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 / 正文

复旦投毒案追踪:受害人父亲称接下来追责复旦

2014-02-19 09:55:22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昨日上午,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对“复旦投毒案”依法公开一审宣判,被告人林森浩犯故意杀人罪被判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法庭宣判后,林森浩的父亲当庭表示,要上诉。

“林森浩判死刑罪有应得。”黄洋的父亲黄国强说,复旦以前一直说这是两个成年人的事,他们没有责任,“这我完全不能赞同,接下来我们要追究复旦的责任。”

黄洋母亲

带病再赴上海去法院路上晕车

昨日上午,上海的天空飘着雨,虽然是10点半开庭宣判,但是8点钟的时候,多家来自中央及当地的媒体集聚在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

由于黄洋的母亲杨国华在2005年的时候做了胆内管结石手术,恢复不佳患上慢性胆管炎,考虑到身体原因,黄家亲友都曾劝杨国华不要前往上海。但是杨国华坚持要去,“为的就是给儿子讨个公道。”

在昨天上午去法院的路上,由于杨国华晕车,因此特别的难受。早上9点17分,黄洋父母就抵达了法院,刚进法院门口,记者便蜂拥而上进行采访。

由于身体欠佳,黄洋母亲在黄洋同学的陪同下先行离开,面对记者的提问,被害人黄洋的父亲黄国强表现得比较镇定,但言语中依然充满了气愤。

黄洋父亲悲喜交加

这个结果算是能够告慰儿子

昨日在法庭,黄国强坐在第一排,妻子杨国华则和黄洋的同学坐在第三排,黄国强时不时地转过头去,看看自己的妻子。“她比我还要紧张点。”一直到宣判结束,夫妇俩才松了口气。

宣判结束后,一身黑色夹克的黄国强搀扶着妻子杨国华走出了法庭,“现在的心情是悲喜交加。”对于审判结果,黄国强向华西城市读本记者坦言,这个结果算是能够告慰儿子的在天之灵了。

“黄洋死得很无辜。”行走在雨中,黄国强说,似乎很巧,在黄洋的头七、火化、庭审都下了雨。

心情忐忑

宣判前夜辗转难眠

“宣判之前,心里都是七上八下的,害怕出现预料之外的事情。”黄国强说,就在宣判前晚,自已也是辗转难眠。“我下半夜3点就醒了,一直没睡着。”他说,妻子也在5点30分醒来,夫妇俩就一直等到天亮。

黄国强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黄洋是我们家的独子,我们对他抱了很大的希望。黄洋的外公得知外孙离去的消息后,一病不起。我们的后半生也将在丧子的痛苦中度过,以后的日子,也只能慢慢熬了。”

林森浩父亲

听到判决时激动大叫称会上诉

而林森浩父亲在昨天早上9点38分左右抵达法院,他撑着伞,一直沉默,直到步入法庭也未发一言。

记者在庭审现场看到,听到宣判后,林森浩一直低垂着头,看不到他的面部表情,随后被法警带走。其间,林森浩爸爸眉头紧皱,时而摇头,当听到判决结果时,林爸爸激动大叫。

宣判之后,林森浩的父亲走出法庭,背对着媒体,靠着墙失声痛哭。

面对记者的提问,林父说心里很乱,需要静一静,但“一定会上诉”。林森浩的舅舅面对媒体的采访时说,他觉得对林森浩的判决不公。

读本连线

判决前夜黄洋父亲一夜未眠

积蓄花光了民事官司打持久战

昨日,华西城市读本记者电话连线了正在上海庭审现场的黄洋父亲黄国强。

黄国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前晚住在了上海浦东塘桥附近的一个小宾馆,边上就是黄洋同学所住的小区,前晚的晚饭是同学请吃的火锅。

黄国强表示,昨日宣判的刑事判决只是一部分,他做好了民事官司打持久战的准备。自黄洋出事后,一家人用于此项的开销已达11万余元。“自己的积蓄花光了,但官司还得坚持打下去。”

至于黄洋生前所在的学校,这几个月来黄国强没有主动找过学校负责人,而学校也没有主动找过他们。

而宣判结果出来后,黄洋的父母还将在上海待一段时间。“具体好久还决定不到。”

记者:判决结果出来后心情怎么样?黄国强:心情是悲喜交加,心里稍微得到安慰,但是感到很悲痛,庭审之前心里七上八下的,害怕出现预料之外的事情,黄洋的妈妈心情更加紧张,因为黄洋的妈妈和黄洋的同学先进去,我在外面答复记者的一些话,我们没有坐在一起。

记者:审判前夜什么状态?黄国强:只有上半夜稍微睡了下,3点过起来就一直没睡着,心情很复杂,庭审后,雨下得很大,我所以说他是冤死的,他的事情每次都下雨。

记者:你准备在上海待好久?黄国强:现在待好久决定不到,等几天把事情办完了再看,我说了要惩凶追责,复旦以前一直说这是两个成年人的事,他们没有责任。这个事情我完全不能赞同。接下来我们要追究复旦的责任。华西城市读本记者宦小淮

律师说法

林森浩是否一定执行死刑

等待法院进一步认定

林森浩一审被判死刑,黄家还能有民事赔偿吗?

黄洋家属的代理律师刘春雷告诉华西都市报记者,对此宣判结果,家属及他都表示满意,至于下一步会不会有民事方面的诉讼,要等待黄洋家属的意见。

对此,全国律协刑事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北京市尚权律师事务所主任张青松告诉华西都市报记者,林森浩被判处死刑,在法理范围内,并没有什么不当。

“不过,林森浩是否一定要被执行死刑,仍要等待法院的进一步认定。”张青松称,因为,我国对死刑的判定是犯罪行为极其严重,如果林森浩并不是必须要执行死刑,可缓两年执行,将来又可能会改判无期,但是认定是否“必须执行死刑”,法律上并没有明确指定,一切要靠法院来斟酌。

“一审判决没有争议,但是黄洋的家属现在仍可以提出民事诉讼,要求林家的赔偿。”张青松称,因此,此案还将要等待进一步的进展。(记者罗道海)

案情 回顾

◎案发

2013年4月1日

复旦2010级在读医科研究生黄洋身体出现不适,当晚被送至该校附属中山医院就诊。

4月11日

上海警方通报,在黄洋所在寝室饮水机残留水中检测出某有毒化合物成分。警方锁定黄洋同寝室同学林森浩有重大作案嫌疑。

◎侦破

4月12日

林森浩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4月16日

黄洋因急性肝衰竭,抢救无效身亡。

4月25日

上海黄浦区检察院以涉嫌故意杀人罪批准逮捕林森浩。

10月30日

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通过官方微博透露,该院立案受理了上海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提起公诉的被告人林森浩涉嫌以投毒方式故意杀人案。

◎审判

11月27日

上海市二中院开庭审理此案,林森浩当庭供认了起诉书指控其采用投毒方法致黄洋死亡的事实,但对作案动机、目的和犯罪故意进行了辩解。法院宣布择日宣判。

昨日

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宣判。

责任编辑:杨杉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相关推荐: 复旦受害人父亲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