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乌克兰暴力冲突致600余死伤 国际社会吁止暴对话

2014-02-20 02:43: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2月18日,乌克兰首都基辅市中心再度发生暴力事件。据外电报道,新一轮冲突目前已造成25人丧生,另有至少241人受伤,其中包括79名警察和5名记者。图为当地时间2月19日,基辅市中心广场浓烟滚滚。    

当地时间2月18日晚,乌克兰首都基辅街头,警察和反政府示威者爆发冲突。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消息指,至次日早上冲突造成21人死亡。图为乌克兰首都冲突区域成火海一片。  

乌克兰首都基辅18日发生近三个月来最严重的暴力冲突,造成包括多名军警和记者在内的26人死亡,另有至少600人被打伤,其中超过一半是警察。目前,持续的暴乱已经从首都基辅扩展到了其他城市。联合国、俄罗斯、中国等呼吁有关各方制止暴力流血,通过对话和平解决危机。

点击进入下一页乌克兰骚乱600余死伤 政府与反对派互相指责

数千名兰示威者18日上午在基辅举行号称“和平进军”的示威活动,要求议会恢复2004年宪法。示威者与维护秩序的防暴警察和内卫部队军人发生激烈冲突,冲突一直持续到19日凌晨。

据乌卫生部19日公布的最新数字,这场冲突已造成包括多名军警和记者在内的26人死亡,另有至少600人被打伤,其中超过一半是警察。这是自去年11月乌局势动荡以来死伤最严重的一次冲突。

乌克兰总统亚努科维奇19日凌晨发表讲话说,反对派领导人呼吁人们拿起武器的行为“越过了底线”。他指责反对派领导人完全无视民主的基本原则,“政权应该在选举中获得,而不是在街头或广场上获得”。他呼吁反对派领导人立即与挑起流血冲突的激进分子划清界限,并呼吁示威者立即放下武器,停止对抗,向执法机关认罪。亚努科维奇同时重申,从现在起“倾听对方的声音”并停止冲突还为时不晚。

亚努科维奇在发表上述声明前,于深夜时分与反对派领导人克利奇科和亚采纽克会面。

同一天,乌克兰反对派领导人之一克利奇科在接受德国媒体采访时表示,亚努科维奇总统当天提出与反对派进行新一轮谈判,反对派对此表示欢迎。但他同时表示,“我们的要求很明确,(政府)必须立即停止部署警察对抗示威者”。克利奇科并对示威者称,这里是“自由之岛”,他们将保卫到底。

亚努科维奇19日签署命令,宣布20日为全国哀悼日,以悼念骚乱遇难者。全国所有政府机构和国营企业将下半旗致哀。全国当天取消一切娱乐和体育活动,电台和电视台相应调整节目。

乌军方向首都基辅派兵 暴乱向其他城市扩散

目前,乌克兰的暴乱已经从首都基辅扩展到了其他城市。反政府示威者冲进了西部城市利沃夫(Lviv)的警察总部,并释放了关押在那里的所有犯人。在乌克兰的另一个城市捷尔诺波尔(Ternopil),政府建筑遭到攻击。在赫米尔尼茨基市,一名妇女在一次试图冲击属于保安部门的建筑的行动中被人开枪打死。而在乌克兰东部地区,乌克兰反对派政党的办公室受到攻击。

乌政府19日称有人趁乱袭击,宣布全国“反恐”。乌军方随后称可能介入反恐,以保护民众免受极端分子袭击。抗议者则敦促军方不要介入,称宪法禁止总统利用军队袭击平民。但军方称,按反恐法,军方有权动武或用“特别方法”逮捕罪犯。

据英国广播公司最新报道,乌克兰国防部长证实,他们正在向首都基辅派遣伞兵部队。并强调他们的作用是保护政府建筑和军事设施,并不是与反政府示威者对抗。

国际社会呼吁止暴对话 俄罗斯与西方立场迥异

乌克兰局势引起国际社会广泛关注。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18日晚发表声明,对基辅暴力冲突升级表示“震惊”和“严重关切”。他呼吁乌有关各方立即恢复真诚对话并尽快取得成果,而眼下的当务之急是避免进一步的骚乱和流血冲突。

俄罗斯19日严厉谴责基辅的暴力冲突。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说,俄领导人认为,极端分子对冲突负有完全彻底的责任,俄在乌极端分子的行动中看到了“政变企图”。他同时驳斥了俄方试图干涉乌内政的说法,称俄总统过去没有、现在也没有给乌克兰总统就该做什么和怎么做的问题提出建议,今后也不会提建议。

俄外交部当天发表声明,呼吁乌克兰反对派立刻恢复与合法政权对话,并称俄方将利用其全部影响,使乌克兰恢复和平与安宁。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9日表示,希望乌克兰有关各方以国家利益和民族大义为重,通过协商对话消弭分歧,早日恢复社会正常秩序。国际社会应为此发挥建设性作用。

英、法、德等国高官以及欧盟领导人19日纷纷发表声明,谴责乌克兰流血冲突事件,并称乌政府应为此负责。法国总统奥朗德和波兰总理图斯克敦促欧盟尽快对有关责任人采取“针对性”制裁。

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19日说,欧盟成员国驻欧盟代表当天在布鲁塞尔紧急开会,研究应对乌克兰危机的“一切可能选项”,包括制裁乌克兰的措施。欧盟成员国外长20日将专门为此在布鲁塞尔紧急会晤。

责任编辑:阿布
来源: 四月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