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警方内部人士:办理假户口不难 局长签字就成

2014-02-25 13:09: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公安部负责人日前表示,要用3年时间彻底解决户口和身份证信息“错、重、假”问题,实现全国户口和公民身份号码准确性、唯一性、权威性。长期以来,一些地方公安部门内外勾结联手上演户口、身份证“变脸术”,假户口、假身份证不断被曝光,执法机关公信力面临挑战。

  案例:一些官员有多个身份证

陕西“房姐”龚爱爱、河南郑州“房妹”一人拥有多个户口和身份证,让人咋舌。无独有偶,江西、安徽不久前非法户口中介买卖“幽灵户口”,一些中介人通过公安部门“内部人”制作“户口”“身份证”。

不仅如此,一些涉案落马的政府官员,比如安徽省凤阳县原公安局长陶勇、山西运城市原纪委干部张彦、广东汕尾原烟草局长陈文铸,也都拥有双重户口和多个身份证。

这么多人扎堆做起户口、身份证的“文章”,究竟为哪般?记者梳理一下,主要包括以下几种情况:

——隐匿非法收入和财产。利用假户口、假身份证在银行开设账户,为非法资金躲避银行监管提供便利,使洗钱、受贿等非法行为的查办难度加大。

——逃避各地房地产限购政策。不少大中型城市推出楼市限购令,一些人违规办理多个户口、身份证,钻限购政策的空子,购置多套房产,躲避身份核查。

——在上学、就业、医保等方面享受社会福利。假户口为孩子上名校、在户籍所在地就业、城市医保报销等提供了便利。

  办理:局长副局长签字就能办

转迁、落户、办理身份证都需要工作单位、街道社区居委会、派出所、公安局等部门审核,在普通人看来十分繁杂而又严肃的事情,为何对个别人却易如反掌呢?

“没什么难的,市县公安局长、分管副局长签个字就能办理户口。假户口现象折射出一些基层公安部门户籍管理的混乱。”海南省公安厅的一位内部人员告诉记者。

记者采访了解到,出现假户口主要有两种情况,一是办户口、身份证的申请人提供虚假材料,公安机关审核不严格,形成漏网之鱼;另外一种是申请人和公安机关户政人员内外勾结、弄虚作假。

“从一些案例来看,第二种情况居多,一些基层公安部门户籍管理还是不够严格。”海口市公安局的一位户籍民警说,户口迁转、登记、身份证制作等过程中人为因素太多,个别派出所所长、基层公安部门负责人因人情关系和“好处费”,对户口材料审批不严格。

监管:发现注销重复户口43万个

据了解,全国公安机关正在加快推进人像比对系统建设。目前,全国已有16个省区市完成了省级人像比对系统建设并投入应用,另有4个省开始试运行,通过比对发现、注销重复户口43.1万个。 据新华社

  ■名词解释

  幽灵户口

“幽灵户口”指的是不法分子通过所谓“内部人员”办理的现实中并不存在的人的虚假户口。2014年1月22日晚,央视播出有关江西南昌等全国多地存在买卖合法身份的报道,神秘中介人通过“内部人”贩卖“幽灵户口”。23日,南昌市警方对外回应:已连夜成立由纪委等多部门组成的联合调查组,“无论涉及到谁,公安机关绝不姑息,一查到底”。

对于安徽、江西“幽灵”户口、身份证案件的查办,从初步通报情况来看,不法分子买卖户口确实存在,公安内部存在害群之马和腐败现象的问题也开始浮出水面。事实上,按真程序来建假户口,能做到这一步的,只能是隐藏在公安机关的“内鬼”。

责任编辑:阿布
来源: 北京晨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