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以色列开始“两面下注”?

2014-02-08 23:22:26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去年11月的最后一周,以色列与欧盟(EU)外交官展开了气氛紧张、政治色彩浓厚的一系列谈判,主题是欧盟向以色列提供的15亿欧元贷款。欧洲人已经讲明,接受贷款的企业不能在以色列所占领的阿拉伯地区的犹太人定居点做生意。

去年11月的最后一周,以色列与欧盟(EU)外交官展开了气氛紧张、政治色彩浓厚的一系列谈判,主题是欧盟向以色列提供的15亿欧元贷款。谈判注定不会轻松:欧洲人已经讲明,接受贷款的企业不能在以色列所占领的阿拉伯地区的犹太人定居点做生意。

欧盟之所以采取这样的立场,是认为有必要在以色列和未来的巴勒斯坦国之间划清边界。这让一些以色列人担心,它正滑向南非在种族隔离政策末期所经历的那种经济孤立局面。

以色列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Benjamin Netanyahu)召开内阁紧急会议,试图打破僵局,为这一名为“地平线2020”(Horizon 2020)的贷款计划重新商定条款。不出几日,双方达成了协议:欧盟同意提供贷款,但所有贷款不得惠及约旦河西岸、东耶路撒冷或戈兰高地的以色列定居点。

在谈判剑拔弩张之际,以色列还在开展另一项行动。该行动受到的关注远不及前者,但象征着以色列对其未来地位的看法:以色列总统西蒙•佩雷斯(Shimon Peres)启程访问墨西哥城,那里的气氛要平和得多。

墨西哥总统恩里克•佩尼亚•涅托(Enrique Peña Nieto)在墨西哥国家宫(Palacio Nacional)热烈欢迎了佩雷斯,并安排了仪仗队检阅仪式。与佩雷斯随行的还有一个规模达80人的代表团,他们代表了以色列最有前途、最热门的行业,包括高科技灌溉、网络安全和无人机等等。

墨西哥之行是以色列进军新兴市场战略计划的一部分。它希望这些国家能更关心自己的技术,而不是边界冲突。随着以色列与欧盟的政治关系出现裂痕,同时对美关系也受到一些人质疑,内塔尼亚胡政府正寻求加强与增长较快国家的双边关系,将经济联系多元化。

墨西哥电信大亨、全球首富卡洛斯•斯利姆(Carlos Slim)会见了以色列代表团。以斯利姆为首的一批墨西哥公司的首席执行官们,渴望与以色列的同行交流学习,并建立商业往来。

斯利姆在他的索马亚艺术博物馆(Museo Soumaya)讲道:“我们希望把握新技术的脉搏,我也知道以色列在这方面处于全球领先地位。”他补充称,希望加大在以色列的投资。斯利姆旗下的墨西哥美洲电信公司(America Movil)近期参与了以色列初创公司Mobli价值6000万美元的一轮融资活动。Mobli是一个手机图片和视频分享平台,具有非常好的发展前景。

以色列官员表示,打入新兴市场,即是像大多数国家那样瞄准高增长市场,但他们承认,这种战略变化也有政治上的考虑。

“最近与欧盟就‘地平线2020’的谈判让我们认识到,以色列不能把所有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以色列经济部长纳夫塔利•本内特(Naftali Bennett)表示,“我们要把鸡蛋分散在不同的篮子里。”本内特是支持以色列建立定居点的右翼政党犹太家园党(Jewish Home Party)的党魁。

另一位政府官员回顾了中国政府官员近期对以色列的访问,其言辞更为直言不讳。“他们不关心巴勒斯坦问题,”这位官员说,“他们想谈三件事:以色列技术、以色列技术和以色列技术。”

欧洲越来越通过经济孤立来影响以色列的对巴勒斯坦政策,这引起了以色列人的反对。因此,将经济重心转向东方和南方国家颇受绝大多数以色列人的欢迎。

但以色列的战略转移一旦成功,就可能不利于国际上的“抵制、孤立、制裁”(BDS)运动,后者倾向于对以色列进行全盘经济抵制,迫使它实现和平。

最近,在活动人士的压力下,荷兰水务公司Vitens和法国基建集团威立雅(Veolia)等欧洲公司削减了它们在约旦河西岸的业务,这让BDS运动大受鼓舞。去年12月,美国学术团体——美国研究协会(American Studies Association)做出了一项有争议的决定:抵制以色列大学。以色列人担心其他团体也会采取类似举措。

