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盘点总理记者会之“最”:温家宝三小时答问用时最长

2014-03-13 20:28: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国务院总理在全国人大闭幕后会见中外记者成为惯例后,这项活动受到海内外高度关注。哪些媒体拔得头筹获首发提问机会?发布会时长、问题数量有哪些变化和规律?获得提问机会媒体的地域分布有哪些特点?本报记者梳理最近11年的总理记者会,盘点出会议时长、媒体提问次数等之“最”。

首发提问之最

央视、新华社获首问最多

每年的总理发布会,因其关乎未来一年甚至一段时间内国家政治、经济、外交等方面的走向,已成为国内外关注政府执政的窗口。每年的总理发布会,会前的邀请一票难求。每一名记者都以能够参与这次发布会的报道为荣。一位外国媒体记者表示:“就要想办法了解治理这个国家的是什么样的人,接近大国首脑的机会总是那么少,怎能不倍加珍惜?”

因此,每一个提问的机会都显得格外珍贵。而第一个获得提问机会的媒体也备受关注。

最近11年的总理记者会上,有哪些媒体“拔得头筹”,获得当年首个发问的机会?

记者统计显示,近11年来只有央视和新华社曾经两次获得首次提问的机会。其余“首发”的7家媒体分别是:农民日报、美国华尔街日报、凤凰卫视、中国日报、英国金融时报、人民日报人民网、新加坡联合早报。其中,国内媒体6家,国外媒体3家。

中央媒体爱问经验与困难

分析这些媒体关注的问题,央视与新华社分别曾经连续两次首次提问,问题总体围绕“总结过去的经验以及未来的困难”。

比如2003年,温家宝首次当选政府总理时,中央电视台记者的问题是“对上届政府的工作,以及对朱总理本人的工作有何评价?……您认为本届政府所面临的主要困难和挑战是什么?”次年的总理发布会,央视再次获得首发的机会,问题是:“您如何评价过去的一年?……您认为今年我们在发展中面临的最重要的问题是什么?最困难的问题又是什么?”

记者注意到,从2006年农民日报开始,较为具体的“首发”问题陆续出现。比如华尔街日报问及中国当年的股市和外汇储备、中国日报关心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英国金融时报关心人民币升值、人民日报关注当年的经济增长速度。去年李克强总理首次记者会,新加坡联合早报提出了当时备受关注的“大部制改革”。

会议时长之最

温家宝三小时“不敷衍”

纵观近11年的记者发布会,时长两个小时以下的共有5次,2-2.5个小时的4次,超过两个半小时的共2次。2011年时常2小时41分。2012年长达3小时零3分钟,当年,是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0年间在两会之后最后一次参加总理记者会。14位中外记者就中国的内政外交相继提问,发布会进行到整整3个小时的时候,温家宝说:“我认真没有敷衍地回答了记者朋友的每一个问题,整整三个小时了。是不是可以结束了?”

提问人数之最

最多时有15名记者提问

提问人数最多的是2003年和2004年的总理记者会,有15名中外记者获得了提问的机会。多数情况,整场发布会有十二三个提问的机会。不止一次的总理记者会上,出现“破例”增加最后一个提问机会的情况。

去年李克强总理首次记者会,主持人向他“示表”,提示时间已到。但看到很多在场的国外记者没有获得提问机会,李克强又就国际舆论对中国经济持续发展以及发展之后是否称霸等问题进一步进行了阐释。

责任编辑:庆乐
来源: 京华时报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