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菲律宾两小时对峙强登仁爱礁 四千页状纸闹南海

2014-03-31 13:55:1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3月30日,星期日,菲律宾向哥利亚(圣经中被大卫杀死的巨人)发起反击。”菲律宾rappler新闻网之所以如此突出这个时间,是因为当天菲律宾“历史性地向北京发起挑战”——正式向国际仲裁法庭提交长达4000页的诉状,指控中国在南海的九段线违反海洋法公约,宣称菲方对仁爱礁等争议岛屿拥有“唯一主权”。此前一天,菲律宾还精心策划了一出闹剧——派士兵乘渔船强行突破中国海警船封锁,向坐滩仁爱礁的废弃军舰提供人员换防和物资补给。菲律宾特意邀请多家西方媒体记者随行,以渲染自己“遭到中国欺凌”。在分析人士看来,弱小的菲律宾俨然成了挑衅中国的急先锋,“抱紧美国的大腿”给了菲律宾莫大勇气。问题是这种孤注一掷的激进挑衅能让马尼拉的图谋得逞吗?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强调,菲方举动改变不了中国对包括仁爱礁在内的南沙群岛拥有主权的事实,动摇不了中国维护国家主权的意志和决心。

  菲方提诉状,中国不接受

“今天,菲律宾向国际仲裁法庭提交了备忘录。国际仲裁法庭正在受理菲方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提起的诉讼。”菲律宾外长德尔罗萨里奥30日下午在记者会上宣布了正式提交诉状的消息。《菲律宾每日问询者报》网站报道说,菲方称中国提出的声索覆盖远离中国海岸线1600多公里以外的区域,违反海洋法公约。菲方认为中国至少“非法占据了”菲律宾的8处南海岛礁。菲律宾外交部表示,菲方向联合国提出包括仁爱礁在内的争议区域属于菲律宾大陆架的一部分,“菲方拥有唯一的主权和管辖权”。

菲律宾rappler新闻网30日称,菲方提交的备忘录长达4000页。菲律宾军力远逊于中国,希望通过国际诉讼结束数十年来被这个崛起中的超级大国“欺凌”的局面。德尔罗萨里奥说:“我们坚信,备忘录的终极目标是为了维护国家利益,保卫我们的合法权益,保障我们子孙后代的未来……”报道称,虽然北京不接受仲裁,但却逃不开菲方的声索主张,菲律宾将以电子邮件、邮递等各种方式把诉讼文件送到中方“家门口”。

虽然被菲律宾寄予厚望,但许多分析对这种做法并不看好,因为中国不承认所谓的国际仲裁。《菲律宾每日问询者报》称,菲律宾于2013年1月向国际仲裁法庭提出诉讼,同年8月,仲裁法庭要求菲方提交正式备忘录,说明本方立场依据。中方则拒绝参与,并表示不接受菲方启动的仲裁进程。

英国《金融时报》称,中国和一些国际法专家认为国际法庭对南海岛礁领土争端没有司法权,争议涉及由专属经济区重叠产生的海上边界设定,中国虽然是《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签字国,但中国在批准该公约时选择不参加强制仲裁,而且中方认为中国主张的九段线早于海洋法公约。菲律宾GMA新闻网援引澳大利亚国防学院教授泰尔的话说,仲裁可能要花上一年乃至更长时间,在此期间中方可能会进一步采取措施巩固本方声索。而且国际仲裁法庭并无机构执行,仲裁结果实际上无法执行。

针对菲律宾的诉讼,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30日回应说,中方已多次表明不接受菲方就中菲南海争端提起的国际仲裁。这一立场不会改变。对于岛礁主权争议和海域划界问题,中方始终坚持与有关当事国直接谈判解决争议。这是中国与东盟国家共同签署的《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明确规定,也是中菲双方在一系列双边文件中达成的共识。菲方有义务履行自己的承诺。洪磊还表示,不论菲方对其诉状如何包装,中菲之间争议的直接原因,是菲方非法侵占中国南海的部分岛礁,问题的实质是双方围绕岛礁主权和海域划界的争端。

  菲兴奋突破中国海警封锁

在递交诉状之前,菲律宾精心导演了一出强闯仁爱礁的闹剧。29日,菲律宾派出一艘渔船搭载士兵及食物等补给物资突破中国海警船围堵,抵达废弃军舰“谢拉·马德雷”号坐滩的仁爱礁。

