负面流言等消息为报道重点。由于其对“真实消息”的报道语气无不带有敌意,因此这些电台被认为长期处于颠覆东欧、东亚的社会主义国家政权,以及亚非拉亲俄反美国家的舆论战“前线”。在苏东剧变、南斯拉夫内战、车臣战争期间,以及北京奥运会前夕等敏感时间点,美国之音还曾多次“赤膊上阵”,直接为各地的亲美势力、民族分裂势力甚至恐怖组织助阵打气。尽管受到了严格限制和强烈干扰,但在苏联解体前,仍有不少人在偷偷收听“敌台”。

美国之音被认为是美国推行冷战政策的急先锋

美国之音被认为是美国推行冷战政策的急先锋

苏联解体之后,美国之音在俄罗斯获得了合法身份,得到了俄政府颁发的广播许可证,获准在俄罗斯境内租借传输设备。但自2000年之后,双方这种程度的合作开始减弱。由于多次散布不实消息,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当时决定开始对本国和外国媒体施以控制。对此曾有俄罗斯国家杜马议员说:“我们同胞曾经在‘美国之音’的煽动下闹事,这除了让我感到厌恶,别无其他。”

在俄罗斯切断美国之音广播后,美国驻莫斯科大使馆发布声明称对俄罗斯“挤压这个国家中的独立和自由媒体的空间的最新举动感到不安”。虽然在苏联时期偷听美国之音也一度是当地居民的地下风尚,美国之音也在美国政府强硬派的推动下继续其对俄对华广播,但如今有俄罗斯民众认为,美国之音涉及俄罗斯的报道则是在“搅混水”,报道内容不与美国利益发生冲突才是其“客观公正”的前提。

与中国一样,美国之音在今天的俄罗斯已备受冷落,几乎没人认真收听。随着互联网的日益普及,人们很容易通过网络媒体浏览信息。因此有人认为,美国在冷战期间建立起来的强大广播宣传机器现在已经有点过时,国际广播也已成为可有可无的“鸡肋”。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新华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