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 / 正文

环球舆情调查:超七成东莞民众支持扫黄行动

2014-02-15 01:37:46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2月9日,中央电视台曝光东莞多个娱乐场所的卖淫嫖娼现象后,广东省在东莞等地迅速展开了大规模扫黄行动。本次扫黄风暴得到大部分公众的认可,但在网络上也出现了一些不和谐的声音。在事件发生地东莞,该市市民对本次扫黄专项行动持怎样的态度呢?环球舆情调查中心于2014年2月12日至2月13日,针对东莞市18岁以上的常住人口展开了民意调查。调查显示,超过七成的东莞市受访者支持此次扫黄行动。

本次调查主要采用CATI(计算机辅助电话调查)访问的方式进行数据收集。所有样本均通过随机抽取的方式获得。调查对象为在东莞居住半年以上、18岁及以上的普通民众。截至2月13日,共回收有效问卷647份。在95%的置信度下,允许抽样误差为3.9%。

当被问及“您对此次扫黄行动持怎样的态度”时,72.7%的受访者表示“支持”,21.0%的人持“中立”态度,3.1%的人表示“反对”,剩余3.2%表示“不知道,不好说”。环球舆情调查中心对该问题的差异分析发现:女性受访者对扫黄专项行动的支持度为77.2%,高于男性的67.8%。从年龄上看,50岁及以上的老年组受访者对扫黄行动的支持率最高(79.1%),30-49岁中年组的支持率最低(71.2%)。从学历上看,高中、中专及职高学历组受访者对扫黄的支持率最高(77.9%),本科及以上学历组受访者的支持率最低(65.8%)。

中国传媒大学舆情研究所副所长何辉13日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这个结果不出人意料。从整个社会来说,由于受到多元渠道的影响,大家的观点会呈现多元化,所以没有出现压倒性的支持或反对。但72%的支持率也不算低。不过,从这个调查结果来看,我们似乎不能说对于扫黄问题只是极少数人不赞成,应该是一部分人不赞成。问及“你如何看待目前东莞正在开展的扫黄专项治理行动”,54.6%的受访市民态度较为乐观。具体来看,40.0%的受访者认为“问题存在很久,只要长期坚持,应该能取得预期的效果”;14.6%的人认为“政府重视,一定能够根除这一现象”。相比之下,37.4%的人持悲观态度,认为东莞的色情业在“一阵风式的行动过后,又会死灰复燃”。剩余8.0%表示“不知道,不好说”。对该问题的差异分析发现,女性受访者对扫黄行动效果的预期比男性更乐观(62.6%),男性受访者更为悲观(44.8%)。

何辉表示,在对扫黄行动的结果上,持乐观态度的人只是过半。这说明老百姓看待问题越来越现实、客观。大家都认识到这个行业的存在并非很简单的社会现象,里面有经济、社会、文化等多方面的因素。老百姓越来越能客观地认识社会现象,但它给政府提出一个选择性的问题,即政策要怎么制定,社会要如何管理,包括价值判断和法律标准,都有待进一步细化。

此次广东省大范围扫黄一定程度上加深了外界对东莞发达的色情业的印象,这次行动对东莞的城市形象又会带来怎样的影响呢?调查显示,38.7%的受访者认为会有“积极影响,人们对东莞这座城市的印象更正面了”;相反,20.8%的人认为会有消极影响,担心人们会对东莞形成成见。此外,34.5%的受访者认为此次行动对东莞的形象“不会有什么影响”;剩余6.0%选择“不知道,不好说”。

问及“怎样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色情业泛滥的问题”,结果显示,伦理道德宣传和政府管理被认为是最为重要的两大举措。具体来看,“加强社会伦理道德宣传”的提及率最高,接近六成(56.4%);“政府对色情业始终保持高压态势”提及率第二,达47.2%;44.6%的受访者提及“大力推动企业转型,减少因企业倒闭产生的无业人员”;7.6%的人提及“打击色情行业的保护伞”等其他举措;剩余6.6%“不知道,说不清”。

因东莞色情业发达,有媒体将东莞称为“性都”,对于这一称号,当地市民持怎样的态度呢?调查显示,50.1%的受访者表示“不同意”;39.8%的人“同意”这一说法;剩余10.1%“说不清,不知道”。对该问题的差异分析显示,男性受访者对东莞“性都”说法的认同度(47.1%)高于女性(32.9%)。

自2月9日央视曝光东莞色情业泛滥事件后,东莞扫黄专项行动即受到公众尤其是网友的持续高度关注。为了了解互联网领域对该事件的关注状况,环球舆情调查中心对2014年2月9日至2月12日有关东莞的网络舆情进行了监测。

监测数据显示,从2月9日事件曝光到2月12日,东莞受到网络新闻和微博的强势关注。具体表现在,网络新闻和微博对“东莞”的提及量均较去年同期有显著上升,事件持续的4天内,相关的新闻总量是去年同期的41倍,4天微博总量是去年同期的27倍。新闻报道量和微博讨论量的传播趋势基本一致,峰值均出现在2月11日,单日最高新闻报道量达5700篇,单日最高微博转评量达1721222条次。

从网络监测数据来看,东莞扫黄事件曝光后,网络新闻对东莞的报道多集中在“色情”、“涉黄”、“桑拿”等负面形象上。具体来看,在提及“东莞”的新闻报道中,提及“东莞色情”(57.8%)、“东莞涉黄”(38.7%)、“东莞桑拿”(22.2%)的报道比例分列前三位;“东莞挺住”(16.5%)、“东莞性都”(10.2%)的报道占比也比较高,分列第四和第五位。新浪微博和腾讯微博领域的监测数据显示,在提及“东莞”的微博中,网友反对扫黄或以戏谑的态度看待这件事的微博最多,涉及词汇有:“东莞挺住”(7.3%)、“东莞加油”(4.2%)、“东莞不哭”(2.0%)等。

何辉认为,中国主流社会的价值观念还是比较传统的,在相对稳定的文化价值取向之上,价值观多元化的趋势显示出对建国以来固有传统价值判断的解构。在这个过程中,有一个社会选择问题。对同样的问题,一部分群体说好,一部分群体说不好。但社会的管理得站在整体的角度来考虑。

 

责任编辑:阿布
来源: 环球时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