《菲律宾每日问询者报》描述称,乘坐民船的菲方士兵周六同中国海警船在仁爱礁附近水域进行了近两个小时的戏剧性“对峙”。在距离仁爱礁约1小时距离时,一艘中国海警船两次从菲方船头穿过,试图阻拦菲方船只继续前进。中方通过无线电呼叫,禁止其进入中方领土。但菲船舰长把船开到较浅水域,中方的大船担心触礁,难以继续跟踪,菲船只最终绕开中方阻拦抵达仁爱礁。菲军西部司令部发言人说:“他们成功穿过中国海警船封锁并完成了任务。我们成功补充了给养并轮换了士兵。”

法新社称,菲方船只靠近时,共有4艘中国船只包围仁爱礁,两艘船上标有“中国海警”字样,双方船只一度接近到只有几百米的距离。29日的行动是菲方近来第二次尝试上礁,3月9日中国成功赶走了一艘菲律宾补给船,迫使菲军方向仁爱礁人员空投给养。1999年,菲律宾故意将一艘退役军舰搁浅在仁爱礁,菲军方未透露驻礁士兵人数,但据信不到10人。

菲律宾还特地邀请多名国内及西方媒体记者“观摩了”这场行动。美联社报道称,美联社等媒体记者应菲律宾军方邀请登上菲律宾的船只,目睹了此次海上对峙,马尼拉称“中国恃强凌弱”。在突破中方封锁后,菲律宾船上的海军士兵向中方打出“V”字手势。路透社30日称,菲律宾船长费迪南德在抵达仁爱礁后说:“如果我们不改变方向和航线,就将与他们相撞。”还有记者搭乘菲军飞机记录下了这起近两个小时的对峙。当时一架美国海军飞机、一架菲军飞机以及一架中国飞机分别从船上方低空掠过,标志清晰可见。

洪磊29日就菲律宾向仁爱礁派补给船一事表示,菲方有关行径无非是想炒热南海问题,为其非法侵占仁爱礁的企图服务。中方绝不会容许菲方以任何形式侵占仁爱礁。

  “无理取闹只会让菲律宾付出更大代价”

菲律宾哪来的勇气不断挑衅中国?《金融时报》称,中菲争端恰逢中国和美国在太平洋争夺权利之时,中国正迅速扩大海上能力,美国继续“重返”亚太。美国彭博社30日称,菲律宾缺乏对付中国的军事力量,中国军费是菲律宾的47倍。作为美国安保条约盟友,菲方在任何潜在的冲突中都要依靠美国支持。菲总统阿基诺三世与美国谈判的防务协议将允许美方增加驻菲美军数量,并在当地军事基地内建筑设施,这是遏制中国的最新举措。

在此背景下,一些西方媒体也为菲律宾对抗中国鼓劲。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网站一篇题为“亚洲能防止自己的克里米亚吗”的文章称,在世界紧张地关注乌克兰之际,美国海军将领暗示如果亚洲大国继续现行路线,亚洲也可能面临类似的危机。菲律宾官员称中国2009年后在南海加强“蠕动入侵”,虽然不如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富有戏剧性,但北京一直在主张和推进南海“九段线”领土要求,占领岛礁和资源。文章称,如果亚洲希望阻止发生类似乌克兰的事件,就必须抓住良机打破沉默,支持菲律宾通过国际仲裁解决海上争端。

在有西方媒体赤裸裸选边站的同时,菲律宾国内也有人对当局过于依赖西方提出质疑。《菲律宾太阳星报》30日称,菲渔民运动力量组织“严重质疑”阿基诺政府进行国际诉讼的真实性,称菲律宾被美国用来对抗中国。“我们相信国家利益不是此次诉讼的真实动机,此次申诉的核心是美国在南海推行军事霸权、控制航线和油气资源的险恶用心。”该组织副主席弗朗斯说。

“菲律宾现在闹得凶,是因为它自以为国际形势对它有利。”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菲律宾问题专家陈庆鸿30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今年以来,美国涉及南海的一系列表态都比较强硬。在中国去年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后,日本一直炒作中国将在南海划设防空识别区,让东盟一些国家感到忧虑。菲律宾对美日给它提供支持抱有幻想。这些因素促使它在南海问题上比较嚣张。

厦门大学南洋研究院院长庄国土对《环球时报》记者说,菲律宾不断挑衅,并把中国告上仲裁法庭,在激化矛盾的同时更会使争端复杂化。菲律宾采取激怒中国的方式只会让菲在今后的争端中处于更不利位置,因为中方随时可以改变菲律宾所掌控的海域以及岛礁的现状。一旦菲律宾让中国觉得它无理取闹得太过分,中国会让菲律宾明白它这样做代价会更大。

 

责任编辑:阿布
来源: 环球时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