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台湾大学生将为两岸服贸协议发动更大游行 挺、反两派先后上街

2014-03-28 10:58:44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台湾学生的反服贸抗争今天进入第11日,尽管国民党作出妥协,称愿让服贸重回委员会审查,但“朝野”第三次协商仍旧破局。学生代表昨天宣布,3月30日要发动更大抗争,将在“总统府”前的凯达格兰大道(凯道)发起集结活动,并号召全民参加。挺服贸者也不再沉默,同为大学生组成的“白色正义社会联盟”将在反服贸者之前,于29日上街力挺服贸。这将是挺服贸学生团体首次举行大规模游行。

面对学运走向更加“险恶”的趋势,岛内各界忧心不已,台“副总统”吴敦义昨日(27日)表示,当局已释出善意,再延烧下去会“全民皆输”。台湾《联合报》昨日也发感慨称,这场服贸风暴,打的是“反中抗中”的旗帜,却可能造成“害台祸台”的后果。

挺服贸学生团体(左)明天将首次上街游行

挺服贸学生团体(左)明天将首次上街游行

挺服贸!

白色正义社会联盟329先上街 同是大学生组成

学生反黑箱服贸占领“立法院”10天,渐渐开始出现反对声音,脸书上有网友开设“白色正义社会联盟”粉丝团,社团叙述中写着:我们,社会中极少数,还保持着一丝丝正义良知,理性理念的人,就必须勇敢再站出来,表达自己的理念,发挥一丝能够影响社会的力量。希望网友在29日上街,理性支持服贸。据了解,与反服贸的学生一样,“白色正义社会联盟”也多是由台大、清大、交大、成大、辅大等学生和社会人士所组成,发言人为辅大法律系学生王蕾雅,他们认为学生“占领国会”不适当,希望学生可以退出议场,不要让“国会”空转,才会发起活动,希望民众一起理性挺服贸。 “白色正义社会联盟”在脸书上写道:“我们尊重他们的言论自由,但不能无视‘国会空转’。请大家一起站出来,勇敢的说:还我国会、尊重法治、支持民主、守护台湾。全台人民站起来!”号召民众29日下午5点于台北车站东三门集合,表达社会另一种声音。

脸书专页自24日成立以来,已经有2.6万人按赞,声援网友表示,“少数的激进学生,怎能自称说代表人民”、“等这个声音…等好久了…支持…”、“现在是有人挟持国会,若不照他们的意思就别想有好日子过。这行为跟恐怖份子有什么差别?”

与学运立场相左的网友说:“学生反服贸是合法,我们赞成服贸就该畏畏缩缩的吗?就是要让大家知道,反服贸不是全国民意。”、“小屁孩说自己在革命,流血就哇哇叫说是学运,学运是于合法合理的情况下抗议,以前到现在有政治诉求运动是霸占公家机关扰乱安宁吗?” 但社团内也有不同的声音,质疑活动该不会是“党工”发起的?小编则跳出来澄清:我们的诉求很简单“还我国会”,我们不是所谓的“党工”,我们只是一群来自社会的声音,我们没有党派、没有颜色。

“白色正义社会联盟”宣传画

“白色正义社会联盟”宣传画

反服贸

林飞帆:和平非暴力,若有冲突请警方制止

太阳花学运领袖林飞帆、陈为廷27日下午宣布,反黑箱服贸活动继续扩大,将于30日下午1点,邀请各界参与“330集结凯道”。林飞帆说,晚间7点他一定会把人带回“立法院”,但是他们如果不愿意返回静坐,也会给予尊重,每个参与者都必须为自己行为负责;他强调活动是和平、非暴力为原则,如果当天出现任何冲突或暴力行为,希望警方立刻制止。林飞帆受访时表示,活动当天为了顾及议场内的学生,他和陈为廷会分时段前往凯道,活动时间自下午1点开始,晚间7点会把人带回“立院”持续静坐;被问及是否担心参与者不愿退回“立院”,他强调,会尊重个人意愿,但每个人都必须对自己行为负责,既然活动组织决定重返“立院”,也希望所有参与者可以跟着重回静坐。

