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民生 / 正文

成都市民因谣言群体狂奔 部分商家关门亏损严重

2014-03-16 01:03:32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14日下午,成都春熙路附近,在数家商场内购物的人群突然跑出,春熙路、总府路、盐市口短时间内聚集大量人流;大批警力随即出动,迅速进入现场;大型商场启动应急预案,安保人员在街头持械巡逻……持刀伤人、火灾、地震等极端情况在人群中传播。

下午5点左右,成都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安成都”发布消息表示,“经核实,春熙路及周边地区没有发生任何危害公共安全的案件,也没有任何人员伤亡。”

一阵传言 掀起奔跑人流

“我看到别人都在跑,吓惨了……”——面对记者的询问,大多数人这样回答。

记者掌握到的情况显示,跑动最先发生在盐市口附近的“潮流广场”商场。

从商场跑出来的李霞告诉记者,人群奔跑发生在下午4点20分左右,“突然一群人从楼上跑下来,特别是女的,都在尖叫,其中还有一些工作人员跟着跑出来。”李霞站在商场门外,被人群围住,“我现在脚都是软的,太吓人了,有人说砍人了,有人说地震了,还有说着火了……”

同样从潮流广场跑出的张女士说,部分工作人员的奔跑,让顾客更加慌张,“等我们下来,还有人说上去把东西锁好,特别是卖首饰的,怕在这个时候掉东西。”

在接下来的几分钟内,大量人群从旁边的“群光商场”、“新世界百货”以及对面的“泰华”、“新中心”跑出,就连远隔盐市口的“伊势丹”、“百盛”、“IFS”都有人群从楼里跑出,从其他商场跑出的人群大多听到了这样的传言:有歹徒在附近某商场持刀砍人行凶,行凶者正往这里来。正在伊势丹购物的赵女士说,自己正准备刷卡付款时,有人掏出手机告诉旁人,“她说微信里面在说,潮流广场那边砍人了,砍人者在往这边(伊势丹)跑!”随即便有部分人从伊势丹跑出。

新世界百货一楼的工作人员说,大量人群从潮流广场方向涌来,造成在一楼购物的群众慌张,有不少人加入了人流,往更远的方向跑去。还有一部分人群跑向群光广场方向,在春熙路南口附近找到警察寻求庇护。

警方淡定 安保人员紧张

人群在迅速聚集,警方也在迅速进入现场。就在警车附近,聚集的人流开始给自己的亲人打电话。“你不知道吗?今天下午春熙路,暴动了……”一名小伙子对电话那头说,“你快看新闻嘛……嗯,我没事,警察都到了……”

下午4点半左右,数辆警车来到事发的潮流广场附近,头戴钢盔的警察走进商场。下午4点40分,记者在春熙路南口附近,仍旧看到聚集的6辆警车,警察配有自动步枪在路口执勤,来往的人流在此处短暂聚集。

“没得事了,莫在这站到了,回去了嘛。”警方在劝解不断聚集的人群,而人群则不断向警方发问:“到底怎么回事嘛?有人受伤没?”

警方没有直接回答,只是表现出轻松淡定的微笑,“没得什么事。”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警官说,“不要信谣传谣,马上官方消息就出来了。”

警方表现得淡定,各大商场的安保人员则显得紧张得多。下午4点50分左右,记者在IFS商场门外看到,商场安保人员被分为3人一组,一共十余人,每个人都穿戴好防暴装备,手持盾牌和警棍,开始在商场周围巡逻;在百盛商场门外,工作人员则是拿出派出所发放的长的空心钢棍,在商场门外站岗;群光广场的工作人员则互相传达公司的指示,“一定要把几个出入口都守好!”

除了大商场以外,许多小门面选择了直接关门。下午5点左右,记者在春熙路南口附近观察到,超过一半门店卷帘门被放下,玻璃门被锁上,部分顾客在门后焦急等待。

谣言惹祸 商场关门后生意秋

腾讯微博显示,下午4点23分,网友“叶敏”在微博首先爆料:“春熙路一群群的往外跑,大家别去了。”随后,多名网友在微博描述现场情况,但是用上了许多未加核实的情节,如“春熙路发生暴乱”、“春熙路砍人了”等。

下午4点50左右,记者联系到成都锦江警方,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春熙路所谓“持刀砍人”事件为谣言。下午5点左右,成都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安成都”发布消息表示,“经核实,春熙路及周边地区没有发生任何危害公共安全的案件,也没有任何人员伤亡。”

辟谣的消息出来,现场趋于平静,但是记者在现场走访发现,部分人群仍聚集在一起,“分享”之前的经历。

下午6点左右,春熙路附近聚集的人群逐渐散去,春熙路上的商铺陆续开门营业。在事件中,位于春熙路中山广场附近的一家连锁服装店关上了店门,黄姓工作人员告知,在听说“砍人”事件后,店内进行了紧急疏散,顾客全部离开,工作人员则留在室内等候。关门近两个小时后,商店才重新开业。

“平时这个时候生意最好,今天人路上人都少了好多,好多人都不敢来了……”该店的店长李女士说,“就这么关两个小时,加上人流量减少,损失至少都是上万!”

 

责任编辑:阿布
来源: 四川在线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