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朝鲜谴责联合国人权报告

2014-02-20 14:50:41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联合国一个调查委员会17日发表的朝鲜人权报告震惊世界,该报告尖锐地指责朝鲜“存在广泛的、有系统的反人类罪”,甚至建议把朝鲜问题提交到国际刑事法院。“这或许是联合国历史上在人权领域最严厉的谴责”,瑞士《每日导报》就此评价说。美国和日本迅速对报告表示欢迎,但朝鲜除了由驻日内瓦使团发表谴责声明外,未对报告进行更多回应,这或许与它此前的态度一致。在调查委员会成立时,朝鲜外务省发言人就说,联合国人权理事会通过朝鲜人权决议是“不值一提的政治诈骗行为”。目前朝鲜半岛局势出现积极迹象,南北两方剑拔弩张的表态少了许多,但最新的这份报告却带来一股强大寒潮:韩国多家媒体欢呼“国际社会对朝鲜人权的关注已经超越单纯警告的层面,开始转化为实际行动”,并呼吁对朝鲜进一步施压。问题是,施压对朝鲜管用吗?德国财经网评论说,从近几年的历史经验来看,朝鲜政权对国际社会的强硬措施并不买账,如果朝鲜强硬回应,东亚地区将更加危险。

  一份罕见严厉的报告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朝鲜人权状况国际调查委员会17日下午发表朝鲜人权报告,声称“朝鲜的机构和官员曾大范围系统而严重地侵犯人权,而且这些行为还在继续。”委员会呼吁联合国安理会将此事移交国际刑事法院处理。报告总结道:“在很多情况下,委员会发现的侵犯人权行为构成了反人类罪。”

去年3月,47国组成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成立了这个调查委员会。将近一年之后,该委员会以372页的报告对外公布了调查结果。委员会估计,过去几十年有几十万人死于“集中营”。委员会主席、澳大利亚退休法官柯比在致朝鲜的信中警告称,委员会要求将事件移交至国际刑事法院。

-

这份报告在西方舆论场上获得一片掌声。美国《纽约时报》说,人权活动家认为该报告是对朝鲜人权状态数据收集最详细、最权威的一份,可以算作是围绕朝鲜进行国际辩论的一个里程碑。瑞士《每日导报》18日称,这也许是联合国历史上在人权领域最严厉的谴责,联合国的报告使用了最严厉的词语。

“这一报告对朝鲜人权的批判程度是空前的”,辽宁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吕超18日对《环球时报》表示,它以极端严重的“罪名”给朝鲜政权定性,并将责任追究至国家领导层,“联合国以其名义表态,说要对一个主权国家领导层追责,较为罕见。”

吕超认为,这份报告信息来源复杂,但其主要部分的大量信息来自“脱北者”,其中不乏一些人出于某种需求做出的夸张、扭曲的讲述。

事实上,报告中除了“谋杀、奴役、拷打、强奸”的指控外,还列举了很多西方觉得“不可思议”的事例:“学校里展出的最好画作要么是反映领袖的,要么是描绘朝鲜儿童拿着刀剑、铅笔刺穿日本兵、美国兵的。”“朝鲜用公共广播对人们如何讲话、如何发音做出规定。例如,当提到‘伟大领袖’或‘敬爱的领袖’时,必须特意降慢语速、提高音调,以表达崇拜和敬爱之情;另一方面,当提到美国人或是韩国人时,就要咬牙切齿地念,以表达敌意和仇恨。”

该报告还说,该委员会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举行了会晤,但并未与韩国总统朴槿惠见面。该委员会还要求进入中朝边境地区,但被中国政府拒绝。中国政府敦促该委员会以客观公正的方式行使职责,不要被未经证实的信息所误导。

  朝鲜断然否认指控

这份报告遭到了朝鲜的谴责。据《纽约时报》报道,朝鲜方面对该报告及报告出台的整个过程表示谴责,说报告是韩国、美国等朝鲜宿敌编造的谎言。路透社引用朝鲜驻日内瓦使团的声明称,“我国不存在”此类侵权现象,报告的结论都是“意图颠覆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阴谋的工具”。

截至《环球时报》记者发稿时,平壤并未对该报告做出更多回击。18日的朝鲜媒体上也很少有与人权报告沾边的内容。实际上,朝鲜最近很平静,前两天一直在庆祝光明星节,而且和韩国又搞了高级别会谈,马上又要进行离散家属会面,最近没有什么剑拔弩张的表态。

