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习近平访问法国获最高规格接待 奥朗德在巴黎荣军院拿破仑墓前欢迎

2014-03-27 11:12:58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国家主席习近平首次欧洲之旅的脚步昨天(26日)到达法国巴黎,法国总统奥朗德在巴黎荣军院举行仪式欢迎,并在爱丽舍宫设国宴款待习近平和彭丽媛。法国媒体称,奥朗德此次“倾其所有”,以最高规格接待中国国家主席一行,看重的是双方在汽车、航空、核能等领域准备签署的一系列大单。

奥朗德在巴黎荣军院欢迎习近平到访

奥朗德在巴黎荣军院欢迎习近平到访

习近平在荣军院接受欢迎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6日到访法国巴黎,法国总统奥朗德在巴黎荣军院广场为习近平举行隆重欢迎仪式。

当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抵达时,受到奥朗德热情迎接。在嘹亮的进行曲中,两国元首步入广场。军乐队高奏中法两国国歌。两国元首检阅共和国卫队和三军仪仗队。随后,两国元首来到广场中央,观看分列式。习近平向奥朗德介绍中方主要官员,并同法方主要官员握手问候。

两国元首共同乘车,在共和国卫队146名威武的骑兵护卫下,沿着笔直宽阔的大街,经过亚历山大三世桥,缓缓前往爱丽舍宫。中法两国国旗迎风飘扬,清脆的马蹄声起伏回荡,沿途充满浓浓的友谊气氛。巴黎披上节日盛装,法兰西以隆重仪式迎接中国国家元首。

在荣军院举行欢迎仪式是法国政府欢迎来访的外国国家元首的最高礼遇。巴黎荣军院又名“巴黎残老军人院”,是法兰西“太阳王”路易十四时期的建筑。1670年2月24日,路易十四下令兴建一座用来安置他的军队中伤残军人的建筑,荣军院“应旨而生”。现如今,这座荣军院是法国军方行政机构和法国军事博物馆的所在地,法兰西帝国皇帝拿破仑一世的墓也在这里。

1999年江泽民访法和2010年胡锦涛访法时,都曾在荣军院接受欢迎。

视频:法国总统奥朗德在巴黎荣军院举行仪式欢迎习近平

互视对方为优先战略伙伴

习近平26日在巴黎同法国总统奥朗德举行会谈。两国元首回顾中法建交50年的成就经验,规划未来两国关系发展,达成重要共识,决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创紧密持久的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新时代。

习近平表示,很高兴在中法建交50周年这个重要而特殊的时刻访问法国。50年前,毛泽东主席和戴高乐将军共同作出两国建交的历史性决定。法国是第一个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的西方大国。长期以来,中法关系以战略性、时代性、全球性的鲜明特点,走在中国同西方国家关系前列,引领中欧关系发展。

习近平指出,总结两国关系发展的成功经验,一是要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世界多极化理念;二是要相互尊重,妥善处理涉及对方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的问题;三是要不断创新合作模式,实现互利共赢;四是要扩大交流互鉴,增进文化认同。今天我们会晤,具有承前启后的时代意义。我们要为中法关系未来在更高水平上发展绘下蓝图,打好基础,共同开创紧密持久的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新时代。

习近平建议双方始终视对方为优先战略伙伴,增进互信,支持对方发展理念和发展道路,尊重对方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

奥朗德表示,法中对世界有相同的看法,都主张遵守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都奉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法中关系为推动全球力量平衡、维护世界和平稳定发挥着重要作用。当前,两国关系发展势头良好。我去年访华时双方达成的一系列重要共识正在取得积极成果。法方坚定致力于同中国发展紧密持久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我完全赞同习近平主席就发展两国关系提出的建议。

两国元首共同见证了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涉及经贸、核能、航空航天、工业、汽车、能源、金融、农业、可持续发展、科技、质检等多个领域。

习近平与奥朗德在会谈后共同出席记者会

习近平与奥朗德在会谈后共同出席记者会

法国看重商业合作

“巴黎使尽浑身解数向北京展现魅力。”对于奥朗德最高规格接待习近平,法国《回声报》做出这样的评论。

美国《环球邮报》称,习近平在为期三天的访问中得到法方的贵宾级待遇,高潮将是庆祝中法建交50周年的凡尔赛宫音乐会。奥朗德还将邀请习近平及夫人彭丽媛参加凡尔赛宫的私人晚宴。法新社说,此访颇具象征意义。习近平将在巴黎发表演讲,阐述两国之间的历史渊源,包括中国前领导人周恩来和邓小平都曾在法勤工俭学的经历。彭丽媛是著名歌手,也是法国文化爱好者。由于奥朗德与前女友瓦莱丽分手,此次彭丽媛没有法国第一夫人作陪。不过彭丽媛也有自己的行程,包括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任命她为促进妇女教育工作的特使。

《费加罗报》称,法国“倾其所有”隆重接待中国国家主席一行,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要展现法国的最佳形象,外交上做到万无一失。而在更多分析人士看来,法国对华展开“魅力外交”绝不仅是为了“面子”,更看重实实在在的经济利益,双方在汽车、航空、核能等领域准备的一系列大单是这次访问的“里子”。

在聚焦高规格接待的同时,媒体也强调,中法这次“亲密接触”绝不是做表面文章。法新社26日称,两国将在周三晚些时候签署一系列商业协议,双方预计将宣布在汽车、航空、核能、农业和城市发展等领域的一系列合作。

两国一直严守协议细节,现在能确定签署的是东风收购目前遭遇严重困境的法国汽车巨头标致的部分股份。此外空客也有望同中国签署联合生产民用直升机协议。法国财政部周四将举办经济论坛,预计约有400家企业出席。

路透社称,这次访问生意第一,法国将利用中国领导人来访加强与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贸易联系,以签署贸易大单,减少贸易和投资赤字,提振贫血无力的经济。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新华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