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 / 正文

左老板用账目告诉你:卖电脑真不如卖烧烤

2014-04-01 15:05:1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白天卖电脑 左自坤在看电脑店的营业额。受访者供图

晚上卖烧烤 左自坤(左)和员工一起准备夜间卖烧烤所用的蔬菜和竹签。

卖电脑和卖烧烤哪个更赚钱?身兼两个店老板的左自坤,昨天给了晨报记者两份报表,称他将在巴国城开设第二家烧烤店……

身兼两职

电脑店老板卖起了烧烤

左自坤今年31岁,现在有两个不怎么搭界的身份:一个是石桥铺一家电脑店老板,一个是大渡口一家烧烤店老板。

左自坤8年前开始经营电脑和配件,“大学学的是计算机,毕业后打工两年攒了十多万,开起属于自己的电脑店。”

8年前的电脑销售正是火爆时期,左自坤请了两三个人,忙得不亦乐乎,“生意好的时候,一个月下来收入有四五万,不过最近几年,随着网购的兴起,电脑销售额却在持续下滑。”左自坤的电脑店现在每个月需要压进去的货款有8万元左右,“要把货卖出去,利润才会体现出来。”

不过,精明的左自坤发现,自己平时常光顾的烧烤店资金灵活、周转快,“投入不大,利润很快就体现出来。”

半年前,他与家人商量后,花了17万的转让金在大渡口文体支路盘下两个相邻门面,并把亲友请来帮自己打工。左自坤的作息表也跟着发生改变:上午10点钟前,他赶到石桥铺,进出货、记台账,与大客户联系,下午4点过,他就把电脑店的业务交给员工打理,自己则赶回大渡口张罗卖烧烤所需要的食材和原料。

“虽然烧烤店也要压款,但只有1万多,并不多。”大多数时候,左自坤都会准时赶回大渡口,和店里员工一起清洗菜品、切片,并用竹签把韭黄、肉片等串在一起,方便晚上顾客选购。刚开业时觉得很辛苦,但适应节奏后,他并不觉得累。

谁更赚钱

两店营业额都是10多万

昨天,在文体支路一家烧烤店内,并没有左自坤的身影,原来这两天他到外地出差了,要到周二才会回来。

这家烧烤店面积不大,只有20多平方米,不过店里的板凳和桌子却摆得整整齐齐。员工小李说,营业实行“两班倒”,烧烤店下午开门,年龄稍大的员工到晚上7点便下班休息,另外七八个年轻人开始上夜班。

这一带晚上吃夜宵的人特别多,从晚上七点钟开始,客人便陆续前来就餐,直到次日凌晨两三点钟人才渐渐散完。“有时左老板还要在深夜陪我们一起扫地,到了上午9点过,再去石桥铺打理电脑店。”

无论是做电脑生意,还是做烧烤生意,左自坤都有搞市场调查的习惯。“开烧烤店前半年,每天都要到江北、南岸、渝中、沙坪坝和九龙坡吃烧烤,看别人怎样把烧烤做得有滋有味。材料好,味道正,就会经常惦记着去吃。”

左自坤相信一分钱一分货,在他购买的食材里,一瓶800毫升的酱油就花了46元钱。“价格是贵了点,但味道纯正了,用量不会太多,也很划算。”上个月,左自坤的电脑店营业额有10多万,烧烤店的营业额也有10多万,“含金量大不相同,卖电脑是薄利或者说微利,而烧烤的利润却相当可观。”

未来发展

利用网络特长推销烧烤

左自坤的烧烤店已开了半年多,慢慢有了老顾客,有些还是中梁山的,于是他着手开始打造自己的品牌,“有一些老板做餐饮,加调料是凭经验和感觉,这样味道很难保证统一。”左自坤表示,他给这些菜配的调料正在量化,有些精确到克,这样才能保持味道不变,“这样方便我们开分店时参考,有个现成的模板。”

最近,左自坤忙着给自己的店申请注册商标,最快在这个月,位于巴国城后门附近的一处门面将成为他的第二家烧烤店。

左自坤还有个雄心勃勃的计划,准备利用自己懂网络技术的强项,在网络上推销自己的特色烧烤,在饮食行业,网上的口碑也很重要,“有些宅男宅女,总是先在网上做足功课,然后再到实体店来消费。”

责任编辑:阿布
来源: 博报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