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 / 正文

揭秘现代"镖局":多为公安背景 押运员收入低风险大

2014-02-12 15:52:37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据《南方日报》报道,日前,广州市白云区穗保安全押运公司的上百名押运员通过聚集封路方式反映薪酬待遇问题及公司管理问题。受此影响,多家银行网点出现无钱可取的局面。此事的发生将公众的眼光聚集到押运业,该行业运行及收入受到关注。

 

我国押运员的收入大多在较低水平,通过梳理网上招聘信息,北京地区的银行押解员收入在3500到4500元之间,上海地区的银行押解员收入在3500到4000元之间,比同等城市区域保安薪酬要高出一些,一般城市的押运员要低于这一水平。招聘条件普遍对学历并无过高要求,退役军人、特种兵、特警官兵、武术院校等特长人员优先考虑。

在工作压力上,有业内人士指出,只要社会上有抢劫犯罪,武装押运的风险就存在。除了心理方面的压力,武装押运行业属劳动密集型产业,劳动强度大、风险高,但社会地位低,工资待遇整体水平不高,付出与回报不成正比。这造成了押运队伍不稳定,人员流失率偏高。

广州警方2月8日晚通报,8日上午广州某安全押运公司员工在执行任务时,不慎因枪支走火被击中身亡,目前警方已介入调查。

根据记者了解,押运公司大部分均为各地公安系统的自办企业,企业法人一般是当地公安系统治安处的负责人。因为是涉枪企业,押运员的公务持枪证、招聘、枪支管理几乎都是公安系统来负责,所以公安系统具有天然的竞争力。

此次发生聚集事件的广州市穗保安全押运公司是由广州市公安局直接领导和管理的专业化武装押运机构。公司以企业形式经营运作,为广州地区的金融系统、企事业单位及个人提供现金、有价证券、贵重财物等武装押运及保管等安全保障服务。同时该公司为客户提供保安护卫、保安系统及车辆装备等服务。

另如位于北京地区的北京振远护卫中心隶属于北京市公安局直接领导和管理,是北京市唯一一家提供专业武装押运和守卫服务的企业,其在网上招聘网站给出的工资不过2000-4000元/月。

关于此次广州押运员聚集事件,北京市东易律师事务所的赵虎律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各地均制定有最低工资标准,工资若已经在最低标准以上,作为企业内部管理问题,政府机关并不宜过多干涉。

赵虎指出,类似的事件,如果扰乱了公共秩序,还会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对于劳动者的诉求,一是通过市场调节,迫使行业提高工资;还可以通过工会反应问题。

责任编辑:杨杉
来源: 人民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