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马航失联飞机传言多 被打通乘客号码证实在美国

2014-03-14 21:17:09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昨日是MH370航班失踪的第六天。除了对既有信息进行针对性批驳,马来西亚方面几乎没有给出新的有效信息。此外马交通部长留下了两句带有感情色彩的话,其一是“我认为所有的不实信息都会让当事人家属更加愤怒。马来西亚没有任何隐瞒。”其二是“我们有责任,我们欠这些家属的。请相信我的话:我们不会放弃。”

昨天上午,一则“源自CNN”的报道称,“已失联五天的马来西亚航空公司MH370航班于2014年3月8日凌晨2时21分被马来西亚军机击落并坠毁于马来西亚槟城西北200英里的马六甲海域。”事后,CNN方面表示并没有报道过这则消息,马方驻华大使在面向家属的发布会现场致电马军方后,明确回答并未击落“不明飞行物”。而这一传言一度被网上广泛传播并非毫无原因。近期连续出现的一系列关键信息似乎都在围绕这一传言:折返、马六甲、不明飞行物、搜查飞行员住所。而这些关键信息随后也被一一否认。

事件:“飞机击落说”网络疯传

昨日,一则未经证实的消息在网络疯传,引发了人们关于马航航班失联事件的猜测。“CNN北京时间3月13日10时48分向全球抢先发布独家消息,由美国CIA参与的调查显示,马来西亚航空公司MH370航班于2014年3月8日凌晨2时21分被马来西亚军机击落并坠毁于马来西亚槟城西北200英里的马六甲海域,最后发出攻击命令的是马来西亚皇家空军总司令马德扎利·达乌德。目前尚未从任何方面获知马来西亚军方此次攻击民航客机的具体原因。对此,CNN将继续跟踪报道。”报道最后还署名“吉隆坡特派记者ONEJOYO报道”。

而随后,多天来一直在吉隆坡采访的CNN资深主持人吉姆·克兰西对这一消息予以否认:“我们没有报道这样的消息,这里也没有名叫ONEJOYO的本台记者。”

北青报记者随后登录CNN官方网站,主页显示并没有关于此则消息的报道,在搜索栏中输入“ONEJOYO”这个名字,也查找不出任何报道记录。

关键信息1:折返马六甲海域?

此前,媒体报道引述马来西亚民航局总监爱资哈尔丁·阿卜杜勒·拉赫曼的话称,“搜寻范围扩至马来西亚西部的马六甲海峡和安达曼海,我们不想放过任何机会,我们必须考虑一切可能”。CNN在电视节目《Anderson Cooper 360》中说,马来西亚一名要求匿名的官员称,马航失联航班曾经偏离航线,马空军最后追踪到航班时是在离马六甲海峡较近的霹雳岛附近。印尼空军官员奥马尔·法图尔此后也表示,印尼收到马来西亚当局的官方信息,航班在马来西亚哥打巴鲁以东大约20公里处折返,飞向马六甲海峡,随后失联。

但令人感到困惑的是,越南人民军副总参谋长武文俊称已与马驻越使馆联系,关于“飞机折返马六甲”的传闻,得到回复是该消息不是马来西亚官方发布的,为非正式消息,越方会配合搜索马六甲海域,但不会因此减轻原有海域搜救力度。

到目前为止,马方并未对飞机是否折返的问题做出进一步说明,但是“马六甲海峡”已成为不少人眼中失联飞机的“可能去向之一”。

关键信息2:击落不明飞行物?

对于马来西亚军方击落不明飞行物的报道,CNN方面表示没有做过此类报道。

昨天上午9时,在北京丽都饭店的信息发布会上,马来西亚驻华大使致电马军方后,明确回答未击落“不明飞行物”。

家属向马航求证,“军方发现不明飞行物后会采取什么措施?是否会击落,还是其他处置方式?”马驻华大使电联军方后表示,如果发现不明飞行物有威胁会采取行动,但现在可以确定马来西亚军方发现的“不明飞行物”是“友好的”。

但军方并未解释“友好的不明飞行物”是不是军方在8日凌晨2时40分发现的MH370的信号。家属随后追问,“MH370失联后,军方有没有击落过不明飞行物?”马驻华大使再次电联军方后表示:“没有!”

关键信息3:搜查飞行员住所?

