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 / 正文

两名山西籍“慰安妇”春节前离世 19年诉讼无果

2014-02-13 12:35:09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农历马年春节前,盂县籍“慰安妇”陈林桃、张改香因病在家中抱恨去世。

十多年前,作为当年侵华日军性暴力受害者,陈林桃、张改香等16名盂县籍慰安妇,对日本政府提出起诉。两位老人去世前,没有等来日本政府的道歉和赔偿。2月7日、8日,亲人们分别为两位老人举办了葬礼。

A两位老人没能熬过这个冬天

张改香、陈林桃都是盂县人。春节前,两位老人分别于腊月廿八(1月28日)和腊月廿九(1月29日)去世。其中,张改香享年89岁,陈林桃享年93岁。

陈双兵,盂县乡村教师,三十余年前发现山西慰安妇受害者,此后多年持续关注和记录她们的生活。“张改香和陈林桃的身体都不好。可是,亲人们都没有想到,她们没有熬过这个冬天。”陈双兵悲戚地说。

六十多年前,正是日军侵华的疯狂岁月,当时陈林桃新婚不久,被一伙日军抓到军营。在随后的一段日子里,她遭到日军疯狂的性暴力,虽然最后咬紧牙关活了下来,但身心已遭到严重摧残。上了年纪后,她患上了严重的高血压、肺气肿等疾病。10年前,老人患上了严重的白内障,一度失明。后来经过手术恢复了视力,2013年旧疾复发,再度失明。“我已经跟她商量好了,天暖后就带她到省眼科医院做手术,谁知……”陈双兵不无遗憾地说。

去年12月,陈林桃患了重感冒,后来引起肺炎,最终导致肺气肿、高血压等病情加重,于腊月廿九去世。

张改香祖籍盂县西番乡进圭村,六十多年前日军侵华时,张改香正值花季。一天,她和村里的一个女孩玩耍时,遇到一队进村抢劫的日军,两人被抓后关进了日军据点的碉堡内。此后十几天,两个小姑娘遭到日军残酷的性暴力。等亲人们把她们解救出来时,两人已经奄奄一息。

张改香一生坎坷,有过几次婚姻。年逾八旬后,她患上了老年痴呆症。2013年3月,张改香病发脑栓塞,从此卧病在床,直至离世前,再也没有下过地。

进入老年后,张改香跟女儿女婿生活在村里,家境贫困。患病期间,她得到了政府和社会的救助。两位老人去世时,正值农历腊月,考虑到过春节的缘故,亲人们将她们的葬礼推迟了几天。葬礼举办当天,除了亲属,很多常年关注她们的社会人士专门从香港、北京赶到了盂县。

B第一批起诉日本政府的老人仅剩两位在世

1995年,陈林桃等4名盂县日军性暴力受害者,向日本东京法院提出诉讼,要求日本政府道歉和赔偿。然而,日本东京法院最终以超过诉讼时效为由予以驳回。虽然索赔败诉,但老人的行动仍得到了世人的尊重,由此起诉讼,国内外开始关注二战期间日军性暴力及慰安妇问题。

自1995年起,包括陈林桃、张改香在内,先后有16名盂县日军性暴力受害者在张双兵的帮助下加入到第一批向日本政府索赔的行列。目前,16名老人中,已有14人离世,只剩下李秀梅、张仙兔两位老人。多年来,两人一直在盂县农村生活,现已是风烛残年,身体状况堪忧。

李秀梅,现年89岁,跟儿子一家一起生活。当年遭受日军性暴力,她的身心受到严重摧残,一只眼睛严重受伤,另一只眼睛也被感染。脱离险境后,她的视力严重下降,目前双目已完全失明。

张仙兔,现年89岁,患有严重的高血压、胃病和肺气肿。最近几天,张仙兔因患重感冒,一直卧病在床。“两个老人家境都一般,因为体弱多病,常年需要吃药,家里负担很重。李秀梅双目失明,行动不便,离不开人照料。她担心拖累家人,一直想到养老院养老。”张双兵说。

从1995年诉讼至今,19年过去了,仍然没有结果,她们没有等来一个公正的判决。“她们是关键证人,离世后会对今后的判决索赔造成一定的影响。”张双兵说,近些年,在律师帮助下,不少老人写了委托书,委托亲友将坚持把官司打到底。“陈林桃、张改香两位老人都很关注日本政府的表态、发言。近期,日本方面不仅不进行反省,反而从修改教科书、媒体导向方面变本加厉地予以否认,两位老人抗争了十几年,自离世前仍没有得到应有的公正判决和赔偿。”

她们已经一个个含恨而去……

南二仆 1967年自尽

(1995年养女代其起诉)

侯巧良 1999年去世

杨时珍 2000年去世

赵存妮 2004年去世

王改荷 2007年去世

高银娥 2008年1月14日去世

赵润梅 2008年1月19日去世

刘面换 2012年4月18日去世

尹玉林 2012年10月13日去世

周喜香 2012年11月去世

郭喜翠 2013年7月23日去世

万爱花 2013年9月4日去世

张改香 2014年1月28日去世

陈林桃 2014年1月29日去世(记者 梁成虎)

责任编辑:杨杉
来源: 山西晚报
相关推荐: 名山慰安妇诉讼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