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 / 正文

广东茂名回应市民反PX项目示威游行:严重违法 不法分子挑唆

2014-03-31 12:34: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广东茂名市政府昨天(30日)发布通告,称市区少数市民受不法分子挑唆,未经申请针对拟启动的芳烃项目举行集会游行示威,属严重违法行为,市政府坚决反对。尽管专家解释称PX危险性低于天然气,但近年来,我国多地都爆发公众针对芳烃(PX)项目的抗议活动。去年,中国PX短缺情形愈加明显,净进口量猛增42%。

广东茂名部分市民发起抗议PX项目的示威游行

广东茂名部分市民发起抗议PX项目的示威游行

广东茂名是我国重要的石油化工基地,茂名石化始建于1955年5月,目前原油一次加工能力超过2000万吨/年,乙烯生产能力100万吨/年,是我国首座产能达到100万吨/年的乙烯生产基地。

2012年10月,茂名芳烃(PX)项目正式获得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准,由茂名市政府与茂名石化公司采取合资方式共同建设。茂名芳烃项目包括新建60万吨/年芳烃装置,配套建设原料及成品储罐、火炬设施,总投资350515万元。

由于茂名一些民众担心芳烃(PX)项目带来环境污染,目前尚无正式消息宣告该项目投产。

广东茂名市民反PX游行现场图

广东茂名市民反PX游行现场图

广东茂名市民反PX游行现场图

广东茂名市民反PX游行现场图

作为基础化工产品,PX已经成为当今人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元素,融入人们日常生活的衣食住行之中。目前全球生产的3000多万吨PX,绝大部分都成为聚酯纤维的原料。大量的聚酯纤维被加工成服装,不仅满足全球60多亿人口的穿衣,还解决了自然纤维与粮食争地的问题,为我国节约近2亿亩耕地。

中国正在进入汽车社会,而汽油中5%左右的成分是PX。从目前技术而言,PX也是提升汽油质量、降低城市雾霾的最佳选择。

PX不仅与人们的衣着有关,它也是可以直接入口之物,比如药物胶囊,PX就是原料之一。在美国、澳大利亚等很多国家,PX不算危险化学品。资料显示,无论是危险标记、健康危害性、毒理学资料,还是在职业灾害防护等标准下,PX都不属高危高毒产品。在欧盟,PX也仅被列为有害品。

然而,近年来在部分“环保人士”的反对中,我国PX项目停滞不前。

在2013年5月,中国石油在昆明安宁的1000万吨/年炼油项目遭到民众的反对。其中人们反应最强烈的,是这个炼油厂将生产PX。这不是PX项目第一次遭到抵制。2007年6月厦门PX项目、2011年8月大连PX项目,以及2012年10月宁波PX项目都在公众抗议声中停摆。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经济技术研究院23日发布的报告称,作为重要的化工原料,近两年国内PX的短缺情形愈加明显。2013年,国内PX需求量达1641万吨,较上年增长18.5%。而PX净进口量猛增至870万吨,较上年增长42%,PX自给率已降至47%。预计2014年我国PX供应缺口将扩大至930万至950万吨。

茂名市人民政府告全体市民书

茂名市人民政府告全体市民书

茂名市人民政府告全体市民书

亲爱的市民朋友:

2014年3月30日,市区少数市民未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集会游行示威法》的规定,未向主管机关提出申请并获得许可,就针对拟启动的芳烃项目举行集会游行示威,属严重违法行为,严重影响了社会秩序,市政府坚决反对这种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集会游行示威法》等法律法规的行为。针对广大市民表达的意见和诉求,市政府在项目论证的过程中,一定会落实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如实向国家有关部委和专家反映情况,切实做到项目建设实事求是、依法依规。茂名人关心茂名这座城市,说明我们的城市发展大有希望。

通告

亲爱的广大市民:

3月30日,市区少数市民受极个别不法分子挑唆,针对拟启动的芳烃项目游行示威,发泄情绪时出现了一些非理性行为,超出了法律所允许的范围,市委、市政府坚决反对这种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游行示威法》的行为。针对广大市民表达的意见和诉求,市委、市政府在项目论证的过程中,一定会落实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如实向国家有关部委和专家反映情况,切实做到项目建设实事求是、依法依规。茂名人关心茂名这座城市,说明我们的城市发展大有希望。

近年来,茂名市委、市政府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建深水大港,兴现代产业,造滨海新城”,已初步形成良好的经济社会发展态势。广大市民一定要相信科学,相信政府,不要让不法分子乘机制造混乱,破坏难得的和谐稳定发展环境。希望大家主动学习芳烃科学知识,了解芳烃项目真实情况,坚决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自觉抵制各种非法行为。同时,市政府热忱欢迎社会各界,通过正当渠道表达对项目的关切通过正当渠道反映项目情况。茂名的发展特别需要凝聚社会各界智慧,但一定要通过合法、平和、理性的方式表达,做遵纪守法的文明好市民。

我们坚信,只要我们能保持今天发展的好势头,茂名的明天一定会更美好。

茂名市人民政府

2014年3月30日

责任编辑:茶青
来源: 茂名新闻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