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李克强总理答中外记者问十五大关键词

2014-03-13 16:08:06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MAIN201403131522198306375452207

关键词之一:深化改革

在回答中国日报记者提问时,李克强说,去年以来国务院开了40次常务会议,其中有30次是研究改革相关的议题。其基本取向那就是让市场发力、激活社会的创造力,政府尽应尽的责任,让人民受惠。今年我们还要继续推进简政放权,让市场发力,有效规范地发挥作用

关键词之二:简政放权

在回答中央电视台记者提问时,李克强说,去年新注册企业增加了27.6%,其中私营企业新增30%,这是十多年来最高的。这也表明简政放权是激发市场活力、调动社会创造力的利器,是减少权力寻租、铲除腐败的釜底抽薪之策。放并不是说政府就不管了,我们讲的是放管结合。要让政府有更多的精力来完善和创新宏观调控,尤其是加强事中事后的监管。

关键词之三:上任一年最大挑战

在回答英国路透社记者提问时,李克强说,要说去年最大的挑战,那还是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挑战。怎么办?遇万难还须放胆。当然破困局要用智慧,我们保持定力,创新宏观调控的思路和方式,明确了经济运行的合理区间,就是增长和就业不能越出下限,通胀不能突破上限,而且着力促改革、调结构,让市场发力。

关键词之四:政府债务

在回答《金融时报》记者提问时,李克强说,去年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我们果断决定全面审计政府性债务问题,这表明要勇于面对。审计的结果如实对外公布,表明债务风险是总体可控的,而且政府的债务率还在国际公认的警戒线以下。很多债务还是投资性的,但我们不能忽视其中存在的风险,正在加强规范性措施。

关键词之五:民生保障

在回答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提问时,李克强说,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尤其是民生问题,应该是政府工作的重点。今年要着重继续做三件事,就是保基本、兜底线、促公平。

关键词之六:房地产

在回答新华社记者提问时,李克强说,让人民群众住有所居,这应该是政府奋斗的目标。我们也要推进公租房等保障房建设,并且实行公平分配,让新就业的年轻人和长期进城务工的人员缓解住房困难。对于合理的自住需求,也要有相应的政策支持,包括增加普通商品房供应。对房地产市场则是要因城因地分类进行调控,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重在建立长效机制,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关键词之七:雾霾治理

在回答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时,李克强说,我们说要向雾霾等污染宣战,可不是说向老天爷宣战,而是要向我们自身粗放的生产和生活方式来宣战。对包括雾霾在内的污染宣战,就要铁腕治污加铁规治污,对那些违法偷排、伤天害人的行为,政府绝不手软,坚决予以惩处。对那些熟视无睹、监管不到位的监管者要严肃追查责任。

关键词之八:反对腐败

在回答人民日报、人民网记者提问时,李克强说,对于腐败分子和腐败行为,我们实行的是“零容忍”。中国是法治国家,不论是谁,不论职位高低,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只要是触犯了党纪国法,就要依法依纪严肃查处、惩治。

关键词之九:经济增速

在回答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记者提问时,李克强说,我不否认今年可能会有更复杂的因素,我们之所以把经济增长率定在7.5%左右,考虑的还是保就业、惠民生,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我们更注重的是数字背后的民生、增长背后的就业。

关键词之十:马航失联事件

在回答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记者提问时,李克强说, 马航失联飞机上有239名乘客,其中154名是中国同胞,他们的亲人心急如焚,他们的生命安危牵挂了中国政府和亿万中国人的心。中国政府已经启动了全面应急和搜救机制。只要有一丝希望,我们绝不放弃搜救。

关键词之十一:对港政策

在回答香港商报记者提问时,李克强说,香港在祖国内地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作出了重要贡献,我们现在全面深化改革,促进经济升级,也给香港发展带来更大的空间。中央对港澳的政策是一贯的、明确的,中央政府也会继续支持香港,保持并且提升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的地位。

关键词之十二:两岸关系

在回答台湾东森电视台记者提问时,李克强说,两岸是手足同胞,一家人,此话可以说常讲常新。去年两岸的媒体共同把“进”字作为两岸年度汉字。这个字可以说反映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趋势,也反映了两岸民众的期待,我也期待着在新的一年两岸关系有新的进展,再进一步。

关键词之十三:中美关系

在回答美联社记者提问时,李克强说,中美关系实质上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之间的关系。我们只要相互尊重,尊重对方的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管控好分歧,平等磋商,尤其是注意扩大中美的共同利益,就可以提升中美关系的水平。

关键词之十四:中欧贸易

在回答荷兰国际新闻电视台记者提问时,李克强说,中欧作为最大的贸易伙伴,规模很大,摩擦难免发生,但是只要我们相互尊重,妥善地协商,是可以解决问题的。像最后光伏案的解决,可以说是成功的案例。我可不希望因为个案,而且比例很小,来丢掉“中欧是最大贸易伙伴”的帽子。

关键词之十五:周边外交

在回答新加坡《联合早报》记者提问时,李克强说,早在60年前,中国和一些周边国家,就共同倡议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四邻周边有时候难免有磕磕碰碰的情况,但是只要我们相互尊重、管控分歧、互利互惠,碰出的应该是和谐的声音,而不是刺耳的噪音。

责任编辑:庆乐
来源: 人民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