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陈锡文回应转基因争论:一场违反科学常识的讨论

2014-03-07 00:55:08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今年两会上,崔永元多次炮轰“农业部对转基因滥种监管不力”,将一直较为敏感的转基因话题再次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上。3月5日,在分组讨论会后,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陈锡文回应了这个老百姓密切关注的问题。

陈锡文分三点阐述了他作为一个“农业领域权威专家”对此的看法。

首先,转基因食品问题本身应该是一个科学技术问题,它安全与否,都要有科学依据。“如果没有这方面的专业知识,最好不要轻易去做对与错的判断。”转基因产品大规模的种植在世界上已有17年的历史,现在没有发生一起被科学所证明它是有安全问题的案例。“所以,如果你觉得不安全,那就请你来举证。如果你非但无法举证,反而倒过来让认可转基因的人来举证。从这个角度讲,一场违反科学常识的讨论,给社会带来的影响是非常不利的。”

其次,“我国批准进入市场的转基因的农产品食品只有木瓜一个品种,外界相传的小西红柿、彩椒等都不是,这是基本事实。”而所谓的进口转基因大豆,是为了让大豆提高对一种农药的抵抗能力。所以大豆转的基因是抗农药的基因,和人体消化没有任何关系。而且进口的大豆基本上是用来榨油的,榨完油之后做饲料,转基因玉米同理。所以从这个角度说,第一进入市场的转基因的农产品数量非常少,第二能进市场上销售的,都是经过严格的检验才能推到市场。

第三,每一种生物它都有它自己的遗传特性,而这种遗传特性是通过遗传基因来传达的。遗传基因是在生物的细胞核里的核糖核酸,DNA链条上的一个密码。所以无论转基因食品好坏,它都有基因。人每天进食的食品都含有基因,人吃进基因,但这个基因是转不到人身上去的。所以转基因食品转与不转,吃进去的基因都不会转到人体内。

转基因在相当程度上也是一种杂交,但这个杂交不是让两个品种自然杂交之后偶然生成了一个新品种,而是特定把一个品种的特性转移到另一个品种中去。转基因的优点是时间短,精准度高。中国是转基因棉花生产面积最大的国家,转基因棉花就是转进一种抗棉铃虫基因。第一棉花不是人吃的,所以其关注度并不高。害虫吃了这个转基因棉花无法消化,破坏害虫的内脏,导致害虫死亡,从而减少用药,以致棉花增产。整个过程跟人体毫无关联。

从我们国家当前的政策来说,对转基因物质的管理有最基本的三条原则。第一条原则就是转基因物质是当今人类生命科学发展的最前沿,中国作为一个农业大国,在这方面不能落后,科研上一定要积极赶在世界前沿。但是研发和上市没有关系,上市要经过非常严格的检验检测,以政府的名义去担保它是安全的。第二条,即使经过质监部门、权威部门的认定是安全的,买和不买,消费者有自主选择权。第三,上市之后要让消费者有知情权。如果食品里有转基因,或加工的产品里有转基因,政府有责任要求生产者提供标识,让老百姓有充分的知情权和选择权,所以从这个角度去讲,发展转基因的育种研究,应该是人类生命科学的一个大方向。很多东西都是通过慢慢地选育品种,慢慢地提高农产品产量,才能满足这么多人的消费。作为政府部门要充分理解老百姓这种心态,要有更大力度去把这个事情讲清楚,让大家能理解。

“据我了解,在中国,生物科学家基本上是异口同声地支持转基因发展,业内人士大都支持。但是却有人倒过来说这些业内人士被收买了,我认为这对科学太不尊重了。”陈锡文说。

责任编辑:杨杉
来源: 中国经济新闻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