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日本政府递诉状向钓鱼岛撞船事件中国船长索赔

2014-02-12 16:02:11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日本政府递诉状向钓鱼岛撞船事件中国船长索赔

资料图:钓鱼岛中国渔船与日本海保船相撞时的日方监视录像截图

据日本新闻网2月12日报道,日本政府12日向冲绳县那霸地方法院提起诉讼,向驾渔船与日本海上保安厅巡视船相撞的中国人船长詹其雄索赔1429万日元(约合人民币84万元)。

报道指出,在中国船长已经回国的背景下,日本政府向“不在嫌疑者”索赔,是超乎寻常的事。这也是日本海上保安厅巡视船受损的第一例民事诉讼案。

据报道,日本政府的诉讼状将于12日下午递交到那霸地方法院。同时,日本政府将向法院递交2010年9月,日本海上保安厅巡视船在围堵一艘进入钓鱼岛附近海域捕捞的福建渔船时,这艘渔船冲撞了巡视船的现场录像作为证据。录像由当时在现场的海上保安官拍摄。

日本政府称,中国渔船冲撞海上保安厅巡视船“与那国”和“水城”号,使得这两艘巡视船的外板等受损,损失金额达到1429万日元。2011年2月,日本政府向中国人船长发出了赔偿要求,遭到了拒绝。根据日本的法律,损害赔偿请求权的有限期限是2年,将于本月20日到期。为此,日本政府决定提起民事诉讼,继续向中国人船长索赔。

2010年9月7日上午,在钓鱼岛海域,一艘载有约15名船员的中国渔船被日本海上保安厅巡逻船冲撞。而后又与追踪的另两艘日本巡逻船中的一艘发生碰撞。随后日方登船检查。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随后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对日本巡逻船在钓鱼岛海域同中国渔船相撞的事件表示严重关切,已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强调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就是中国领土,我们要求日本巡逻船不得在钓鱼岛附近海域进行所谓‘执法’活动,更不得采取任何危及中国渔船及人员安全的行为。”2010年9月25日,被日方非法抓扣的中国船长詹其雄乘中国政府包机安全返抵福州。

责任编辑:杨杉
来源: 环球时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