有分析认为,朝鲜18日的平静或许与它此前表态的这类报告“是不值一提的政治诈骗”有关。不过,韩国统一部官员认为,每当朝鲜人权决议获得联合国通过,朝鲜方面都会有所举动,预计今年朝方也会对报告做出回应。

推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出台这份报告的力量做出高调回应。美国国务院17日表示,强烈欢迎和支持有关朝鲜的人权报告。美国国务院称,报告全面、系统地证实了朝鲜在人权问题上犯下了严重错误。美国敦促朝鲜采取委员会所建议的方法改善人权。

日本是另一个高调的国家。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18日在记者会上表示,“对报告表示欢迎”,认为报告断定了包括绑架人质在内的人权侵害是违反人道罪”。《产经新闻》报道说,今后日本将要求国际社会继续调查和监视朝鲜,并试图以此报告为基础,摸索建立解决绑架人质问题的机制。

日本时事通讯社报道说,到目前为止,联合国人权机构并没有管辖朝鲜事务的人员,因此日本政府18日决定要求联合国设立专门人权机构,以能够对朝鲜进行长期的人权监视。有关提案将争取在3月份的联合国会议上获得通过。

韩国《中央日报》说,该报告为国际社会介入朝鲜人权问题提供了法律依据,因此具有特别的意义,它有望成为国际社会处理朝鲜人权问题的“路线图”,成为朝鲜问题的“大藏经”。

报告中提到的国际刑事法院被认为是对朝施压的后手。奥地利《维也纳日报》18日称,在海牙的国际刑事法院成立的基础是《罗马国际刑事法院规约》,该规约于2002年7月生效。现在有100多个国家与法院合作,但不包括朝鲜,一些强大的国家,如美国和中国也没有加入该规约。

《纽约时报》说,就目前而言,国际刑事法院获准起诉朝鲜的可能性似乎不大。这需要获得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批准,其中包括中国。不过,调查组列出其他选择,包括成立一个特设法庭,就像巴尔干半岛和卢旺达成立的调查罪行的法庭一样。调查组还呼吁人权理事会建立一种机制,继续收集侵犯人权行为的证据。

  东亚局势变得微妙

“该提议可能将中国政府置于尴尬的外交境地”,英国《金融时报》说,在朝鲜核爆和导弹试射后,中国成功地“缩水”了联合国对朝制裁。但是,如果否决将朝鲜暴行移交至国际刑事法院的提议,将与中国改善自身人权声誉的努力不符。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17日回应该报告时表示,中方一贯主张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础上,通过建设性对话与合作处理人权领域的分歧。将人权问题提交国际刑事法院无助于改善一国人权状况。在18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询问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访问朝鲜的日程和目的。外交部发言人表示,这是两国外交部门间的一次例行交流。中国作为朝鲜半岛近邻,一直同半岛南北双方都保持着密切沟通,目的就是要推动半岛局势不断缓和,推动尽快重启六方会谈,实现半岛无核化,维护半岛和平与稳定。

实际上,报告一下子让朝鲜半岛有些转暖的气氛变得微妙起来。除了日本,其他东北亚国家都很低调。韩国政府17日低调地对报告表示支持,统一部官员18日简单地说,韩朝就停止互相诽谤和中伤达成协议和韩国提出朝鲜人权问题是两码事。这种声音远不如韩国外交部当天对日本官员参加“竹岛日”活动的谴责来得严厉。韩外交部批评日本说,为他国的领土举行所谓的纪念日活动,并且派遣中央政府官员参加活动,这种行为本身就让人无法容忍。日方反而指责韩方在干涉,这是所有有理性和良知的人都无法理解的说辞。

韩国先驱经济网络版称,如果韩国政府在朝鲜人权问题上采取主动,朝鲜就会反驳韩国政府违反“停止相互诽谤中伤”的协议条款。一名朝鲜问题专家称,韩国政府目前陷入矛盾中。

德国财经网18日评论说,朝鲜经济曾出现改革的势头,但是该国的政治不稳定使经济丧失了许多机会,外国投资者也敬而远之。现在,联合国的人权报告将让这个国家的大门更加紧闭。

吕超认为,联合国这份朝鲜人权报告的客观效果注定消极,不但无益于改善朝鲜人权状况,也无益于地区稳定,作用为负。

责任编辑:杨杉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推荐: 联合国朝鲜人权报告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