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马航MH370:为何美国乘客家属可获得更多赔偿

2014-04-11 11:34:46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据法国《费加罗报》网站4月9日报道,马来西亚航空公司MH370失联客机尚未被找到,但实际上此次空难乘客家属的律师已经开始为受害者家属争取获得其应有的赔偿金而备战。然而,并不是所有人都处于相同境地。中国遇难乘客的家属能得到的赔偿或将远少于美国及法国遇难乘客家属得到的赔偿。藏在这不公背后的是一个复杂的法律工具。

根据1999年签订的蒙特里尔公约,遇难者家属可以选择在他们愿意的国家提起诉讼以获得赔偿金。民事诉讼与立案刑事调查之间没有联系,后者是为了了解事故发生的原因,并确定各利益相关方的责任。遇难者亲属也可以在遇难者国籍所属国家、在其购买机票的国家、在航班出发地或达到地所在国家,或是其公司所在国提起诉讼。然而,一些国家的判例法比其他国家在空难赔偿方面更加慷慨。美国法庭允许集体诉讼,其受理的诉讼比起由中国或者马来西亚法庭受理的诉讼,通常能给予遇难者家属明显更多的赔付金额。

里约热内卢-巴黎航班的判例

这场争论并不新鲜。在2009年里约热内卢-巴黎航班发生空难时已经激起了尖刻的评论。法航保险当时就被指控给予遇难者家属的友好赔偿金金额高低不等。一位美国乘客的亲属得到了高达400万美元的赔偿金,而一位巴西乘客的亲属仅得到了75万美元,一位欧洲乘客的亲属得到了25万美元。并不是他们的生命价值有高低之分,而仅仅是因为他们的法律原则在相同类型的诉讼判例中表现出不同的慷慨度。

虽然马来西亚航空公司已经开始给遇难者家属垫付赔偿金,但是索赔过程将是漫长而枯燥的。除了根据蒙特利尔公约支付给他们的预付款,遇难者家属应当等待调查结果及责任分担的认定,据此提起诉讼以便争取赔偿金。如果能尽快找到飞机残骸和黑匣子,那么这个过程将好费几个月的时间。最为可能的预期是在几年之内。(实习编译:王潇悦)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中国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