虽然欧盟承诺,如果巴以修好,它将向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人提供“空前”的经济援助,但它也越发表现出挥舞经济“大棒”的意愿。除了新的“地平线2020”的指导方针外,欧盟还在考虑出台规定,要求以色列在定居点生产并销往欧洲的水果、蔬菜等商品上贴上标签明示。

以色列财长亚伊尔•拉皮德(Yair Lapid)和巴以和谈中以方首席谈判代表齐皮•利夫尼(Tzipi livni)是内塔尼亚胡政府中的温和派成员。他们警告称,如果以色列不进行和谈,就可能面临南非在种族隔离时代遭受的那种制裁。

但执政党利库德党(likud Party)的重要右翼成员、国防部长摩西•亚阿隆(Moshe Ya’alon)对和谈表示怀疑,称“宁可忍受欧盟的抵制,也不愿特拉维夫被火箭弹攻击”。他的言辞反映了政府内部强硬派的观点:以色列已经做好了承受经济孤立的准备。

以色列经济部长本内特是以色列打入新兴市场计划的主要设计师。他在从政前曾是一家软件公司的联合创始人,并在公司取得成功后将其出售。由于旗帜鲜明地反对巴勒斯坦建国,他成为左翼以色列人奚落的对象。本内特的一位熟人曾被榴霰弹击中臀部,但现在这个人学会了如何带着弹片生活,本内特认为以色列也有能力在冲突中生存。

此类言论曾被媒体广泛报道,但更不为人知的是,本内特曾率领经济代表团访问中国和印度。以色列经济部正在撤回驻瑞典和芬兰的贸易代表团,转而向中国、印度和巴西派遣贸易代表团。

在去年12月的世界贸易组织(WTO)巴厘岛峰会间隙,本内特会晤了俄罗斯经济发展部长阿列克谢•乌柳卡耶夫(Aleksey ulyukayev)。两人同意开始新的自贸协定的谈判。俄罗斯和以色列已经开展了每年高达20亿美元的钻石贸易。

本内特后来表示,在巴厘岛期间,他和同事们还会见了其他国家的贸易代表团,与“多个冷门国家”举行了自贸协定谈判。但他没有透露具体有哪些国家。

以色列外交部还迎来了拉美等地区的政府代表团,后者有意了解是哪些政策法规推动这个犹太人国家成为重要的创新中心。以色列外交部经济事务司副司长伊里特•本-阿巴(Irit Ben-Abba)表示:“外交部竭力将以色列‘包装’为‘创业国家’。”

以色列的经济战略转移,发生在其地缘政治地位不稳定的背景下。

除与欧盟发生摩擦外,由于伊朗核谈判问题上的分歧,以色列人近几个月还对本国对美国的依赖提出质疑。美国是以色列最亲密的盟友,也是该国另一大主要贸易伙伴。

以色列外长阿维格多尔•利伯曼(Avigdor lieberman)最近在一场演讲中表示,以色列与美国的关系正在“弱化”,该国需要摆脱“单向”的外交政策,转而与一系列不同的国家修好关系。

同样由于伊朗紧张局势,以色列与沙特和其他海湾国家走得更近。以色列没有与这些国家建交,但长期以来通过秘密渠道与它们做生意。本内特在巴厘岛之行后指出,他曾向157个国家(包括阿拉伯和穆斯林国家)的贸易部长发表演讲,“我们未发现有人离席”。

以色列和欧洲官员均表示,欧盟仍将是该国不可或缺的贸易伙伴。以色列三分之一的进口来自欧盟,同时对欧洲的出口占到其出口总额的四分之一。

但在脆弱的和平进程推进之际,以色列也在两面下注,重新加强与世界各国的联系。

去年12月底,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John Kerry)出访中东地区。巴方谈判代表赛义布•埃雷卡特(Saeb Erekat)警告称,以色列政府“阻挠谈判”,不断扩建定居点,并且起草争议的立法,试图吞并约旦河谷。

与此同一天,内塔尼亚胡在他位于耶路撒冷的办公室举行会议,召集了一个为加强对华经济联系而新设立的委员会参加。

内塔尼亚胡和与会的四位部长听取了中国新投资者抵达以色列的消息,以及以色列在成都开设领事馆的计划。2014年,中以两国将在农业、水利、能源、清洁技术和高科技领域设立联合工作组。

“我们的目标是逐年增加对华贸易,”内塔尼亚胡后来表示,“这是保障以色列经济增长的主要着眼点之一。”

 

责任编辑:杨杉
来源: FT中文网
相关推荐: 以色列两面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