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马航失联航班乘客冒名用被窃护照登机 引入境与航空安全担忧

2014-03-10 15:48:44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失联的马来西亚航班已经超过50个小时,各方搜救行动仍在紧张进行。据马来西亚内政部最新消息,飞机上的两名亚裔面孔乘客冒名使用了两本已报失窃的护照。在人们对马航上乘客安危揪心的时刻,此事也引发了民众对入境与航空安全是否存在漏洞的深深担忧。

目前,国际刑警已介入调查,核对客机其他乘客的护照是否可疑。据国际刑警组织,两份护照都从未被入境处人员比照该组织的失窃旅行证件数据库扫描过。目前也不清楚这些护照是否首次被用于通过边防检查。在马来西亚生活多年的几位中国人接受记者采访称,在马来西亚买假证,太普遍。如果是这样,那为什么只有美国、英国、阿联酋等少数国家注意确保不让持有被窃护照的人登上国际航班?

红色为马航失联航班

红色为马航失联航班

马航飞机失联 两乘客使用被窃护照成功登机

原定从吉隆坡前往北京的马来西亚航空公司(Malaysia Airlines) MH370航班,8日早间起飞后不到一小时即失联。截至北京时间9日夜间,调查人员尚未发现恐怖行动的证据,也不清楚是什么导致飞机失踪。但执法官员说,在通关时如果比照国际刑警组织的数据库扫描被窃护照,本来可以检测出这些护照。这一事实引发了有关马来西亚和其他地方的登机安检是否严格的重要问题。

国际刑警组织秘书长诺布尔(Ronald Noble)周日说,现在有了一个真实的案例,全世界都在猜测持有被窃护照的人是否是恐怖分子,而国际刑警组织不解的是,为什么只有少数国家注意确保不让持有被窃护照的人登上国际航班。

意大利人路易吉•马拉尔迪(Luigi Maraldi)在泰国展示自己的新护照。国际刑警组织确认,他的护照被人冒用登上马航失联客机。

意大利人路易吉•马拉尔迪(Luigi Maraldi)在泰国展示自己的新护照。国际刑警组织确认,他的护照被人冒用登上马航失联客机。

官员们说,他们不知道使用被窃护照的乘客的真实身份,这些护照是一名奥地利人和一名意大利人分别于2012和2013年在泰国旅游时失窃的。这两人原本似乎都要在北京转乘前往阿姆斯特丹的航班,航空公司预定专家也检查了电子行程单。

目前还不清楚这些护照是否首次被用于通过边防检查。国际刑警组织说,两份护照都从未被入境处人员比照该组织的失窃旅行证件数据库扫描过。

据新华社消息,中国公安部正派遣一支队伍前往马来西亚,协助调查持被窃护照登机的两人。新华社称,中国政府是在国际刑警组织发表声明后做的这个决定,之前与马来西亚有关部门进行了磋商,双方将展开联合调查。

马来西亚官员说,正在查看那两名乘客办理登机手续的录像。他们没有就机场出入境管理处是否使用国际数据库核查被盗护照一事发表评论。

专家表示:被盗护照出行并不罕见

安全专家和移民研究人员表示,使用被盗旅行证件的做法并不罕见,即使是乘坐飞机出行也一样。旅行证件经常会被用来协助走私和其它犯罪等违法活动,也包括恐怖主义事件。国际刑警组织官员说,因策划1993年纽约世贸中心爆炸案被定罪的巴基斯坦公民尤塞夫(Ramzi Yousef)在参与了那场爆炸袭击之前就曾凭借一本偷来的护照从国外进入美国。

很多西方国家为解决这一问题,会签发所谓的生物特征护照。这种护照内嵌持有人身高和眼睛颜色等样貌特征的电子信息,还会在机场出入境管理处将乘客旅行证件与国家和国际刑警组织的数据库进行比对核查。

但安全专家说,很多其他国家目前仍没有与国际数据库相连,也不愿将信息共享,甚至不愿在政府部门之间共享。

据国际刑警组织估计,去年所持护照没有与该组织数据库进行比对核查便登机的乘客超过10亿人次。国际刑警组织被偷护照数据库创立于2002年,里面有4,000余万条记录,每年被搜索超过8亿次。该数据库用户去年得以确认超过6万份被偷旅行证件。最频繁的使用者美国每年搜索该数据库超过2.5亿次。英国有关部门每年使用该数据库超过1.2亿次,阿联酋每年也超过5,000万次。但专家说,这些国家属于例外,别的国家通常不这么做。

国际机场协会欧洲分会(ACI Europe)的航空安全部负责人赖德(David Trembaczowski-Ryder)说,总是有大量护照被偷,但不是所有国家都与国际刑警组织有联系,会去查阅后者的数据库。他说,这通常是资源和钱的问题,有时候则是因为没有兴趣。他还指出,仍有许多老式护照在继续使用,它们比电子护照更容易伪造或篡改。

消息称至少有4人持假护照冒名登机。

消息称至少有4人持假护照冒名登机。

两本护照在泰国失窃

马来西亚航班上的这两本护照均被报告在泰国失窃,香港风险顾问维克斯(Steve Vickers)说,泰国到处都有办理各种假证件的地方,尤其是海外证件。因此很容易在那里发现失窃的护照或者假护照。

泰国警方和移民局官员说,他们常常接到游客报告旅行证件被盗,特别是在南部岛屿普吉岛等热门旅游景点。泰国移民局局长帕努(Pharnu Kerdlarpphon)称,他认为在这些护照失窃和证件造假案件背后隐藏着某种犯罪团伙或者集团。

帕努说,泰国当局会记录下失窃护照的信息,以防它们在泰国被滥用,但是无法防止这些证件被偷运出泰国。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华尔街日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