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印度大选预示外交政策或微调 谋求国际地位

2014-04-12 21:48:05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印度大选目前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透过这场“马拉松”式的竞选活动,各党的执政理念得以清晰展示。其中在对外关系方面,印度主要政党的表态预示着外交政策或将微调,以谋求提高该国的国际地位。

印度人民党在其竞选纲领中提出9条外交原则,字里行间凸显出务实、积极、主动的外交思维,称“我们将凭自己的实力积极主动地参与周边外交及其它事务,而不是被别的大国势力所领导。”

人民党还称,一个复兴的印度必须在国际社会获得合适的位置。分析人士认为,如果该党竞选成功,未来印度参与地区和国际事务的力度将有所增加,外交政策更趋主动和活跃。

同时,印度国大党在其竞选纲领中也有着类似的表态,而且更为具体。其中表示,“国大党将坚定地实施充满活力的外交政策”,“我们将努力争取支持,使印度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该党还承诺更加重视海外公民保护。

印度已故领袖尼赫鲁曾称“印度不可能在世界上扮演二等角色”。而今,印度两大政党的表态,折射出印度民众对提高国际地位的普遍期待。在过去30年间,印度经济平均增幅达6.4%,虽然近两年遭遇增速下滑、通货膨胀等“难关”,但其国家综合实力的提升并未止步,火星探测等航天项目广受关注,国民心态出现微妙变化。

在此背景下,下月即将产生的印度新政府,或将采取更具张力的外交政策,努力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对地缘政治和国际格局带来新的变数。

本次大选前,印度对女外交官在美国被拘事件反应强烈,一系列报复动作已经显示出印度外交的强硬姿态。竞选期间,印度人民党热门候选人莫迪曾对中印争议领土放出“狠话”。凡此种种迹象,让外界不无揣测。

而尼赫鲁大学东亚研究中心主任杜拉·塞克哈向中新社记者表示:“有人猜测印度新政府会采取非常主动的‘攻势’外交,我不认同这种看法。不管是国大党还是人民党组阁,印度的外交政策都取决于国内发展状况,不可能突然变得非常强硬。”

塞克哈博士也指出,如果印度人民党赢得选举,强势人物莫迪当选总理,可能会对国大党联盟执政期间的外交政策进行一些调整,履行竞选承诺。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