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 / 正文

辽宁民宅下藏东晋古墓:主人种菜不敢多浇水

2014-04-10 11:23:16 作者: 崔晋涛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朝阳县文管所提供的材料里壁画的摹本,有人物和庭院、屠宰活动等等。这是个黑熊摹本。

陈绍祥向记者介绍古墓所处的位置,墓室上方还种着韭菜和大葱。本稿图片均由北国网、辽沈晚报记者崔晋涛摄src="http://upload.m4.cn/2014/0410/1397100196161.jpg"

陈绍祥向记者介绍古墓所处的位置,墓室上方还种着韭菜和大葱。本稿图片均由北国网、辽沈晚报记者崔晋涛摄

原标题:民宅下藏东晋古墓 房主说不忌讳

辽宁省朝阳县十二台营子乡袁台子村,遗留着东晋时期的一座壁画墓——袁台子东晋壁画墓,这个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深藏在村民魏洪喜的住宅和菜地下,宅主人不但要日夜提防古墓被盗,还要精心呵护古墓,菜地不敢多浇水,房屋破旧不敢翻盖,这种状况已持续30多年。

自家住宅建在古墓上

昨日,北国网、辽沈晚报记者随朝阳县文管所副所长陈绍祥来到袁台子村,一处破旧的院落就是魏洪喜家。院落四周是石块和红砖砌成的近两米高围墙,正对院门的一条红砖小道将院落分成左右两部分,古墓位于左侧靠近民房的下方。

魏洪喜的儿媳舒女士介绍,魏洪喜2009年已经去世,现在家中就她和丈夫魏中富还有婆婆3人,儿子在大连工作。魏洪喜在世时看护古墓的工作现在落在了自己和丈夫的身上,而60岁的丈夫白天还要在村里学校教书。

对于住在古墓上是否忌讳,舒女士表示“没啥忌讳的”。对于每天要操心看护古墓是否影响生活,舒女士说:“没啥影响,从前些年开始国家每年还给500元看护费,古墓里啥也没有,就是土墙上的壁画,也拿不走,应该没事。”

古墓为国家级重点文物

对于古墓发现的过程,朝阳县文管所的记录称:1982年10月,魏洪喜挖菜窖,挖到距地面近2米深时,突然挖到一块石板,因为此前距村里不远曾发现过古墓,家人意识到可能是古墓,便向文物管理部门报告,随后辽宁省博物馆经过调查,确认是一座东晋石椁壁画墓,当年11月初进行发掘,当月底结束。

资料显示,墓室主体呈长方形,全部以绿砂岩石板、石条构成,由墓道、墓门、耳室、壁龛组成,墓顶位于地表下1.8米。墓室前宽3米,后宽1.8米,进深4米。墓内发现人牙、肋骨多根,不见头骨和肢骨,葬式及死者性别已无从辨别。

墓室内的石壁表面涂有一层黄草泥,泥外又抹一层白灰面,厚约2厘米,在白灰表面,以红、黄、绿、赭、黑等颜色绘制壁画。主要内容有门吏、主人像和出猎、宅第、庖厨、奉食、宴饮、牛耕、四神、日月星云等图像。除部分画面因白灰脱落残损或失色外,大部分画面清晰。

因东晋时期的墓葬壁画过去发现极少,这些壁画为研究东晋的社会生活、文物制度、服饰和绘画艺术都提供了极为真实可靠的资料。壁画技法以写实为主,主题明确,在技法上,有时先勾轮廓后设色,有时平涂,色彩浓淡渲染适度,可代表东晋壁画所达到的水平。

朝阳县文管所副所长陈绍祥介绍,袁台子东晋壁画墓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种菜不敢浇 房破不敢建

之前舒女士表示看护古墓对自己的生活没有什么影响,但在交谈中她也流露出一些无奈。“每年都有人来家里要看壁画,不知道是啥人。”从舒女士的话中能感觉到对古墓现状不免有担心和忧虑。

古墓的上方是菜地和住宅,略显干枯的菜地上种着韭菜和大葱,长势一般,舒女士说,担心浇水会渗到地下的墓室,地面上的菜只能少浇水。

舒女士指着破败不堪的房子说:“这是1985年建的房子,长年风吹雨淋房顶都快掉了,地基下面就是古墓也不敢翻新。”

文管所的工作人员说,当初发掘完古墓,由于技术原因,只能对其进行回填保护,目前如果设置专门设施保护古墓,需要动迁周围大量居民,资金和技术也是很大的问题。

舒女士也表示,毕竟在这里已经生活了几十年,非常习惯,也不愿搬到别处居住。

记者从朝阳市文物局了解到,朝阳市共有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6处,像袁台子东晋壁画墓在民宅中的现象只此一处。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辽沈晚报
相关推荐: 辽宁民宅古墓主人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