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奥巴马访沙特试图修补裂痕 在中东“重要投入”

2014-03-29 09:14:05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在欧洲花了4天时间用来应对俄罗斯兼并克里米亚危机之后,美国总统奥巴马转向另一个外交挑战——试图缓和与中东石油大国沙特的传统盟友关系。28日,奥巴马抵达沙特首都利雅得会见阿卜杜拉国王,试图修补美沙裂痕。

美国《洛杉矶时报》28日援引美国高级顾问的话称,奥巴马的访问是对美国在中东一个最重要关系的“投入”。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也称,美沙两国元首会晤安排在“一个关键时刻”,会晤将“构建美沙之间强大的军事、安全和经济关系”。

“美沙关系大不如以前。”法国《快报》27日表示。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称,沙特与美国关系的裂痕缘于美国在处理中东问题上的政策。据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报道,奥巴马政府在处理叙利亚危机时发出混乱信息,巴以冲突问题上也未能采取“有效行动”。此外,在被沙特视为头号安全威胁的伊朗核问题上,美国正努力和伊朗改善关系,一直与伊朗进行核谈判,让沙特十分恼火。还有,在2011年沙特帮助巴林挫败反政府示威活动时,盟友美国也并未表态支持沙特。一名西方外交官分析,沙特希望成为美国更平等的伙伴,但他们觉得,自己不过是“美国军工企业倾销的对象而已”。

美国《华盛顿邮报》称,美国官员承认和沙特关系受挫,但坚持认为双方仍有坚实的共同战略基础,如两国都不愿意看到伊朗拥有核武器,也都不希望看到叙总统巴沙尔继续掌权,在埃及和巴以问题上均不希望看到局势进一步恶化。有媒体称,两国分歧被外界“刻意放大了”,稳定国际油价和打击恐怖主义仍是两国间最大的共同利益。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环球时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