此次集结活动由黑色岛国青年阵线、反黑箱服贸民主阵线、台湾守护民主平台、公民觉醒联盟、宪政公民团、台权会、台湾劳工阵线、台教会、人本教育基金会、绿色公民行动联盟、地球公民基金会、妇女新知、台湾农村阵线、千里步道协会、反核四五六等公民团体共同响应。林飞帆说,这次集结活动是以和平、非暴力为原则,若出现任何推挤、冲突或暴力行为,希望警方立刻制止; 为了避免冲突发生,占领“立院”发言人、台湾大学政治学研究所学生施彦廷说,活动现场会有经验丰富的“麦克风手”,安抚群众情绪,公民团体也将派出纠察,维持秩序避免失控。

太阳花学运决定330号召全民集结上凯道,陈为廷(黄T恤)、林飞帆(蓝衬衫)带领学生呼口号

“太阳花学运”决定330号召全民集结上凯道,陈为廷(黄T恤)、林飞帆(蓝衬衫)带领学生呼口号

“朝野"协商再破局

据《联合报》报道,反服贸学生团体代表林飞帆、陈为廷27口下午召开记者会称,将扩大抗议范围,邀全民30日下午1时走上凯道,让人群一路延伸到“立法院”,并继续占领“立法院”。林飞帆表示,抗议没有结束时间、要直到马当局回应民意。“黑色岛国青年阵线”呼吁,周日所有人穿黑衣上街,对台湾民主表示哀悼。学生代表在记者会上重审诉求,包括退回服贸、简历两岸协议机制、召开“公民宪政会议”等。对于学生发起的凯道抗争,民进党号召全民响应,党主席苏贞昌也会参与。

继马英九26日表示希望与学生不设前提会面后,国民党26日晚再度释出善意,称愿意让服贸协议重回委员会审查,并提出“回归逐条审查"、“由王金平主持"、“场合不拘”以及“民进党签字同意不做任何阻挠”4项条件。在此基础上,“立法院长”王金平27日上午再度召开“朝野”党团协商,但经过1个多小时的讨论,蓝绿阵营依然各说各活,协商第三度破裂。学生代表林飞帆27日上午称,原本乐见“总统府”释出善意与学生对话,但随后“朝野”协商破局,让学生坚持要先订定“两案监督条例”,才可能与马英九对活。

背后有更大的阴谋?

对于学运情势愈加险恶的趋势,台湾资深媒体人杨上强表示,当前动乱背后很可能有一只可怕的黑手在操控,否则绝不可能逼马英九和国民党如此让步,“占院”学生还一再企图扩大抗争,深入看来,这很可能是有意破坏两岸关系的国际势力,要让国台办主任张志军来台前,先掐断英九推动两岸关系的重要政绩绩——服贸协议。希望马当局能看到这背后的危机,拿出魄力与手段,妥善应对变化,否则马英九下台事小,台湾计会崩盘事大,那绝对是没有人想看到的结果。

绿营显然更希望马英九因此下台。亲绿的《自由时报》27日称,当“占院”学生代表公开斥责马英九“一意孤行、拒绝人民”时,服贸争议已由政策辩论演变成“宪政危机”,造成马英九当局执政基盘的崩坏。苏贞昌27日在会见美国“2049研究所”访问团时,还颇具想象力地称,大陆会从克里米亚局势学习经验,有可能善加利用台湾内部纷乱,制造介入台湾的理由。

民进党27日上午公布民调,称超过七成民众支持学生退回服贸的诉求,逾六成民众希望当局能对学运作出让步,近两成认为学生应让步。近七成民众认为这场学运对台湾未来发展具有正面影响,仅两成民众认为是负面的。对此有岛内分析称,民进党的民调一向不客观,可信度不高。不少媒体并不看好这场学运的效果。台湾《联合报》27日的社论称,这场风暴至少已产生三种效应:―是民进党对北京当局的和解政策崩盘,民进党若再执政必遭北京严酷挟制;二是国际及岛内对台湾民主政治的评价动摇,对外伤害台湾未来的缔约信任,对内使民众对合湾的信心受到严重打击;三是两岸关系蒙上阴影,如果导致影响合湾参与TPP及RCEP,将使台湾更加依赖大陆,后果不堪设想。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环球时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