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 / 正文

媒体称殡仪馆乱象频出 看亲人最后一眼先交2万

2014-04-03 11:43:46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一些医院和殡仪馆的太平间却发生异化,从宁静之地变质为“扒活人一层皮,发死人身上财”的圈钱宰人之地。“不买贵的,就是不孝”,种种乱象背后,凸显政府的监管漏洞和基本公共服务缺位。

太平间是死者火化入土前的必经之地,记者采访发现,一些医院和殡仪馆的太平间却发生异化,从宁静之地变质为“扒活人一层皮,发死人身上财”的圈钱宰人之地。“要看最后一眼,先交2万元押金”、“不买贵的,就是不孝”,种种乱象背后,凸显政府的监管漏洞和基本公共服务缺位。据新华社电

现象1

“想看最后一眼,先交钱!”

家住天津的一位亡者亲属告诉记者,他的表弟从外地来天津打工时发生意外死亡。死亡第二天表弟的家人从外地赶来想再看一眼亡者,可医院的太平间竟然提出要先交2万元押金,否则不能看。

家属悲愤无比:自己的亲人没了,我们看一眼,为什么还要交押金?他们怕什么?

这位亡者的家庭条件并不好,还有两个不大的孩子,因为经济拮据,他们只选择了太平间提供的最基本服务,但一结账,发现最基本服务,还要消费9000元。账单中提供的包骨灰的布,要价数百元,而同样的东西,在市面上只需要几十元。

“真是快要死不起了。”这位家属说。

现象2

“不买贵的,你们就是不孝!”

一位北京市民告诉记者,他的父亲两个月前去世,寿衣就花了3000元。工作人员一直忽悠:人都死了,到了那边不给穿好的,你们孝不孝顺?之前的人家可都买的是最好的。

“谁能顶上不孝顺的帽子,所以就买了。但是后来我们去了寿衣店一问,差不多的衣服最多几百块钱。到了里面就翻了几番都不止。”

现象3

白天平价车,夜里高档车

长春市民毛先生的母亲今年1月5日夜里在家中去世,他随后联系长春市殡葬服务中心要求派车将遗体从家中运往殡仪馆太平间。

工作人员电话告知,夜班车只有一辆奔驰面包车,奔驰车属于“高档灵车”,出动一次价格1000元。工作人员说:“价位低的车,白天才有。”

现状

政府定价只管部分中介收费捆绑全套

针对殡葬服务的混乱和暴利,很多地方出台过规定,对遗体接运、冷藏、火化等基本殡葬服务执行政府定价。

然而,记者采访发现,“基本殡葬费”只是整个殡葬环节费用中的一小部分而已,太平间的前期殡葬服务乱象丛生,“选择性服务和商品”名目繁多,很多时候对于家属来说甚至是“无选择”。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从业者说,大多殡葬中介在“一条龙”、“包干”后,都不会提供正规发票给死者家属。看起来方便省事,实际上是利用死者家属不清楚殡葬行业价格的信息不对等,赚取差价、牟取暴利。

这其中,有种种匪夷所思、甚至重复的收费:冷藏费、看存尸体费、消毒费、装卸尸体费、遗体装袋费、装木棺费、洗遗体费、穿脱衣费、遗体整理费、卫生包费、劳务费……

丧者家属有时并不知情,即使不情愿,但在“享受服务”后,也只能一一埋单。

“这就是为什么只出示整体含混不清的收费票据,而不愿单独提供殡仪馆花费的票据。”“开出正规发票会显示殡葬过程的实际花销,让他们的猫腻行为露馅。”一位知情者说。

建议

“民政部门应出定价规范”

面对殡葬业乱象,民政部等有关部门曾经呼吁,丧者家属应该理性消费,但当理性遭遇“不孝”“不吉利”“不公开”的霸王式服务,却难以执行。

一些专家表示,治理殡葬问题乱象,民政、工商等部门责无旁贷。民政部门应该出台可操作的定价规范,堵住暴利的口子,同时,需要对违规的单位和个人严肃查处,刹住歪风。

而如何避免死不起,一些地方已经在行动。在对一些困难群体执行殡葬服务费用减免之后,现在已有地方开始推行基本殡葬服务免费。

广州市民政局不久前提出,2015年,可能在全市范围内对户籍居民实施免费殡葬服务。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推荐: 殡仪馆亲人媒体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