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党报谈官场阿谀之风:落马书记称听奉承像鸦片上瘾

2014-02-27 02:06:01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资治通鉴》载:安禄山体充肥,腹垂过膝,尝自称腹重三百斤。唐玄宗问他肚中何物,安禄山答道:“更无余物,正有忠心耳!”然而,正是这位声称满腹忠心的人,却在掌握军政大权后,发动了史上有名的“安史之乱”。

春秋时期,齐桓公问“人肉味何如耳”?烹调师易牙闻言,回家杀了年仅三岁的亲生儿子,蒸了一盆肉献给齐桓公。后来,就是这位灭子媚上的屠夫,在齐桓公患病时,借机将其害死,坐上了摄政的宝座。

千古多少事,阿谀尽害人。然而,即使在今天,阿谀之风仍未绝迹,在一些人那里还挺盛行。原四川彭州市委书记陈家荣,就曾这样反思自己的犯罪原因:“我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围在我身边的都是些怀着不同目的对我阿谀奉承的人”,“久而久之,那种唯我独尊、自以为是的美好感觉就像鸦片一样,让我上瘾,让我满足。”

“忠言逆耳,甘词易入。”贪官们之所以经不起阿谀奉承这一“精神鸦片”的诱惑,主要原因还是他们思想不端,作风不纯,缺乏清正之气和敬畏之心。常言道“千穿万穿,马屁不穿”,很多人很喜欢听溢美之词,有时明知道是对方在刻意吹捧自己,但心里却美滋滋的,并不想制止。而越是乐于被阿谀奉承的人,越是听不进不同意见,容不得别人讲真话。因此,如果不能对阿谀之词保持足够的警觉,久而久之,就很容易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轻诺者,信必寡;面誉者,背必非。那些善于在领导面前溜须拍马、阿谀奉承的人,并无多少是真心钦佩。下饵是为垂钓,张网是为捕获,拍马是为骑马。这些人真正的用意是讨好巴结权力,捞取个人的好处。而在背后,他们往往又都是一些喜欢搬弄领导是非的人。是以,荀子直言:“谄谀我者,吾贼也。”

1949年9月,彭德怀率领部队解放了新疆。在庆祝大会上,当他看到人群中有人抬着自己的画像,两道浓眉拧了起来。他对身边的人说:“胜利了,要警惕。‘万岁’的口号,首先应该还给人民。要知道,一个阿谀奉承的傻瓜带来的危害,将比100个敌人还要大。”说罢,走下主席台,亲手从画架上将自己的画像扯下来撕了。

“谄谀在侧,善议障塞,则国危矣。”历史上有作为的统治者,都把纳谏言、止谄谀视为安邦治国的重要之策。唐太宗李世民不仅虚心纳谏,而且对阿谀谄媚的佞臣,轻者痛加斥责,重者贬斥罢官,使官场阿谀之风大为收敛。今天,对于共产党人来说,更应当以宽广的胸襟开门纳谏。各级领导干部,面对那些阿谀奉承之言,首先应当保持足够的警惕,像鲁迅先生说过的那样,“无论是谁,先奉还他无端送给我的‘尊敬’。”

有道是,“抬轿子”是因有人想“坐轿子”。如果各级干部对阿谀奉承的危害有足够的认识,让阿谀之词止于启齿之前,何愁阿谀之风不除?(谭用发)

责任编辑:杨杉
来源: 人民日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