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克里米亚新总理闪电上台 亲俄立场明显获俄力挺

2014-03-06 15:20:26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乌克兰动荡的局势依旧前景难料,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面临从乌分裂出去的可能。在这盘乱局中,克里米亚俄罗斯统一党领导人谢尔盖·瓦列里耶维奇·阿克肖诺夫凭借一贯的亲俄立场脱颖而出,在俄罗斯力挺下当选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总理。

阿克肖诺夫当选总理颇具传奇色彩。2月27日,一群不明身份的武装人员突然占领了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议会大楼,他们赶走守卫大楼的乌克兰内务部人员,在楼上升起俄罗斯国旗。随后,这些人让议员们进入大厅,并没收了他们的手机。在武装人员的监视下,议会召开临时会议,免去阿纳托利·莫吉廖夫的总理职务,投票选举阿克肖诺夫为自治共和国政府新总理,并决定就克里米亚地位举行全民公决。这一选举结果一直未得到乌克兰政府的承认,代理总统图尔奇诺夫签署命令,称克里米亚对阿克肖诺夫的任命违反了乌克兰宪法。但俄总统普京3日在记者会上力挺阿克肖诺夫,称他是合法选出的总理。

现年42岁的阿克肖诺夫出生于摩尔多瓦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的别利奇市。已婚,有一儿一女。1993年他毕业于辛菲罗波尔高级军政建筑学校。曾担任一家食品公司的副总经理,此后一直驰骋于商界。2008年他成为克里米亚俄罗斯社区的成员,之后加入 “克里米亚俄罗斯统一”社会组织。2010年12月份成为克里米亚俄罗斯统一党的领导人,并于当年以党派领袖的身份当选为自治共和国议会议员。

在政治立场上,阿克肖诺夫始终是旗帜鲜明的亲俄派。在担任议员期间,他一直希望克里米亚能获得更大的权利,并对当地居民期望加入俄联邦的情绪表示理解。担任克里米亚俄罗斯统一党领导人后,他更加坚决地维护当地斯拉夫居民的利益。有报道称,阿克肖诺夫曾多次前往莫斯科,他领导的政党一直得到俄政府的资金支持。

克里米亚国内对阿克肖诺夫的政治前景表示乐观,自治共和国税务局长科恰诺夫表示:“我与他12年前就相识,他是一个对自己要求极为严格,十分和蔼可亲的人。相信在他的领导下,克里米亚一定能够繁荣起来。”辛菲罗波尔中央区区长崔布廖夫也表示,议员们之所以推举他为总理,是因为他能够保护克里米亚的自治地位,保障经济发展,保护俄罗斯在克里米亚半岛的文化。

为巩固地位,阿克肖诺夫一就任总理,就向俄罗斯请求为其提供约60亿美元的经济援助,其中10亿美元以财政援助的方式给予,另外50亿美元用于克里米亚境内各项投资。俄联邦委员会主席布什明4日对此表示,俄罗斯财政部已经做好援助准备,将在近日提交俄罗斯政府讨论。有分析认为,虽然有俄罗斯的强大财力支持,阿克肖诺夫的政治命运依然要视克里米亚的前途而定。

责任编辑:阿布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推荐: 克里米亚总理立场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