而在吉隆坡,对于此前当地媒体报道称有警员当晚搜查失联航班飞行员住所一事,马来西亚全国警察总部刑事调查主任何喜双表示,不曾对MH370航班调查进展发表过任何言论,目前调查处于保密阶段,并否认大马警方曾搜查飞行员住所的报道。马航工作人员昨日回应,关于机组人员情况,马航一直没有停止过调查,包括从其来往邮件等途径调查,结果并未发现异常。此外,马航对飞行员身体健康情况一直都在进行非常严格的检查。对于有报道称马来西亚警方前往失联客机机组人员家中调查,马来西亚代理交通部长希沙姆丁也予以否认。

马方并不能够排除机组人员人为造成事故的可能性。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飞行员有没有可能手动关掉飞机的信息系统?马航CEO表示:“任何事情都有可能。”

另外根据马来西亚当地媒体报道,马内政部长证实,警方曾向航班机组人员的家属问话,不过这属于“协助调查”,而不是“采取行动”。在被询问到是否有内部破坏的可能时,警方答:这是其中的一个调查角度。

关键信息4:再飞四小时?

马来西亚代理交通部长希沙姆丁13日否认媒体有关马航MH370航班客机失联后仍继续飞行4个小时的报道,表示马来西亚没有任何隐瞒。

希沙姆丁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根据马航、劳斯莱斯和波音公司对马航客机失联事件的相关调查,有关失联后飞机发动机还继续传送数据并继续飞行4小时的报道并不准确。

希沙姆丁说,失联客机最后一次传送发动机数据为8日1时7分,当时显示飞机一切正常。12日,马来西亚军方表示飞机1时30分从马来西亚民用雷达上消失,2时15分军用雷达监测到疑似失联飞机信号,但不能确认是同一架飞机。

关键信息5:马来西亚阻挠调查进程?

失联超过六天而毫无线索,外界针对马方普遍有所质疑,认为其由于种种原因故意拖延、阻挠调查。对此马来西亚交通部部长在声明中表示:

“有些时候我们确实没能发布信息——比如雷达信号,我们需要分析确认。但马来西亚没有什么要隐瞒的。从第一天起我们就积极与邻国合作,接受国际支援,随着搜寻范围不断扩大,我们做了很多。有些人说马来西亚放缓了搜寻进程,这不是真的。事实上,我们在不断强化搜寻力度。”

“这是一次危机情况,处理起来很复杂。这一直都不简单。我想说明的一点是:我们的关注点一直在找寻飞机上,我们没有做任何阻挠搜寻工作的事情。”

发布

失联乘客手机信号位于美国

昨天上午,马来西亚驻华大使、马来西亚民航局官员和马航高管在丽都饭店进行对家属的例行情况沟通会。

马方表示,失联客机上被打通的乘客电话被追踪位于美国堪萨斯。在晚上的例行家属见面会上,马航方面再次表示,失联客机上乘客家属提供的尚能拨通的手机号码,马航委托通讯公司调查显示,该号码目前位于美国堪萨斯,未同其他任何号码联络。

调查

美国两家机构调查失联航班

美国国家交通安全委员会(NTSB)和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正在对失联航班MH370进行独立调查。这是马来西亚航空公司商务总裁休·邓利维在13日晚在北京丽都饭店进行的家属沟通会上透露的。

针对家属关心的飞机资料等问题,休·邓利维表示,因为该飞机即波音777是美国制造,故美国国家交通安全委员会(NTSB)和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正对飞机进行独立调查,已将相关资料封存并取走。

搜救

中方8艘舰船已搜45763平方公里

新华社北京3月13日电(记者 林红梅)记者从中国海上搜救中心了解到,中方8艘舰船(共载5架直升机)正在马航失联客机疑似现场展开搜寻。截至3月13日12时,中方搜救力量已在事发海域连续搜寻100个小时,累计搜寻45763平方公里,未发现与失联客机有联系的可疑物。

中国海上搜救中心主任何建中介绍,12日12时至13日12时,中方8艘舰船按照搜救方案已搜寻18231平方公里,声呐扫测海底1114平方公里。自开展搜寻工作以来,已累计搜寻45763平方公里,累计扫测1672.3平方公里。

何建中说,中国海上搜救中心已协调“富源山”、“川河”、“珊瑚座”、“兴宁洋”、“新浦洋”共5艘过往的中国商船在马六甲海峡划定水域进行搜寻,均未发现可疑情况。

责任编辑:自然
来源: 北京青年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