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美高官首次表态:欢迎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

2014-04-07 09:48:1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正在亚洲访问,这是其上任一年以来的第四次亚洲之行。很多人不禁要问,美国国防部长为何一年时间四访亚洲呢?面对这个问题,美国国防部发言人回答说:这显示出亚太地区的重要性与日俱增,也进一步证明:五角大楼致力落实总统奥巴马提出的亚太再平衡战略。

本月5号、6号,哈格尔用两天的时间结束了对第一站日本的访问。这已经是美日两国防长半年之内的第四次碰头。同时,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也和哈格尔举行了会面。其间,哈格尔在接受日本媒体采访时明确表态:“欢迎”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如此直白的表态在美国高官中还是第一次。这对日本、美国来说,究竟意味着什么?

6号上午,在东京,美国防长哈格尔与日本防长小野寺五典举行了一场联合记者会。台下的记者并不多,在进入提问环节之后,第一个问题就是关于解禁集体自卫权的,问题由一位日本记者向哈格尔提出:

日本记者:我有一个问题想问哈格尔部长,日本政府对于集体自卫权提出了一些重新解读的方案,这在日美安保同盟条约的指导下,这两者有什么影响吗?

听到问题后,哈格尔低头稍稍顿了一下很快就回答说:美国鼓励并且支持这样的努力。

哈格尔:首先,我想这是一个国家的责任,还有领土主权来实施自卫权。他们也是鉴于国家的利益来重新审视这些条约条例。我们也鼓励并且支持他们这样的努力。我们相信,日本政府即将做出的决定是代表日本的人民,也会继续地加强我们两国之间的重要的同盟关系。

哈格尔此次表态也是美国部级高官首次明确表态支持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此前有消息称,日本政府已经草拟一份宪法解释方案,谋求“有限”行使集体自卫权,自卫队只在“日本领土、领海和领空及公海”行动,“原则上”不派往外国领土。但日本自民党2号人物、干事长石破茂5号甚至放言:如果有需要,日本自卫队可以到“地球的另一端”行使集体自卫权。言论一出引发舆论哗然。《人民日报》驻日本记者刘军国就透露,日本不少媒体都报道了哈格尔支持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的消息,但是报道的情绪复杂,不乏担忧。

刘军国:日本不少媒体,4月6日都报道了美国支持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的消息。北海道新闻4月6日称,访问日本的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5日在与安倍晋三举行会谈时,表达了支持日本行使集体自卫权的想法,安倍政权认为得到了美国政府的认可,将加速说服与对解禁集体自卫权持谨慎态度的人士。该报道还称,美国为了应对中国军事崛起,期待日本自卫队扩大活动。该报道同时表示,不得不担忧集体自卫权将被认可行使到何种程度,能否对其起到有效制止。

不过,对于此次哈格尔明确支持表态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军事专家张召忠却并不意外。

张召忠:美国经济越来越不能支持高昂的军费。在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之后,可以对美国提供一些燃油、补给,海上联合作战支援,这样的话可以减轻美国一些负担,减少美国一些开支。像日本这种盟国干得越多,美国就越高兴,省得他自己动手了。

张召忠认为,解禁集体自卫权将是安倍迈出的危险一步,这一步之后,和平宪法将失去约束力,日本的拳头将能够伸向全世界。

张召忠:日本打着这样一个旗号,向海外派兵,积极参与海外的军事行动甚至战争。这样的话,就等于从某种程度上来讲,和平宪法还是供在那个地方,但是向海外派兵实现全球军设的部署已经成为事实了,宪法对它这方面已经没什么制约了。最危险的就是,日本把它的拳头伸向全世界,如果说今后哪个地方,再发生冲突的话,日本的危险性就在于是不是要干涉这个地方的军事行动。

访日前,哈格尔在接受《日经新闻》的书面专访时说,“我前来访日的一个原因,就是再次向美国的盟国保证,我们会履行对其安全的承诺。”他说,美国同东京的防务关系近年不断加强,在日本部署了先进的监控飞机和计划,今年较迟时候将设立第二个预警雷达系统。而在6号上午在与日本防卫大臣小野寺举行会谈时,哈格尔还宣布将增派2艘宙斯盾级护卫舰常驻日本。使得美军在日本的宙斯盾级护卫舰的数量达到7艘。

从今天起至10号,哈格尔将访问中国,这也是其任内的首次访华。随后,哈格尔还将访问蒙古。

哈格尔说,他期待在访华期间与中方领导人会晤,讨论在现有合作领域继续推进合作,以及就南海问题等存有分歧的议题交换意见,并愿意听取中方看法。他还说,美中双方既是朋友、也是竞争者,但是肯定不是敌人,双方正就诸多议题展开合作,也能找到共同的利益所在。有关美国防长访华的最新消息,中国之声也将继续关注。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央广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