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日本会不会再次冒险 第三次打断中国和平发展?

2014-03-05 19:25:25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中国军队、中国人民有能力、有手段,制衡日本制造的一切事端和麻烦。

甲午战争历史决不会重演

国际上有人在制造和渲染战争气氛。如把当前亚洲,特别是东亚形势,比作20世纪初的英德矛盾,或比作19世纪后期的英美矛盾。而亚洲形势和欧洲形势截然不同,21世纪形势和19世纪末20世纪初形势也截然不同,简单的类比往往误导社会,误导民众。

在东亚,究竟有无发生意外冲突,比如擦枪走火的可能?这种可能性不完全排除,但可能性有多大,不取决于中国。中国军队不会打第一枪,但如果有人挑衅打第一枪,把冲突和战争强加到中国头上,中国将给与有力的回击。

应该说,无论是中国、美国,还是日本,都不希望发生战争。毕竟国际大势还是和平与发展,各国经济都处于一定困难当中,战火一起只会破坏刚有起色的经济复苏。当然,军队的存在,就是为了战争。军队备战的目的是慑战和止战,只有有了充分准备,才能慑止战争、预防冲突、化解风险、避免战争。

战争既比拼国家政治意志,更比拼国家实力。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2013年接近日本的2倍,2014年我们完全可以超过日本的两倍。无论是人口规模、经济实力,还是包括军事实力在内的综合国力,我们都远超日本。中日之间的贸易依存度相当高,一旦战端开启,对日本经济的打击将是致命性的。

日本作为一个岛国,资源极其匮乏,它要发动战争,或者跟他国一起对中国发动空海一体战或离岸控制战,对中国进行封锁,中国都有能力进行反制。发动战争的一方,从来都没有好下场。强大如美国,在伊拉克战争、阿富汗战争中,都没有得到便宜,更何况西太平洋上的一个岛国。战争还要考虑民心因素,鉴于二战记忆,特别是美国对日本的轰炸和两次投下原子弹,日本的青年一代对战争深恶痛绝,不少年轻人对参军缺乏热情,更不愿走向战场。

美国是日本的盟友,也是日本的“对手”。日本要实现国家正常化,既要有对历史的正确认识和切割,还要处理好和美国的关系。严格讲,日本离不开美国,跳不出美国对它的控制。如果日本在外交上、安全上摆脱不了美国的控制,就不可能成为一个正常国家。美国现处在调适期,有意放宽对日限制。几年后,一旦美国恢复元气,必腾出手来对付日本。美日矛盾,特别是日本对美国的厌恶和憎恨远远大于对中国的憎恨,美国对日本造成的心理伤害远远大于任何国家。目前,这两个国家只是互有需要而已,矛盾还没有爆发出来,但总有一天会爆发。

今年是甲午战争120年。甲午战争之后,日本两次打断了中国发展。有没有可能日本再次冒险,第三次打断中国的和平发展?历史不会重演。今天的中国不是1894年的中国,也不是上世纪30年代的中国。中国军队、中国人民有能力、有手段,制衡日本制造的一切事端和麻烦。

责任编辑:杨杉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