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马航客机失联事件现重大转折 官方发布多个信息

2014-03-16 08:42:29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3月15日,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在马航370航班失联进入第八天时举行发布会。他宣布,航班上的通讯系统曾被人为关闭;飞机的飞行路线有过更改;最后一次接收到航班信号是在吉隆坡当地时间8日8时11分;目前仍在调查是否为一起劫机事件;目前尚无法确认失联航班的最后位置。中新社发 刘关关 摄  

综合消息,马航MH370航班失联已超过一周时间,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15日公布的一系列最新信息使航班失联事件出现重大转折。纳吉布称,客机联络系统机载应答机被“人为蓄意关闭”,航线可能被人为改变,马方正在就包括客机被劫持在内的所有可能性,以及机组成员和机上乘客的相关情况进行调查。

客机通信系统被人蓄意关闭

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15日下午在吉隆坡召开新闻发布会,称有很高确定性认为失联客机的通信系统被人蓄意关闭,客机航线可能被人为改变。但目前仍然无法定位飞机的准确位置。

纳吉布说,根据最新的卫星数据,几乎可以肯定,在MH370到达马来西亚与越南边境前,机上的联络和通讯的呼叫应答系统可能就被关闭了。

纳吉布表示,12日马来西亚军方曾通报过,马来西亚军用雷达3月8号凌晨监测到一架飞机向西转,飞越马来西亚半岛,转向西北飞往马六甲海峡,随后从雷达信息中消失。纳吉布15日确认,监测到的这架飞机正是失联的MH370。纳吉布表示,飞机航线出现这样的改变,可能是飞机上有人蓄意而为的结果。

但纳吉布称,当局仍在调查飞机是否遭到劫持的可能性,目前没有确切证据证明飞机遭劫持。

  确定客机最后与卫星联系时间为8点11分

纳吉布还表示,客机最后一次与卫星联络是马来西亚当地时间3月8日早上8点11分,也是北京时间的早上8时11分。

纳吉布公布的这一时间点距此前报道的客机失联时间1点20分相距6小时50分钟,距客机0点41分的起飞时间已经过去7个半小时。而据马航此前说,MH370航班载有约七个多小时的航油,原定当天早上6点30分降落北京。

而按照国际海事卫星组织14号发表的声明,马航失联客机曾在飞行途中向该组织卫星网络发送信号。英国广播公司称从该组织内部获悉,这架客机在此前确认的失联时间1点20分过去5小时后还曾发送信号。

  飞机最后失联地点可能位于两个区域

有关失联航班的去向,纳吉布在15日的发布会上给出了飞机的两个可能去向。纳吉布介绍说,根据马来西亚航空部门和国际航空部门的研究,认为飞机最后失联的地点可能位于两个区域,分别是泰国北部到哈萨克斯坦与土库曼斯坦的北部走廊地带,以及印度尼西亚到印度洋的南部走廊地带,但仍然无法确定飞机的准确位置。

此前美联社等外媒报道称,马来西亚官员确认飞机遭到劫持,但马民航局负责人阿兹哈鲁丁之后予以否认。针对这一消息,纳吉布表示,目前马方正在调查一切造成飞机失联的可能性。下一步搜救工作重点将转向印度洋海域。

此前路透社报道称,参与马航失联MH370航班调查的知情人士说,马来西亚军用雷达显示,在航班失踪的当天凌晨,这架飞机正飞往印度安达曼群岛。

  警方到失联客机机长家中搜查

就在纳吉布召开发布会之后,马来西亚警方立即前往失联飞机机长的家中进行搜查。、失联航班机长系53岁马来西亚籍男子扎赫里•艾哈迈德•沙阿(Zaharie Ahmad Shah)。

根据此前马来西亚航空公司发布的声明,扎赫里•艾哈迈德•沙阿的驾机飞行总纪录为18365小时。他于1981年加入马来西亚航空公司。而失联航班的副机师为哈米德(Fariq Ab.Hamid),是一名27岁的马来西亚人,飞行总纪录2763小时,于2007年加入马来西亚航空公司工作。

  马方确定为唯一官方发言人

马航航班失联九天来,有关该事件的各路消息繁杂,相关当局不得不频繁“辟谣”。对此,马来西亚内政部长阿末扎希15日表示,该国代交通部长希山慕丁为马来西亚政府在马航MH370事件的唯一官方发言人,以避免过多人发言,引起国内外媒体及失联乘客家属的混淆。

另一方面,马来西亚航空公司15日在其官网上发布有关航班失联事件的第19份媒体声明。声明指出,自从获知MH370航班失踪以来,马航已和有关当局共享了一切可用信息。马航表示,将保持完全公开和透明,与失联航班上的乘客的家属及公众共享有关失联航班的已确认信息。但在新信息得到证实前,马航不会向公众公布这些信息。

在15日举行的北京家属沟通会上,马航也表示,今后马航失联航班消息将由政府向公众和媒体公布,按照国际法规定,马航将没有资格再向媒体发布信息。

中方搜救力量不减搜寻方向调整

据来自中国交通运输部的消息,鉴于马方发布了新的信息,中国海上搜救中心正与马来西亚海上搜救机构进一步沟通核实详细情况。下一步将根据马方提供的数据,重新调整部署中方搜救力量。失联客机应急领导小组决定,中方搜救力量不减,搜寻方向调整。

据介绍,截至3月15日12时,中方搜救力量已在疑似海域连续搜寻140多个小时,累计搜寻83731平方公里,累计扫测海底8098.3平方公里,未发现与失联客机有联系的可疑物。

3月14日15时,中国海军863舰抵达现场,中国在现场的搜救舰船已达到9艘。当日18时,“海巡31”向“南海救101”移交了在现场指挥权,起航赴马六甲海峡扩大搜寻,并已于3月15日下午抵达新加坡进行补给。

另外,中国海军决定调整部分搜救兵力赴马六甲海峡执行搜救马航失联飞机任务。目前,导弹驱逐舰海口舰正高速向马六甲海峡划定搜索海域航行。

此外,3月14日12时至15日12时,中国海上搜救中心协调了“中远青岛”、“新南沙”、“新宁洋”等多艘过往商船在马六甲海峡划定水域进行了搜寻,搜寻面积达到9057平方公里,也未发现可疑情况。

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15日表示,马方将结束在南海的搜救行动,重新评估对搜救设备的部署,下一步搜救工作重点将转向印度洋海域。越南国家搜索和救援委员会15日也宣布,越南将停止在越南海域的搜寻行动,如果马方有需要,越南会派遣搜救力量参与其他区域的搜救。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