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新西兰总理将于本月访华 租借中国大熊猫成热点

2014-03-04 19:34:11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新西兰总理约翰·基3日宣布,将于本月17日访问中国。

新西兰总理约翰·基3日宣布,将于本月17日访问中国,尽管他强调本次访华重点是平息去年的恒天然乳品被污染风波,但能否向中国租借大熊猫意外成为新媒关注的热点。新西兰新闻网3日称,约翰-基2010年访华时,关于“新西兰将租借中国大熊猫”的传言甚嚣尘上,但之后因为新西兰克莱斯特彻奇城发生地震,政府财政吃紧,该传言不了了之,现在则再被提出。约翰-基3日表示,别说是一只大熊猫,“新西兰现在能负担得起两只大熊猫以及它们所吃的竹子”。不过他也表示,租借大熊猫不在他此次访华的日程安排中。

据新西兰Stuff新闻网3日报道,2010年,约翰-基在访问中国后提出了租借大熊猫可能性。当时新西兰政府希望用两只新西兰特产的几维鸟交换两只中国大熊猫。2011年2月,新西兰第二大城市克莱斯特彻奇发生6.3级强烈地震,造成182人遇难。新西兰政府认为,地震救助的公共支出具有“更高的优先权”,希望2013年再谈租借大熊猫计划,因此一直搁置至今。

根据官方信息法公布的邮件显示,新总理办公室负责人韦弗斯在同总理短暂会谈后提议,“熊猫计划应该被暂时搁置,此刻国库有更重要的优先事项”,新西兰驻北京大使馆“会让中国的‘熊猫人士’知道我们仍然感兴趣,只是不是时候”。约翰-基3日表示,新西兰经济形势有了好转,100万新西兰元(约合515万元人民币)以上的费用已不再是障碍。他称:“是的,我们能负担得起一只熊猫。事实上,我们能够负担得起两只以及它们所吃的竹子。但这需要时间,这有其可能性,但可能不是在这场特殊的访问中。”他表示,此次访华的主要目的是让中国政府相信,新西兰将为中国市场提供安全的食品,并安抚中国消费者。

新西兰新闻网3日称,从中国租借一对熊猫的年度费用是140万新西兰元,但喂养它们和建造相关居住设施的花费也很巨大。不过,另一方面,大熊猫的到来有望提升参观动物园的游客人数,增加收入。报道称,数十年前,中国政府把大熊猫当作礼物送给外国,这被称为“熊猫外交”。近几年,中国开始选择租借大熊猫。

责任编辑:杨杉
来源: 环球时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