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克里米亚脱乌入俄势头难挡 普京冷对西方制裁

2014-03-20 09:33:11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克里米亚脱乌入俄势头难挡普京冷对西方制裁

当地时间3月19日,克里米亚民众在乌克兰海军司令部屋顶举起俄罗斯国旗。

综合报道,克里米亚地区“脱乌入俄”对乌克兰局势造成的震荡20日仍在持续。西方多国加入对俄“制裁战”,但俄罗斯态度强硬,毫不让步。专家指出,俄罗斯敢与西方国家“叫板”的底气,主要来源于军事、经济和政治三个方面的因素;而西方的政治制裁和孤立措施对俄罗斯影响并不大,对俄影响最大的,可能还是经济制裁。

克里米亚入俄势头难挡

克里米亚地区17日公投同意加入俄罗斯后,18日正式与俄罗斯签署有关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和塞瓦斯托波尔市加入俄联邦的条约。俄罗斯总统普京当天发表讲话,称克里米亚是俄罗斯“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他同时强调,俄罗斯对乌克兰的领土无更多想法。

克里姆林宫则宣布,从签署条约的18日起,克里米亚被视为俄罗斯的一部分,俄罗斯的法律及其它法规在克里米亚和塞瓦斯托波尔正式实施。克里姆林宫网站发布公告称,克里米亚加入俄罗斯的过渡期将持续至2015年1月1日。

俄罗斯方面随后表示,俄罗斯将分别投入上千亿卢布,用于发展克里米亚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和能源基础设施。克里米亚政府同样将采取一系列措施恢复当地经济,其中包括尽快过渡到卢布区。

俄罗斯总统普京19日责成劳动部在最短时间内将克里米亚退休金提升到俄罗斯的水平。

俄罗斯国家杜马公共关系管理局19日表示,普京已向国家杜马提交了有关克里米亚加入俄联邦的法案。

俄联邦宪法法院决定在非公开听证会下审议该法案。俄联邦宪法法官们19日一致认定,克里米亚加入俄联邦的国际条约符合俄联邦宪法。

俄罗斯国家杜马(议会下院)主席纳雷什金19日表示,国家杜马将在周末前通过规定俄联邦新主体的地位、边界及名称的联邦宪法法律,以及批准有关克里米亚及塞瓦斯托波尔加入俄罗斯的国际条约。

乌克兰局势持续紧绷

克里米亚“入俄”遭到乌克兰政府坚决反对。乌克兰自身局势依然紧张,各派零星冲突不断。

当地时间18日,乌克兰国防部宣布,由于一名乌克兰军人在克里米亚首府辛菲罗波尔“被一些身穿俄罗斯军装的人击毙”,“为了防卫和保护乌克兰军人的生命,允许驻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的乌克兰军人使用武器”。

乌克兰代理总理亚采纽克当天对俄罗斯发出警告,称俄乌冲突进入“军事阶段”。亚采纽克表示,乌俄冲突已经从政治冲突转至“军事阶段”。他说:“俄罗斯士兵已经开始向乌克兰军人射击”,是“战争罪行”。

乌克兰代行总统职责的议长图尔奇诺夫稍后发表声明,称俄罗斯领导人,尤其是俄总统普京,对乌克兰士兵的伤亡负有责任。

位于塞瓦斯托波尔的乌克兰海军总部19日遭占领,数十名乌克兰公务人员撤离,乌克兰海军司令并被扣留。乌克兰海军部楼顶上的乌克兰国旗被摘下,并悬挂上俄罗斯国旗和俄海军旗。现场没有发生大规模冲突,但有个别的肢体冲撞情况。此外,克里米亚亲俄武装攻打了位于克里米亚西部的一个乌克兰海军基地。

俄黑海舰队司令亚历山大•维特科抵达现场,打算与乌克兰海军司令盖杜克进行谈判,但未能见到他。

乌克兰代理国防部长杰纽赫19日则表示,即使俄罗斯总统普京已经签署协议,将克里米亚并入俄罗斯,乌克兰军队也不会撤出克里米亚。杰纽赫与乌克兰第一副总理亚尔玛(Vitaliy Yarema)赴克里米亚访问,试图缓和紧张局势,但克里米亚总理阿克肖诺夫表示,将禁止二人进入克里米亚。

俄冷对西方“制裁战”

俄罗斯吸纳克里米亚让此前一直反对克里米亚公投、拒绝承认公投合法性的西方国家十分恼火。美国、英国及欧盟等国家和组织陆续打起对俄“制裁战”,宣布对俄制裁。

美国总统奥巴马呼吁七国集团(G7)领导人在下周召开会议讨论这场危机。这次会议可能将俄罗斯排斥在外。白宫发言人卡尼说,制裁已经取得效果,还会实施更多制裁。

英国首相卡梅伦则表示,普京要么让紧张局势缓解,要么被进一步孤立并接受更严厉制裁。卡梅伦19日表示,如果俄罗斯在“破坏乌克兰稳定”上采取进一步行动,下星期召开的七国集团峰会,必须讨论将俄罗斯永久驱逐出八国集团。

法国、德国及澳大利亚和日本等国也均对克里米亚加入俄罗斯表示反对,宣布展开制裁。

然而,俄罗斯没有任何妥协的迹象。普京在18日的讲话中嘲笑西方国家的批评,指责美国及其盟友选择性利用国际法。他表示,俄罗斯对西方的制裁“不屑一顾”。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19日说,如果欧盟与美国对俄罗斯实施经济制裁,俄将转向其它合作伙伴。

普京强硬背后有三大因素支撑

俄罗斯在乌克兰问题上表现强势,而其在俄乌边境驻军8万也一度使外界担心,克里米亚公投入俄会不会成为双方爆发军事冲突的“导火索”。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俄罗斯研究所所长冯玉军19日做客中新网解读克里米亚公投入俄的影响。在谈到克里米亚未来军事冲突的可能性时冯玉军指出,俄罗斯军队已经在克里米亚占据了压倒性的优势,而乌克兰内部政治混乱,尚未形成强有力的政府,军事力量薄弱,因此发生大规模武装冲突可能性不大。

面临西方的巨大政治、经济压力,俄罗斯为何如此“硬气”?冯玉军就此分析表示,普京的“底气”主要来自于军事、经济和政治三个方面。

冯玉军认为,首先,从安全上来讲,俄罗斯仍然是世界第二大军事强国;其次,俄罗斯在某种程度上本身是一个自给自足的国家,外界制裁影响有限;其三,政治上,外部的威胁也有利于凝聚俄罗斯国内共识。

他就西方多国宣布就乌克兰局势制裁俄罗斯表示,制裁分为几个领域,包括政治领域孤立,外交领域排斥和经济领域的影响。此前西方在政治领域和外交领域已经有了不少动作,但对俄罗斯影响应该不大。

不过,冯玉军认为,对于俄罗斯来说,影响最大的还是经济上的制裁。他指出,从俄罗斯目前国内经济形势来看,俄罗斯经济结构对油气出口过度的依赖。如果实行经济制裁,特别如果实行能源领域的制裁的话,对俄罗斯的冲击还是非常非常巨大的。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