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专家分析马航失联事件:如迫降成功仍有生还可能

2014-03-09 11:53:09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3月8日凌晨,马来西亚航空公司一架波音777-200客机从吉隆坡飞往北京,计划6:30抵达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却在凌晨1:20分失去联系。截至目前,仍无飞机及机上人员的确切下落。据共同社19时左右消息:越南空军在搜索海域发现范围达20公里的油迹。

记者采访了飞行器设计专家、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昂海松,他认为,如果飞机在海面上迫降成功,机上人员仍有生还可能。

疑问一:乘客还有生还机会吗?

昂海松认为,飞机落在海面上有两种可能:一是坠毁,二是迫降。虽然海面上没有跑道,但若是飞机在下降过程中保持机体完好,飞行员可以利用飞机的升力和水面的浮力,在水面上滑行。美国2009年曾有过一架空中客车A320因飞鸟撞击引发事故迫降纽约哈得孙河,在那次事故中,153名乘客无一伤亡。

但他指出,即便飞机迫降成功,乘客能否生还也有很多不确定因素。当飞机在水面迫降后,乘客须赶在飞机下沉前,穿上救生衣逃出来。而且,乘客在海面上漂浮时间长了,仍有可能遇到其他危险,越快营救,生还几率越大。

疑问二:海面油迹与迫降有关吗?

据共同社19时41分报道,越南搜救部门一名官员称,由于附近有油田,海面上的油污不能确定来自失联飞机。

昂海松分析,如果海面上的油迹来自迫降飞机,是因为飞机在迫降时要减轻重量,重量越轻,相对来说迫降成功的几率越高。而长长的油迹说明了,这是飞机在下降过程中有计划地放油,若是飞机直接坠毁在海面上,未必会有这么大范围的油迹。

疑问三:为什么会失去联系?

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航空公司教员向记者表示,通常情况下飞机能全程与地面保持联通畅通,地面也能获知飞机的位置。若当飞机坠落后无法联系,存在多种可能,不排除通讯设备出现故障的可能性。

疑问四:坠落原因是什么?

昂海松分析,飞机在巡航飞行状态下,有自主导航功能,飞行员的操作动作很少。而且据媒体报道,这家飞机上的机长是一名经验丰富的飞行员,所以不太可能是驾驶员操作失误造成飞机坠落。

他认为,飞机出现了机械、电器上的故障,造成了坠落的可能性更高。而这类故障有可能与平时检修养护水平有关。

背景资料

综合其他媒体报道,专业人士目前估计出的导致飞机失联的可能原因还包括:飞机机体和发动机发生严重结构性故障;发动机熄火导致的飞机失控;晴空乱流导致的飞机失控或突然解体;飞机遭蓄意破坏使驾驶人员无法操作;炸弹引爆或导弹袭击;两飞机相撞导致飞机解体等。

责任编辑:阿布
来源: 人民网
相关推荐: 马航专家分析事件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