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陈淞山:苏贞昌操作“减苏计划”是一石三鸟

2014-02-25 12:26:15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台湾《旺报》25日刊出前陈水扁办公室主任、台湾专栏作家陈淞山文章,原题《苏主席灭苏计划一石三鸟》,全文摘编如下:

苏系幕僚董立文教授在民进党中常会的“张王会”专案报告,意有所指地提出北京“减苏计划”与建议对“废除或冻结台独党纲”做民调,引起民进党中常会的热烈讨论,究竟此时董立文为什么会提出这些看法?其背后的政治动机究竟为何?

当然,董立文此时的政治操作是为了即将进行的党主席选举而来,是“扶苏、灭谢、退蔡”的一石三鸟之计,其目的就是藉此报告的政治冲击,让谢长廷为了两岸路线的转型力拼到底,让蔡英文在三人战局中讨不到便宜,间接助长苏贞昌连任党主席的政治正当性与胜算。此计确是政治高招,影响所及,蔡英文未必会卷入党主席战局,纵使蔡英文最后还是参选,但由于谢的可能参选到底,导致谢、蔡的政治结盟或合作因此破局,三人决战的结果,蔡英文未必能赢,苏贞昌却有渔翁得利的胜选机会。

董立文的“减苏计划”刻意把“中共因素”列入民进党党主席选举的政治关联性,无非是想把苏贞昌塑造为“中共的头号政敌”,以激发民进党基层党员的“反中情绪”,把选票投给“穿台独老鞋”的苏贞昌,另一方面,则是把力主民进党应调整两岸政策且已表态参选的谢长廷,制造其“亲中”或“中共同路人”的政治氛围,让谢长廷为了尊严与理念必须参选到底。倘若最后只有苏、谢两人对决,苏贞昌原本的赢面就远超过谢长廷,苏的当选等于全体党员帮其背书两岸政策的主张及作为,“老共”成为苏连任党主席的最大功臣。

谢长廷力拼到底的结果,其实直接牵动着正考虑评估是否参选党主席的蔡英文最后可能的决定结果,因为最擅长风险评估的蔡英文必须考虑三人参选的胜算机率,倘若未必能赢,则她应该可能选择打退堂鼓,放弃参选党主席,否则一旦党主席打败战,其明年“总统”初选的胜算机会更将因此大幅削减。这也是为什么董立文会选择在此时机“出手”的关键原因,或可因此达到“退蔡”的意外结果。

其实,可能更陷入进退两难的蔡英文,毫无选择必须参选党主席以阻止苏贞昌的逐步进逼,因为这是苏贞昌犹如“困兽之斗”的最后反击,力道虽强但不足为惧,否则一旦苏主席连任成功,党机器完全掌握,纵使蔡英文明年“总统”初选能够获胜,也难完全伸展手脚一展长才,最后,还是有可能“败在苏主席手里”,大选饮恨再败!

明显冲着谢长廷而来的董立文报告,以谢长廷的政治智慧应该知道苏主席在玩什么样的政治斗争把戏,不论是灭谢或阻挡谢蔡的政治结盟与合作,都是对谢长廷相当不利的结果,谢长廷应该深刻体会其“平衡苏蔡关系”的政治策略已难达成,其参选党主席到底的结果,将造成党的两岸路线调整或转型更可能幻灭的结果。因此,为了顾全大局,为了民进党不要再陷入当年“十一寇”的政治覆辙,为了民进党真的能够解开两岸政治罩门,谢长廷是该真的考虑“退选”的问题了!

苏、蔡、谢三人犹如大陆电视剧后宫甄嬛传剧情的党主席政治决战,是该掀开底牌了!董立文的出招,打的就是为其“主子”灭谢、退蔡的如意算盘,谢长廷是该适时选择退选以成就民进党两岸政策转型的政治发展空间,这才是“大智慧”的政治心胸与格局!退选绝非“示弱”,也非放弃理念,反而是真正获胜的赢家进退选择之计。

责任编辑:自然
来源: 环球网
相关推荐: 一石陈淞山苏贞昌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